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網二紀錄] 06/16 防疫期間的遠端陪伴 - NPO組織經驗談(上)

因應疫情的變化,不論是工作模式、生活方式,都產生了質或量的改變,那麼對非營利組織而言,在這陣子又用了什麼樣的方式來面對支持者呢?不論是線上捐款的變化、遠端聯繫模式的產出,6/16 透過線上直播的網路星期二(活動頁面),邀請了三個非營利組織來分享:彼此都做了什麼特別的活動?又有什麼意想不到的效果? 

※ 直播網址:https://youtu.be/G5PDMK4CSwo 

一、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 實體距離變遠,但心還是可以很靠近

熱線是臺灣第一個立案服務同志的組織,平常有各項支持 LGBT+ 社群的服務,也有社會教育和政策倡議的工作,在台北和高雄都有辦公室。

疫情期間,主要考量的會是:疫調和出櫃,以及線上活動的隱私考量,包括參酌國外專家和同志健康組織在疫情期間給大家的性建議等等。而基本的想法是:先照顧好原有的關係,包括義工和社群,作為主要目標,其次才是求擴散。

於是從線下回到線上,距離遠但也近。線上會議的部份,有幾點心得:

  • 同志本來在線上就是活躍的族群

  • 工作人員先測試各種視訊會議的軟體,因為有很多小組得跟義工們開會。

  • 改成線上反而讓更多距離遠的人可以參加,特別是青少年同志,所以之後想要繼續保留線上開會的方式

影片部份,也產出七支問候同志社群的小影片來陪伴大家。並在 Youtube 開始經營頻道,直播「熱線茶水間」,希望做到每週更新。

也開始經營 podcast。譬如老年同志小組主要耕耘老年、身心障礙等比較邊緣的議題,使用 podcast 可以不用露臉,比較沒有出櫃的壓力。已經推出「光陰的故事系列」,以及女同志小組的「女同志週記」,歡迎大家收聽!

目前募款的壓力有點大。也工商服務一下,8/29 會舉辦 2020 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感恩會,邀請大家共襄盛舉。

搭配疫情,藉此邀請大家注重職場平權的議題。因為之前公投,發現身邊有同志可以聊聊,可能更重要。病毒和偏見都可能是危害,所以六月推出彩虹洗手皂,希望可以去除病毒和偏見,也是一個很好的提醒。之前某週刊強迫某個 Youtuber 出櫃,因此也希望在日常生活中有各種彩虹小物是隨時提醒平權的可能。

二、紅鼻子醫生 - 防疫也能陪伴你,遠端發送的微笑力量

紅鼻子醫生主要的服務是:由一群受過專業訓練(表演、衛教、身心靈)的小丑醫生演員,進入醫院服務孩子們,也陪伴孩子和家長們的最後一段路。家長和醫護人員也是組織關懷的對象。2015年開始推動服務,2017年才成立,所以是蠻年輕的組織。

首先來談談,疫情帶來了哪些問題?

  • 因為要進入醫院,所以疫情開始時,就配合控制而暫停服務了。但其實家長和孩子們是更需要我們的。

  • 團隊運作模式無法依照往常運作,有20多位演員沒有演出,等於無薪假。

  • 大環境的衝擊,可能導致捐款金額減少、捐款者負成長,和定期定額減少

  • 大眾也有「中止運作」的印象

於是思考要怎麼在醫院裡,繼續維持紅鼻子醫生的服務?開始嘗試遠端視訊演出

  • 成立技術小組來研究,也和醫院有很多的溝通。進行幾次嘗試,有成功的互動演出和小短片

  • 原本現場互動無法表現出的,反而利用鏡頭的特性,可以在視訊中做到

  • 小朋友們可以用手機和平板等等進行視訊,很方便。也特意商借、購置一些平板和手機、網卡,盡量解決硬體問題,並且讓硬體的規格和效能調整到一致的水平。

  • 遠端視訊有時間和人次的限制,所以也拍了很多趣味影片。共有10支,有不同的故事,也分享給支持者、粉絲和社群,希望帶給大家趣味和正能量,有些長照和老人照護機構也會定期播放,算是新的觸及

  • 也可以給隔離期間的人一些安慰和支持

  • 有攝影團隊以綠幕背景來攝影。同時原本沒工作的演員也可以透過拍攝影片,緩解無薪假的壓力,成為充足的人力資源

  • 未來也可能將遠端視訊納入成為常態的服務項目,有可能服務偏鄉或其他族群

  • 我們希望傳遞希望和溫暖,除了醫院的人之外,也可以擴大服務的對象

取自紅鼻子醫生活動分享的簡報

(取自紅鼻子醫生活動分享的簡報)

創辦人馬照琪曾說:「持續地將微笑帶給醫院的每一個人是我們永遠的目標,同時,我們也會努力讓每一個需要小丑的人得到歡笑。」秉持著這樣的精神,希望疫情期間仍能用不同的方式持續進行服務,而在服務之餘,關於捐款減少的壓力和如何繼續與大眾進行溝通,就是行銷部門登場的時候了!

疫情期間的社群契機:網路流量暴增,善用以接觸更多群眾:

  • 第一時間讓支持者知道我們的應變。在第一次即時視訊演出成功後,立刻安排消息曝光,獲得不錯的成效。

  • 分享醫護團隊、小朋友們的故事,也會有側拍的紀錄、神秘計畫的伏筆等等

老派宣傳之必要:用一則新聞拉多則報導。由於 PeoPo 公民記者的訪問和報導,也獲得在公視播出的機會,於是更多電視媒體加入,我們也會提供新聞稿,讓大家知道服務不打折。

滲入生活:不斷地創造參與感和曝光。

  • 透過各種社群媒體的管道,善用限時動態、各個平台不同的內容安排,不斷讓大家有參與感,而粉絲的互動率的確也比平常高。

  • 家屬的回饋,點點滴滴的花絮故事,讓大家都能感受到溫暖的故事,在疫情期間有所幫助。

  • 瞭解時事、跟緊議題、掌握風向、即時發文

也跟大家聊聊限時動態的好處

  • 可以狂 PO 洗版

  • 每天都有新花樣

  • 互動性高、玩法多

  • 內容簡單趣味,可影、可照、可文

  • 分享容易

  • 可以跟粉絲深度互動(因為留言只有彼此會看到,而不是公開的留言版形式)

  • IG 是更私領域的社群,更有隱私,黏著度更高


(取自紅鼻子醫生活動分享的簡報)

當然,對組織來說,支持絕對不只有捐款,所以社群不是「佈告欄」,而是組織與支持者連結的地方。疫情期間的特殊氛圍和經濟環境是捐款的阻礙,所以我們提供多元、多樣的支持方式,支持不應該是負擔和壓力。這段期間的支持行動呼籲有:

  • 社群的訂閱分享

  • 把故事訊息傳播出去

  • 延續紅鼻子精神,關懷鼓舞親友

  • hashtag 很重要,方便分類、調閱資料

  • 小撇步:不要在主貼文或圖片裡一直強調分享,觸及率會降低

  • 推出愛心碼,做成桌面或各種社群分享的尺寸大小,甚至是智慧手錶的錶面


(取自紅鼻子醫生活動分享的簡報)

還有好朋友們一起幫忙。譬如:推出 Line 貼圖(其實沒有太大收益,主要是獲得更多支持者),以及彼此幫助、帶動流量,一起做好事,例如和利百代的活動結合。包括娛樂版的好朋友也幫忙助攻,得獎的微電影在新聞稿中有提到我們。

行銷,就是不斷地解決問題!疫情期間組織遭受的幾個挑戰,透過上述的方法來因應。幾點成效和收穫是:

  • 退捐率有減緩

  • 定期定額沒有退,而是減量、減少金額

  • 有些人則是特意在這段期間來支持我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