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網路星期二] 遊戲與改變世界 11/6

你有想過什麼能改變世界嗎?
當美國總統?還是努力拿諾貝爾獎?

Blackandblueresponse
圖:帶領神奇寶貝逃離血汗工廠

根據2010年的統計資料,全世界的人每個禮拜花30億小時在玩電子遊戲。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投入,熱情、專注力、甚至感情在這件事上,這些對我們太重要了!

雨林破壞、地球暖化、很多生物的棲息空間受威脅,我們要保護環境,這些對我們太重要了!

但我們並沒花這麼多時間在公共議題上。

公共議題的倡議和討論不容易引起關注,把這些議題放進有趣的遊戲中可以教育社會大眾,進而引起大家關注。遊戲的形式有很多種,從小時候在泥土地挖洞打彈珠到現在搭捷運時玩憤怒鳥,每個環節都有發揮創意的空間。

巫堃泰與友人研發的《地產霸權遊戲》是很好的啟發,他們把香港真實情況帶到遊戲中。在一般遊戲世界,玩家為自己賺取最大利潤;在《地產霸權遊戲》中,最後結果可能是銀行(大財團)把玩家(就是你、我)所有錢都賺走。把現有法令和社會情境帶進遊戲中,不合理處在有趣的遊戲進行將會漸漸凸顯出來。
好奇愛玩遊戲的人一定要來看看巫堃泰介紹的《地產霸權遊戲》

如果有一套大富翁台灣版,從玩家每人有22000開始,抽命運卡時土地可能被徵收蓋飯店...等社會情境。這樣的遊戲結局會如何呢?

構想如何讓真實的社會議題進到遊戲時,也要讓遊戲充滿趣味性,這樣才會有人願意投入時間和精力,才能達到趣味性以外的理念宣揚等效果。鄭鈺森提供豐富的內容給大家,包含遊戲開發社群與很多款好玩的遊戲介紹,精彩的投影片裡有很多遊戲連結,推薦大家一定要來看!

相關連結:網路星期二 – 玩遊戲與改變世界TechSoup Global將用英文做了這次活動的報導,請參考:TechSoup Taiwan Talks Gaming for Social Good at Net Tuesday Ev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