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Open Data 開放資料與非營利組織

資訊是民主的貨幣 - 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
“Information is the currency of democracy.” - Thomas Jefferson
封閉則是獨裁者的武器 - 開拓文教基金會蔡淑芳
回想大學念社會系的1980年代,如想了解政府的社福預算,唯一的方式是由老師帶著學生到經建會,逐筆抄寫預算書(不能複製、拷貝、外借);想像獨裁的統治者如何能藉由封閉資料,讓資訊及資料的力量無法展現。
將資料釋出的無限可能性


什麼是開放資料(Open Data)?為什麼要開放資料?非政府組織(NGO)應該要支持/倡議政府推動開放資料嘛?非政府組織又如何運用政府提供的開放資料呢?非政府組織自己是否也應該要擁抱/實作開放資料?如何著手?

本次網路星期二邀請到青平台基金會的技術長 張維志(whisky)先生,一起來討論開放資料與非營利組織的無限可能性。開放資料與非營利組織 (1)

邁向一個更美好的生活

「開放資料」 (Open data) 指的是將資料開放給任何人自由出版使用,不論是要拿來出版或是做其他的運用,不受著作權、專利權,以及其他管理機制所限制。摘自:維基百科

從政府資訊分享到大資料(Big Data)的運用、從維基百科(Wikipedia)到麻省理工開放課程(MIT OpenCourse)、從創用CC 授權到資料交換語言JSON(Javascript Object Notation)格式,還有政府資訊、資料讀寫方法、資料連結、醫療資訊、開放政府、公投法、政府網站等等;這些全部都和開放資料有關係,也都是討論 Open Data時會去探索的領域與問題。

維志提到青平台董事長 陳正然先生曾經跟他說過一句話:「如果你問要不要開放政府資訊,每個人當然都說好。」於是他開始思索,如果每個人都要開放資料,那到底要如何執行,以及是否該先問:為什麼要開放資料呢?

因為期待台灣邁向一個更美好的生活,開放資料能夠:
  • 促進透明化和民主控管 (Transparancy and Democratic controls)
  • 促進參與 (Participation)
  • 自我賦權 (Self-Empowerment)
  • 促成改善或有新的產品和服務 (Improved or new private products and services)
  • 促進創新 (Innovation)
  • 提高政府服務效能 (Improved efficiency of government services)
  • 改進政府服務效率 (Improved effectiveness of government services)
  • 更有效的測量政府政策影響力 (Impact measurement of policies)
  • 來自合併不同資訊來源之大量資料所產生的創新知識 (New knowledge from combined data sources and patterns in large data volumes)
更好的生活來自於:更好的抉擇、更好的資源還有更好的資料。(Better Life = Better Decision = Better Resource = Better Data)

緊接著他再說明到底什麼是開放資料?Open Data = Open + Data

因為Open開放能夠促成:
  • 可用性及可存取 (Availability and Access)
  • 再利用與再分配 (Reuse and Redistribution)
  • 普遍性的公民參與,任何人都可取得資料 (Universal Participation)
  • 資訊的可互通性,資料無所不在 (Interoperability)
那麼Data 到底是意指資料、資訊還是知識呢?那些是可以開放的資料?

包含政府資訊、非政府資訊都可以是開放資料,但很重要的是,開放資料不包含個人資料!


非政府組織與開放資料 – 是「公開」還是「開放」?


因為政府資訊公開法,我們如今可以一起向政府要求釋出資料。由於非政府組織(NGO)及非營利組織(NPO)的服務和倡議工作需要很多資料,這些資料要從哪裡來?來自政府的資訊,還是自身所收集的資訊?所以為何非政府組織應該要求開放資料?

如果是NPO自己收集的資料,往往是經年累積,到處收集而來的原始data,例如:綠地圖、荒野保護協會的環境資料、千里步道以及行無礙的「散步」等。

如果是來自政府的資訊,維志提到由於政府資訊公開法的規範,事實上政府已經把很多資訊都放在網路上;然而,由於資料格式不一、閱讀性不佳、資料不齊全等原因,使得民眾即使有心檢視也無力解讀,進而降低公民監督政府以及參與公共事務的可能性。

所以政府目前僅是將資料「公開」(放到網路上),卻還未依據開放資料的精神將資料進行「開放」。也就是應使用以下原則,務求釋出的資料可讓電腦讀取,之後才可進行資料轉換。 以下為維志提出的實作方法:
  • 選擇資料 Dataset
  • 選擇 Licence
  • 選擇格式
  • 資料釋出
  • 讓全世界都知道!
然而確保/改善開放資料的質與量,亦是需要思考的議題。


開放資料  – 人的創意無法想像


維志最後以莫拉克水災為例,與我們分享,在大災難來臨時,資訊開放與流通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使用和參與。八八風災時最先讓資料流通的不是政府而是民間,當時民間發起了許多回報各地災情的網站,有了這些災情的開放資料,方能結合救援單位的力量以迅速協助災民。

許多資料的開放,將能夠帶來更好的資料品質(Better Data Quality),促成更好的決策(Better Decision),以致邁向更好的生活(Better Life);還有更好的服務(Better Services)以及更深刻的思辨(Better Arguments)。

非政府組織加上開放資料,將等於NGO 2.0,帶來更開放及更透明的社會(Openness & Transparency)。

簡報網址:http://www.slideshare.net/TajfunInsulo/open-data-ngo
參與人數:約 23 人開放資料與非營利組織 (3)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