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Jimmy:從開放源碼到NPO參與-Why and How


在今年 Open Source (開放源碼)社群的年度聚會 COSCUP 2013 中,網路行動科技的黃雋(Jimmy)分享了「從開放源碼到 NPO 參與-Why and How」,從一位熱愛 Open Source 的工程師角度,來談談如何將專業當作最好的資源,投入並參與 NPO 的資訊運用。

從他的簡報裡,可以看到當工程師要進入 NPO 幫忙時,所遇到的磨合:NPO 希望工程師可以解決各式各樣的電腦或網路問題,小至網路或硬體設備當機,大至怎麼使用軟體 / 系統來符合業務需求;工程師則希望可以把所學所知,儘快架設系統後,協助 NPO 提昇管理效能。


但其實,工程師不是全能,有的擅長系統、有的擅長架設網站,而用什麼程式語言來架設、設計網站,也各有所別。


使用者面對新的軟體或系統時,也需要時間來學習、減少懼怕,跨越操作門檻。


所以工程師與NPO之間「溝通、溝通、再溝通」的聚焦過程,很重要。


幸好,Open Source 和 NPO 兩者的核心精神,很接近,都重視「平行合作」與「同理心」,也重視在實踐的過程中,不斷反省修正。


於是在 Jimmy 的分享裡,也看到工程師實地接觸 NPO 之後,看見更多議題、付諸行動的改變。也希望更多不同領域的工程師—系統、網站架設、UI 介面設計、資訊安全…等等—能一起共襄盛舉,使用自己的專業,讓 NPO 的運作更好、議題更有能見度、有機會獲得改善。


也預告一下 9/10 網路星期二,將有零時政府(g0v.tw)的精彩分享,意者快來報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