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挑選合適的 IT 顧問

articles-images-choosing-the-right-consultant
作者:Becky Wiegand 發表時間:2012/12/01 


原文來源:Choosing the Right Consultant

 
挑選合適的顧問之前,請先確認所執行專案的預算、時程,及最後的結果。這會協助組織與顧問自我評估,是否為執行專案的最佳人選。挑選顧問時,請先從同事和相關的人際網絡中,確認是否有推薦人選。能面試是最好的,但若你執行的只是小專案,也可以用電話或網路會議進行面試。以下是幾點注意事項:

  • 顧問的技術經驗,是否符合所需?請評估他的教育背景、工作經驗、相關經歷和類似工作的作品。同時他是否瞭解,組織所使用的硬體、作業系統及軟體?他曾有過類似的工作經驗嗎?
  • 顧問是否瞭解非營利組織如何運作?如果你的顧問過去多為商業公司服務,請確認他瞭解非營利組織的世界,同時他也明白組織的特定任務、所執行專案對組織的重要性,以及這項技術服務能如何達成組織的目標。
  • 他們所提出的解決方法,是否符合所需?請與他們聊聊組織的需要,以及他們所能提供的解決方法,看看他們是否能明白說出,這樣的解決方法比其他的選擇更好。有些顧問與特定廠商關係較好,所以會推薦不符需要的產品,有些則會推薦顧問熟悉操作的產品。
  • 他們的溝通方式如何?顧問應該要能用非技術人員也能瞭解的詞彙,來解釋相關的技術用語,不管你所問的問題如何簡單,應該要讓你在詢問時,感到舒服。
  • 顧問是否很忙碌?他是否能在你需要的時程裡,完成工作?
  • 顧問是否瞭解他們的責任?請他們說明,他們會完成哪些特定任務,最好是請他們提供一份提案計畫或工作的範圍(請見下方說明)。
  • 顧問以怎樣的方式收費?有些顧問以鐘點、有些則以完成特定任務或整個專案來收費。他們是否願意將專案分割為不同階段,同時給出不同階段的收費預估?當然,最重要的是你能否接受,或者需要針對收費進一步洽談。
  • 未來會有怎樣的技術支援?舉例來說,你可以雇用一個顧問來架設網站,網站上線後,合約就完成,但可能合約裡會有未來繼續維護的相關服務。這可能是你的組織需要的,也可能不是,最好事先瞭解合約的內容為何。
即便所面試的顧問給你好印象,仍要小心確認他們所提供的相關資料。
 

要求一份工作計畫或提案 

決定是否雇用顧問的最後一步,就是看看他為專案提供的具體提案或工作計畫。如果你決定與他合作,你可以把他的工作計畫合併在合約裡,並且要求他用你可以瞭解的語彙做說明。 


一旦你與顧問們面試了、確認過相關參考資料,並且看過他們的提案,最後一件事就是:你對他們的感覺如何?誰最適合與你共事?你覺得他們是否符合組織的專案?

1 意見:

網頁設計 提到...

工作計畫或提案階段其實就需要收費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