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網二紀錄] 06/16 防疫期間的遠端陪伴 - NPO組織經驗談(下)

(可先參考上集的活動紀錄

三、台灣猛禽研究會 - 疫情待在家要幹嘛?來看鳳頭蒼鷹直播阿!

我們是一群喜歡看猛禽的痴人。關於鳳頭蒼鷹,是台灣原生猛禽,越來越能適應都市環境,台北市區今年至少有15 個巢。牠們比較不怕人。郊區較多天敵,都市反而較少,所以牠們喜歡在市區。

築巢的地方,開始出現在行道樹上,會挑選較高的大樹。如果有小鳥跌落,需要把牠們護送回去。平常我們就是觀察和紀錄,未來希望這些資料可以作為教育、推廣和救援使用。

國外做直播其實蠻多年了。他們會做人工巢台,上面會架攝影機。所以我們決定也來試試看。

鳳頭蒼鷹的巢大約是雙手環抱的大小,體型大約40公分左右。台灣有的猛禽可以展翼到180公分長。我們試著在大安森林公園實做,感謝中華電信把網路線牽到巢位附近,因為 2014 年時有點像 delay live,網路是跟對面的獸醫院借的 XD 後來有了穩定的網路之後,開始每年都做直播。今年也增加了植物園的地點,試著用伸縮桿把攝影機架設上去。

公園裡大部分的生物他們都會吃,有攝影機就知道他們會吃什麼,可以做食物的研究。直播時,遮雨護子的鳥爸爸,很多人都截圖分享。晚上也有紅外線,可以看到夜間活動。

因為研究會很多活動都因疫情而被迫暫停,包括佔營收比較多的擺攤活動、課程等等,大概十多萬元。發現直播可以是疫情期間少數能與民眾「接觸」的管道,鳳頭蒼鷹也因此意外成為「直播網紅」,很多人出不了門就在家看直播,直播人數爆增,甚至大家還會邊看直播邊捐款,「刷一波直播 donate」。直播時會開放聊天室,和大家解惑,譬如:腳環是辨識用,因為很多鳥看起來都一樣,也可以做族譜。

由於直播時,留言會被洗掉,所以小編拼命更新 QA,因為直播而來的新朋友也比較多,是讓更多人認識的好機會。小編也拼命錄短片上傳,原本的活動推廣專員開始努力剪短片。也有很多志工幫忙剪接,因為影片製作蠻需要人力的。

期間的高峰是終於登上電子媒體(寵物雲)。回頭看了一下 Youtube 數據,影片觀看次數有1,110.3 萬人次,大約有 1 / 3 不重複的觀眾。

而 5月解封,也辦了一場「網紅見面會」,有一百多人參加,對捐款也有幫助。從直播走到變成今天,也是邊走邊試。

四、線上提問 https://neti.cc/kwn1B8Y 

1. 熱線人員如何準備?讓直播馬上可以週週進行?

辦公室每週會根據疫情開會,也了解各小組狀況。有9個工作人員分工,抽中的籤王會設計6集,然後把來賓找好和題目設計好,做直播的準備其實比較容易,也算是熟悉的工作方法。希望可以慢慢走出同溫層

2. 想請問紅鼻子醫生針對遠端視訊,有遇到什麼困難阻礙嗎?如何解決?

團練固定開會時,很多人就出點子,有做技術評估,所以組了一個小組(分享者小編+演員),做了前導的規劃和試行。最困難的是設備,電腦、燈光、攝影鏡頭等等,也是一筆經費,盡量用借的,以及家長的網路連線不好,就去談了一些網路卡和電信的贊助(醫院 wifi 不好,也不想佔用),也買了一些平板電腦輪流使用,每次連線時告知要用幾號平板。

預約的部份,有醫院的安排和家長主動預約的練習,需要加派人力來測試不同的狀況和方案,提供狀況的排除。

最後產生出「視訊包」,有任何狀況 5 分鐘就能處理好 XD 

3. 請問紅鼻子醫生做行銷相關的人員有多少?怎麼用有限的人力來完成很多方面的行銷工作?

有很多演員,本來同時段可以有很多場,現在視訊場次會變少,就邀請演員來做工讀生,也做了很多教學影片來培訓他們,慢慢就能自己 run 起來

行銷人員只有我一位,另一位因故離職。我從 2015 年做到現在,所以嘗試很多東西,很希望能增加一位人力,編制會是2個人。剪接會盡量自己做,或者外包,主要是做行銷的策略規劃。

猛禽研究會:目前沒有專門的人負責,都是兼著做。主要是透過臉書分享。未來希望能走 youtuber 路線~目前比較沒有策略的規劃。

其實大家都會有規劃,只是實際執行會不太一樣,所以要滾動式修正(大約60%)

4. 各位方便分享這段時間,捐贈等相關支持的變化如何嗎?

熱線:之前比較沒有特別推捐款,直到解禁、晚會確定舉辦後,才開始推。每個月約1-2位退捐,有些還是長期捐款者,會去了解退捐的原因。因為主力是在募款活動,所以目前還在評估。比較感動的是,有的人還是很努力在繼續捐款

5. 猛禽 5/6 的觀看數量大增,為什麼呢?

因為上了寵物雲報導的關係。Youtube 有開啟 donate 功能,宛若猛禽直播主(衝動性 donate XD),可能打到不同的族群。

6. 熱線對再度開放辦公室討論,有需要提醒大家注意什麼地方嗎? 

目前還沒有開放,還是需要預約,也有做實名制。覺得紅鼻子的行銷很有系統,我們比較是邊走邊調整。因應時事還是很重要的。

7. 紅鼻子醫生目前已經可以到院服務了嗎?還是目前還是僅能直播? 

目前有些還在管制,有些可以進去服務了

8. 猛禽研究會直播大增,請問除了疫情之外,有網紅或好朋友幫忙加持嗎?

大安森林公園也幫忙剪了蠻多片子,也有加入會談。另外,有做寵物的 Youtuber 來訪談,因為是專業的,點閱率很高,都十幾萬。大家的 QA 蠻多的,未來想要定期拍短片,讓大家更認識猛禽

9. (問紅鼻子醫生)實體表演和線上,有什麼不一樣的效果?

實體可以運用手邊的東西來互動,有種親密和舒服的距離,真實度很高,趣味度也比較高。透過螢幕的特色是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玩,或者可以鋪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