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網路星期二] 自製線上地圖呈現地理資料:非營利組織案例介紹


7/16的網路星期二聚會,邀請到「台灣開放街圖協會」社團法人籌備小組召集人鄧東波先生來分享,不論是成果展示或議題論述,非營利組織(NPO)都可以嘗試將地理資訊的相關資料,以地圖方式呈現。


什麼是開放街圖(Open Streer Map, 簡稱 OSM)?和常見的商用 Goolge Map、Bing Map 有何不同?


地圖=權力,什麼是官方或商用地圖沒告訴你的事

地圖代表權力,地圖上的各種界線,都是權力之間的角力或詮釋結果。所以在世界地圖上,可以看到國家之間的界線、或領海各自經濟海域的界定,代表著政治上彼此的協議或紛爭,例如釣魚台事件,中日韓台,各個國家對稱呼與(經濟)主權的宣稱,分別有所堅持。


而在國內地圖上,可以看到由於權力位階的不同,在掌權者的詮釋或政府的控管之下,我們可能無法在官方或一般商業用地圖上,找到「三鶯部落」 、「核四電廠」、「高美溼地」、「土城彈藥庫」等等的位置或清楚的範圍;也幾乎看不到官方所繪製的非中文、不同在地語言的地圖,如原住民的布農族語地圖,或界定自身傳統領域的地圖。

因為地圖的製作與量劃,牽涉到許多資源的投入與政治力,因此一般商用地圖都是政府地圖的再製,於是地圖資訊的正確性,與其所隱瞞、遮蔽的內容,主導權往往都掌握在政府或業者手中。

什麼是OSM?

為了奪回地圖的主導權、人民也可參與詮釋,由眾人編輯、並採開放授權的開放街圖計畫,於 2004 年展開。OSM 得利於諸多時代條件的進步,例如 GPS  精準度的增加、器材的易於取得;線上地圖的編輯方式,也因為網路技術的進步,門檻降低;Microsoft 釋出 Bing Map 給 OSM 社群使用……等等,都讓 OSM 的發展比商用地圖更加快速、多元。


既然名為開放街圖,OSM 有著開放源碼(Open Source)社群常見的特色:

  • 只要是註冊會員,皆可進行地圖編輯。
  • 草根性再製地圖(grassroots remapping of the world):組織或個人可編輯、應用符合自己需求的主題地圖,例如:無障礙空間地圖、老樹地圖、生態地圖等等。 
  • 免費使用
  • 資料的正確度由社群進行檢核(Linus' law: Given enough eyeballs, all bugs are shallow.)
開放的力量:參與

image

※取自講者簡報檔

OSM 的開放特色,也讓這個計畫成為救災時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例如,2010年海地大地震時,由於當地地圖已經20年未進行更新,許多地點的資訊,付之闕如,因此,OSM 的人道救援小組(HOT),花了七天時間進行田野勘查與地圖繪製。這份以一週時間完成的地圖,成為救災的重要依據。 (更多資料請見 Haiti | Humanitarian OpenStreetMap Team [英文])

Voice of Kibera
除此之外,應用於 NPO 各項服務的 OSM 也有很多範例。例如,改善貧民區的 Voice of Kibera 計畫,透過 OSM 與 Ushahidi (註一)的地圖與網站建制,成功產出當地街圖(因為一般街景車並不會到貧民區裡去,往往也只繪製主要幹道),並且成為通報緊急事件、介紹在地文化等等的社區協作平台,不僅增加該社區的能見度與社會參與度,也間接透過 OSM 培訓計畫,改善數位落差、增加工作機會。

image

台灣的 OSM 社群也舉辦了不少 Mapping Party——蒐集田野資料,大家聚在一起製圖——教導大家線上地圖繪製的入門,並實際進行田野的 GPS 路線勘查
今年在花蓮豐田三村,東華大學師生與在地居民合作,將當地的文史地點利用開放街圖繪製出來,成為在地的文化資產與方便居民的工具(相關報導)。

目前台灣也有台灣步道志工網正在進行「雙北市郊山步道鋪面普查計畫」,計畫繪製步道鋪面地圖。

此外,與會者也表達了山上部落亟需繪製在地地圖、作為部落社區經營的需要。其實,繪製在地地圖是能引發參與者熱情的一項活動,講者也分享了許多繪製者熱衷於成為「第一個發現者」的熱情;繪製地圖的過程,也會開啟紀錄者觀察所處環境,培養另一種不一樣的眼光。

成為製圖者的條件並不嚴格,高中在學生就可以嘗試。講者建議,大家可以參考OSM網站上的教學文件,先註冊帳號,嘗試用編輯器進行標示或自己畫畫看,再培養一點地理學的常識,多加練習或參與他們的活動,就可漸漸上手。也歡迎到他們的網站http://openstreetmap.tw/,提問、聯絡。



註一Ushahidi內容介紹 & 示範網站)是一個開放自由軟體,於2008年由肯亞一群公民記者所發起,當時這群公民記者正處於肯亞大選之後的暴動環境中,他們希望有一個地方能讓各地民眾回報暴動與和平的處境 / 理狀況。 

"Ushahidi" 這個字的意義是「真相」,也正是 Ushahidi 希望能透過收集、溝通與分享,所達成的目標。 


如果您有興趣使用 Ushahidi,請參考 Before using Ushahidi(中文),將協助您思考使用 Ushahidi 之前必須考慮的問題。

延伸閱讀

  1. 參與國際交流!網路與救災 – 非營利組織與公民觀點
  2. 網路新科技讓公益團體撐起一片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