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2015 TechSoup 亞洲區會議

TechSoup 是與開拓文教基金會合作、以美國為基地的非營利組織,三十多年來,致力於提升全世界數位包容的軟硬體捐贈及數位教育等服務。

在今年(2015)10/28 ~10/30 三天,由日本 Japan NPO Center 作為東道主,舉辦了第五屆 TechSoup 亞太地區(APAC)夥伴會議,共有來自 12 個國家的 20 位代表,齊聚由東京日本微軟辦公室贊助的場地,相互交流。

以下簡介三天行程紀錄與感想。

10/28 瞭解亞太地區的合作夥伴



第一天會議中,有來自 12 個國家及地區— 南韓、日本、台灣、香港、澳洲、菲律賓、北越、南越、印尼、馬來西亞、中國及美國—的 NPO 夥伴們,就組織規模、主要服務內容、所遇到的挑戰,進行簡報與提問。由於每個國家在資訊及通訊科技(ICT)的發展脈絡不盡相同,每個組織提供的主要服務差異也很大,對彼此來說,都是刺激和思考。其中,可以看到的趨勢是:對社會創新(social innovation)和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的關注、投資及支持,明顯增加;對所服務的組織,如何在不同的規模差異下,提供最適合的 ICT 支援與服務,也一直是 TechSoup 全球網絡的夥伴們在意的課題。

TechSoup 執行長 Rebecca Masisak,也就 TechSoup 全球策略,分享目前的成就與未來的挑戰,同時與亞洲夥伴們實際遭遇的狀況,進行對話。TechSoup 在這二年,目標要把服務推展到世界各地,現在全球網絡共觸及 69 萬個組織,遞送了超過 50 億美金的科技工具及慈善服務,並且仍持續積極與更多的軟硬體廠商,合作捐贈。

10/29 主題分組討論與日本 NGO 開放論壇



這一天以 TechSoup Asia 亞洲區的報告開始,接著以分組形式,拆分成募款和TechSoup 的服務改善,就不同主題進行更深入的報告與討論。

其中,「募款及相關機會的管理與工作流程」部分,菲律賓的 ASSIST 展示了標準並規格化的募款 SOP。他們將如何尋找募款、篩選、申請、撰寫計畫書等流程,全部文件化,整理在共用的文件資料庫中;並將這些流程以海報紙貼在辦公室裡,方便提醒所有人並加以注意,減少溝通成本。透過使用開源(open source)方式開發的文件檔案庫軟體的協助,降低成本、增加管理效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 AsiaNGO(英文網站),瞭解更多。

下午則由 Japan NPO Center 舉辦「開放論壇:社會共好的科技」(Technology for Social Good) ,邀請日本當地 NGO 與社企夥伴,就「科技與救災」、「科技與公民社會」等議題,分享組織使用 ICT 完成服務的經驗。這十幾個組織含括青少年失學與自殺關注、孕婦支持、NPO 新聞平台等不同類型,譬如:有關心自然保育的組織,透過 Google 非營利版的 Google Earth 服務,追蹤定位彌猴,這些資料有助於瞭解自然環境的變遷與彌猴越來越往人類居住地移動之間的關係;也有組織在地震過後,透過行動 App 的 LBS 定位和擴增實境功能,讓人們更瞭解地震前,社區原來的街區和景觀,有歷史和教育意義。

10/30 參觀橫濱社區設計實驗基地 & 日本 Google 總部



第三天走訪了橫濱社區設計實驗基地(Yokohama Community Design Lab),這個在地 NGO 空間,經營了許多使用科技與媒體、連結學校學術與企業社會責任的創意工作,並將 Open Data 與社區工作、促進女性資料參與和就業,綰合起來。

下午則到位於六本木的 Google 總部參訪。日本 Google 非營利方案由 Google 工程師,透過 80/20 的工作法則——每周可以花1天、約 20% 的時間在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上——志願參與非營利方案的推廣和活動。

此外,日本 Google 總部有亞洲第一間 YouTube Space Tokyo,這個空間免費提供給用心經營 Youtube 頻道的使用者,進行拍攝。所有場佈、燈光和音響設備、攝影器材等等,都由 Google 提供。他們也計畫未來提供給日本 NPO 使用。

小結


三天的行程雖短,透過面對面的交流溝通,更加瞭解各地夥伴們的資源、擅長的服務,及所遭遇的挑戰。雖然彼此的經驗不一定能百分百挪用,但大家一起貢獻想法、傾聽,都是未來行動方案生成的養分。在資通產業快速變動的今天,NGO 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案,透過合理的資源、對服務有最大助益,也是科技濃湯持續努力的目標。

參考資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