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一起來遠端工作吧!給 NPO 的協作小錦囊

在上一篇文章〈一起來線上開會吧!給 NPO 的視訊服務懶人包〉,分享了各家廠商的視訊工具比較表,隨著疫情的發展,各大服務商也針對教育機構和一般用戶,陸續開放部分進階功能。本文蒐集了這陣子網友們的分享,以及科技濃湯一些產品的介紹,希望有助於正在規劃、需要遠端辦公的組織們參考。




本文目錄:

一、Zoom 免費版:可升級至單場 100 人,限時 40 分鐘
二、Zoom 小組討論功能
三、Docusign:線上簽到、簽署文件好幫手
四、善用微軟 Microsoft 365 商務版授權捐贈!
五、看看 Hahow 如何實行遠端工作政策
六、百人活動也可線上化嗎?來看看在家黑客松 Hack from Home!
七、其他參考資料


一、Zoom 免費版:可升級至單場 100 人,限時 40 分鐘

在這波疫情中,詢問度最高的視訊會議服務 Zoom,已將免費方案提升至單場 100 人上限,仍然限時 40 分鐘,操作教學可見電腦玩物:Zoom 免費100人視訊會議、遠端控制、白板錄影完整圖解教學

若組織需要不受時限的多人群組會議,可參考科技濃湯的折扣方案:

  1. 單場上限 100 人參與,最多可擴充至 9 位主持人*的 Zoom 會議 PRO 折扣方案(1年份訂閱)
  2. 單場上線 300 人參與,包含 10 位主持人,最多可擴充至 49 位主持人的 Zoom 會議商業版10人份授權折扣方案(1年份訂閱)
  3. 請留意申請數量限制!由於每個組織在一個會計年度裡(7/1~隔年6/30)只能一個折扣產品,請組織考慮好主持人可能的擴充數量,再提出申請。
*主持人只能在單一時段主持一場會議,若您需要在同一時段有多場會議,就需要多位主持人。科技濃湯提供的折扣方案,使用者可在一年訂閱期間,隨時添購主持人或其他加值功能,費用都是市價的 5 折。

二、Zoom 小組討論功能



Zoom 的主持人可在控制台中的「設定」裡,打開分組討論的功能。當同時上線的參與者,需要分組討論時,主持人可設定小組人數或直接指派。

此外,中研院也整理了〈Zoom 視訊會議與會者操作手冊〉,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三、Docusign:
線上簽到、簽署文件好幫手

若組織需要減少文件的簽署往返,並搭配異地辦公的狀態,或因疫情必須改開線上工作會議、理監事會或會員大會,需讓與會者線上簽到等等,都可考慮提供線上簽署功能的 Docusign。只要將需要簽署的文件先上傳到 Docusign,邀請者可設定簽署的欄位和名稱,多人簽署時並可設定簽署的優先順序,即可將設定好的文件 Email 到簽署者的信箱。

簽署者不需登入或下載相關軟體,就可直接在手機或電腦的瀏覽器上,直接進行簽署,而簽署好的文件也可同步發送給所有參與簽署的人,可節省實體文件的往返,並直接進行數位存檔。

產品申請:DocuSign:一手掌握你的文件流程





四、善用微軟 Microsoft 365 商務版授權捐贈!

已經導入 Office 365 非營利版的組織,可善用 M365 的捐贈,提供組織 10 個免費的進階版授權。被指派的使用者可免費下載 Office 到桌機、筆電共 5 個裝置使用,並且可免費將作業系統升級至 Windows 10,可見:Microsoft 365 商務版授權,捐贈上架!

尚未導入 O365 非營利版的組織,也可思考組織是否需要導入雲端辦公室、方便遠端工作,相關產品和說明可見:雲端產品

五、看看 Hahow 如何實行遠端工作政策

對許多組織來說,遠端工作並非易事,取決於協作的工具是否具備?機敏性檔案和資料的資安準備是否完善?工作內容是否適合遠端操作?等等因素。那麼當組織或個人要開始遠端工作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以線上教學平台聞名的 Hahow,分享了〈Hahow 如何一天內實行遠端工作政策 - 從個人、團隊、會議、公司 4 大面向,來看遠端不失效率的關鍵〉,譬如團隊遠端工作時,可以同步在對話群組裡一起打招呼、互道早安;工作者也可善用通訊軟體的自訂狀態,告訴其他線上夥伴自己的工作時間和狀態等等。

六、百人活動也可線上化嗎?來看看在家黑客松 Hack from Home!

最後,一起來看〈隔離時代:寂寞到喧囂的百人線上黑客松大秘辛〉,由 g0v 社群發起的「第參拾捌次在家黑客松 Hack from Home」,來自全世界、超過一百五十位的 g0ver 在 3 月 14 日一起透過線上協作,在雲端度過「大松的一天」,到底他們是怎樣操作的?又使用了哪些工具和準備?NPO 也可參考開源社群裡的工具方案,只要是適合自己組織運作的工具,都是好工具!

七、其他參考資料

呂聰賢老師的臉書分享了許多 Zoom、Google Meets 等工具的設定和使用方法,有教學需求的組織,可參考、使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