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高科技社會運動

文章:高科技學院啟示錄
作者:洪貞玲
出處:台灣學界守護民主平台

  洪教授針對1106野草莓運動從透過網路串連,一夜之間號召數百名學生前往行政院靜坐,到透過相機、錄影機、網路連線把靜坐訊息傳送出去,透過不間斷地電腦鍵盤聲,透過中文、英文、日文等語言轉播聲,把現場帶到千里之外。24小時的現場畫面,成為一刀未剪的真人實境秀,傳達學生最直接的聲音。
  這種串連、集結、互動、自主發聲的經驗是前所未有的,資訊科技的運用帶來了不同的可能性。值得非營利組織的工作伙伴們參考,並思考在自己的工作中如何運用這些好用的媒介工具。

由網路所興起的高科技社運,由來已久。網路使得非政府組織(NGOs)及地方社群有效地跨國結盟,特別是有特定議題出現時,網路更促進社運組織之間對於議題的討論、交流,甚至針對特定立場進行動員,試圖扭轉特定事件的發展,例如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聯盟、印尼華人婦女受害的全球華人網路動員都是著例。近期,廈門市民抗議台商投資化工廠的示威,達到兩萬人的規模,發揮了手機和網路動員的功效。

網路更是弱勢族群的發聲工具。遠在墨西哥南方的扎巴提斯塔(Zapatistas)游擊隊,是一群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下受害的底層農民,失去土地、生計無依之後只能集結反抗,他們所在的齊雅帕斯(Chiapas),外圍被重重軍警武裝包圍。但是,這個草根的反抗力量,卻得到全球的聲援,因為,他們運用網路,成功地將在地訊息傳播到世界各地。

全文請連到高科技學院啟示錄閱讀。作者洪貞玲為台灣大學新聞所副教授。

More English information aboutTAIWAN Wild StrawBerries Move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