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2015 部落格行動日:弱勢聲音的相串連


今年部落格行動日的主題是「發出你的聲音」( #RaiseYourVoice)。在享有言論自由的台灣,透過不同的傳播媒介和方法,說出自己的話,表面上看並非難事。但除了法律在權利上的保障之外,其實說出、揭露社會上不公義之事,擁有空間、找到群眾說出有意義的議題,仍需要勇氣,來營造這樣一條有點顛簸、卻能看見更多元風景之路。

開拓文教基金會從 1993 年創立開始,致力於推廣 NPO 在網路世界裡,發出自己的聲音。從幫忙架設組織網站到開立線上討論區,聚焦在自由的網路世界裡,協助身心障礙、性別、原住民等較弱勢的議題,開疆闢土,讓不同面貌與聲音存在,透過網路的無遠弗屆,聚集不同角落的意見和討論。

目前開拓有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DIN)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和科技濃湯等專案,分別就身心障礙、性別和 NPO 的數位落差,長期致力於提供網路平台,培力組織們利用不同的傳播媒介、發出自己的聲音;並進行組織串連,讓大眾看到從弱勢領域出發,所呈現不同的視角和多元化的議題。

DIN:跨越生理和心理的無障礙平台

身心障礙的障別有很多,每個障別需要的無障礙空間和平權議題,有細微的不同;但貫串其中的,是如何讓身心障礙者的自主能力,能夠透過更多無障礙空間的設置,跨越障礙、自主生活——這裡的無障礙,不僅指物理的空間和設備,更是人與人之間同理心的空間營造。


影片:障礙兒遊戲權刻不容緩
例如前陣子針對無障礙計程車(無障礙計程車現況面面觀)、無障礙公車(基隆客運的錯誤示範)、乃至障礙者的遊戲權等等,可以看到,在法規與政策上,有些車輛的特殊裝備與補助,早已上路;但展場與遊樂園等場地的規範,仍付之闕如。於是在障礙者實際的生活中,可看到拒絕服務的狀況,依舊不斷,簡單的上車出門,變成一次次愛心大挑戰;即便不少人有愛心、卻不了解如何正確陪伴,不免造成傷害。這些過程裡,身心障礙的朋友們及相關組織,必須不厭其煩、不斷述說自身的經驗和感受,才能讓既有的政策和實踐,不斷調整、進步。而除了他們的聲音之外,更多人的關注、討論,凝聚聲量,才能讓輿論形成壓力,進而有改善的下一步。

網氏:私政治裡的跳躍、翻轉與柔軟

同樣的,性別議題,不管是女性或 LGBTQIA 在親密關係、性權、職場及親子家庭等等,也常遭受隱微的歧視及龐大的社會壓力,必須透過有意識的主體,不斷述說、呈現各種現場與位置的感受,層層抽絲剝繭、指出問題所在,才能引起更多人的共鳴與行動。

網氏關注多元性別與進步的性別論述,不論是酷兒、女性主義,或是切身的一線陪伴與政策倡議, 網氏的眾多寫手提供各式各樣的文字,有生命經驗的分享,有國外最新的性別政策報導,也有東南亞與中國各地的田野實錄等等,提供不同視角觀看與對性別議題發聲的方式。

譬如最新一期網氏的主題是跨文化新台灣之子的家,到 2014 年 9 月底為止,共有四十多萬男女新移民,在台灣落地生根、結婚成家。他們如何融入台灣的生活?怎樣保有自己對母國文化的思念與維護?又如何穿透語言的隔閡,說出自己的話? 網氏透過挖掘不同角落、身處不同議題場景的 NGO 工作者,或各行各業對自我性別意識自覺者,從他人較少討論的生命經驗或視角出發,為許多尚在萌芽中的前衛議題,提供一方土壤。

影像工作坊:自己的故事自己拍



(影像工作坊上課實況。開拓文教基金會提供)

從 2013 年開始,開拓也針對身心障礙和性別相關團體,開設影像工作坊,希望來參加的 NGO 夥伴們,能從最基礎的相機怎麼拿?照片如何構圖?到腳本的撰寫、影像素材的蒐集、剪接工具的應用等等,從相片到影片,製作出組織自己的故事。透過技術的培力、共同的參與討論及講師們無私的分享,讓每天在第一線服務的組織們,能把最直接也最難言的種種感動、困難、辛苦與不足等等,夾雜各種情緒與議題性的故事,原汁原味拍攝下來。技術也許未臻完美,但幾年下來所累積的影片,卻有最真實撼動人心的力量。(可參考:天然ㄟ尚好──從一支性別平等教學影片談起

小結

每天新的網路工具與社交平台,不斷產生。人手一支手機,照相、錄影無比方便;短短幾分鐘就可以註冊帳號、架設自己的部落格或網站;這是一個人人都是自媒體的時代,同時也是傳統媒體飽受衝擊、權威性裂解的時代。如何透過好工具、發出對社會有建設性的紀錄或批評,並且透過社交網絡進行串連、造成實質的線下(offline)影響力,對 NPO 來說,充滿了機會與挑戰;而對一般使用者,「公開透明」、「一手訊息」不再遙不可及,往往瞭解越深,越容易從鍵盤鄉民一躍而成行動者。


#RasieYourVoice,不只是發出艱難的正義之聲、看見現聲的困境,同時也是升起你我的良知——唯有對困境與多元平權議題不斷地關注,才有阻擋不正義的可能及行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