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用行動攝影說故事:Instagram 的使用及經營策略(上)

                      0210 Instagram-logo.jpg

Instagram 是一款 Android 和 iOS 手機都可使用的 App,使用者可以拍攝照片或錄製 3-15 秒短片、加上濾鏡美化,輸入文字說明後,可同步發送至 Facebook, Twitter, Flickr 等社交媒體上;Instagram 也提供使用者可追蹤其他帳號,瀏覽感興趣的照片,及留言和標籤(tag)搜尋等等功能。
但 Instagram 不只是一個普通的攝影用 App,在 2012 年臉書以 7.15 億美金收購,直至 2014 年底,根據花旗集團的報告, Instagram 月平均用戶已突破 3 億,2015年底用戶數將達到 4.2 億,整體價值將達到 350 億美元左右的規模。這是一股讓人無法忽視的行動攝影社群平台。
以下,我們將介紹:
一、為什麼要使用 Instagram?
二、如何操作
三、Instagram 是數位故事工具
四、經營 Instagram 的注意事項
(一)取材內容
(二)善用標籤(tag)
(三)快速分享
(四)頻道宣傳
五、案例分享
六、結論

一、為什麼要使用 Instagram?
在手機上閱讀文字是一件辛苦的事,人們想要的,是特別為智慧型手機的小螢幕所設計的介面。隨著越來越多人透過手機或平板連上網路,如果你想取得他們的注意,通常得用圖片、而非文字達成,所謂「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

根據 Forrester 調查公司 2014 年的報告,相比於其他社交媒體,Instagram 有更高的社群互動參與,當其他社交網絡的互動率(engagement rate)都小於 0.1%,Instagram 卻有 4.21%。 這意味著,「以商業品牌來說,和每位使用者的互動率,Instagram 是臉書的 58 倍、比諸於推特更達到 120 倍之多。」分析師 Nate Elliott 在 Forrester 的部落格上寫道 

筆者按:社交網絡的互動率(engagement rate)是指,根據粉絲群跟文章的互動程度,算出這個比率。指標包含按讚數 / 分享 / 留言等等,表示這個粉絲團的粉絲是活躍的,粉絲們真的有看到PO文,對PO文有反應,表示有達到真正的宣傳效果
此外,在 美國的一份2014 年的社交媒體行銷市場報告中,發現 28 % 的行銷人員正在使用 Instagram,比 2013 年成長了 18 %,同時有 42 % 的行銷人員打算在 2015 年增加 Instagram 的使用。
更不用說,臉書社群裡,各種圖片(相片、資訊圖表、標語式圖片等等)相較於純文字,都有更好的表現,所以臉書經營者的必備技能之一就是找一張吸睛的圖片,而 Instagram 既為臉書的產品之一,其照片在臉書的顯示及出現率,也會比其他相片用 App 更好。
既然是手機 App 起家,Instagram 十分強調行動使用的便利性,因此衍生出強大的行動用戶社群。因為人們會透過「按讚」或「分享」來與內容互動,在這一點上,Instagram 將之設計得很簡單,迴響也很成功,就好像是將口耳相傳的行銷給數位化了。

而對行動社群的開拓及重視,也意味著 NGO 可用來培養未來 Z 世代的潛在捐贈者。Z 世代是指 90 及千禧年後出生的世代,他們也是數位原生世代(digital natives)——從小就對各種 3C 產品的使用熟悉,並習於使用網路進行溝通及各種串連活動。
二、如何操作:畫面的截圖
以下幾張截圖簡單說明介面。
0213 Instagram (2).png
開啟 Instagram 之後,可以瀏覽朋友們的照片。下方工具列可以選擇不同的功能。
0213 greenpeace.png
每個帳號都有自己的個人頁面,可以放簡單的說明和網址。圖片上方的工具列,可以選擇不同的排列方式(時間或地圖序列),方便圖片的查找。
0210 instagram-tagngo.jpg
搜尋 NGO標籤所呈現的結果。其中黃框部分為短片。
0213 Instagram (1).png
內建的拍攝功能,也可以選用手機內的圖片。另外,Instagram 的構圖都是正方形的。
0210 instagram-filter.jpg
Instagram 以個性化的好看濾鏡聞名,為照片添加適合的濾鏡效果,可以增加美感和點閱率喔~
0210 instagram-fb.jpg
後台設定:可以選擇預設發佈到不同的粉絲頁
0210 instagram-words.jpg
好的文字說明是故事必備。


三、Instagram 是數位故事工具
一般會下載使用 Instagram 的人,不僅將它當作相片工具,更是用來瀏覽數位故事的方式,這是 Instagram 的強項,也是為何 NGO 應該去親近、使用的原因之一。
因為沒有任何人像 NGO 一樣,需要述說如此多重要的故事;同時,NGO 也必須具備把故事端上枱面的能力,以撐起 NGO 與支持者的根基。

Instagram 讓說故事及聽故事的人,覺得視覺化的數位故事,令人信服、有娛樂性及帶來滿足感。

此外,Instrgram 上隨手拈來的生活化的照片,也比傳統進棚拍攝的沙龍式相片,引起使用者更多情感上的反應及共鳴,二者的交相運用,可以培養、累積更多不同面向的支持者。

請繼續閱讀:用行動攝影說故事:Instagram 的使用及經營策略(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