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科技濃湯雲端運算推廣月(第一週)









科技濃湯全球網絡將十月定為「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推廣月。台灣科技濃湯將積極參與,並誠擎地邀請您一起來加入科技濃湯雲端運算推廣月!


十月份的每個禮拜,我們將為您連結來自科技濃湯全球網絡關於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 的部落格文章、網路研討會等資訊,摘要翻譯後與您分享。也希望能邀請有翻譯專業的朋友,利用有空時間挑選以下您有興趣的文章,為台灣的非營利組織進行翻譯。翻譯詳情請見此!


第一週:雲端運算介紹


 來自巴西的雲端觀點
科技濃湯的巴西夥伴Valter指出,對寬頻網路的負擔能力以及基礎建設的不足是巴西非政府組織的一大絆腳石。寬頻網路在巴西是很昂貴的,Valter指出有些NGO已開始使用Gmail、Google Doc和Hotmail等服務,卻不了解這些就是雲端服務。巴西的NGO也少用智慧型手機上網,因為價格比用桌上型電腦上網貴了 1/3。他認為NGO往雲端運用的移動將是緩慢的,也期待巴西政府在了解這些情況之下,積極尋求改善寬頻的價格和服務品質。(閱讀英文全文:來自巴西的雲端觀點

非營利組織為什麼要關心雲端運算?
中小型非營利組織的資本有限,空間有限,技術人員也有限,故應可在財政和環保使用上受益於雲端運算。雲端運算節省能源,減少所需的電腦硬體數量,而且在技術上往往更容易安裝和維護。並不是每項IT功能都該轉移到“雲端”,您應該與您的IT技術人員或顧問討論您的情況。雲端運算概念可能有點嚇人,但一旦您克服這一關,並了解你已經在使用雲端運算了,我想你將開始看到你可以使用它來增進您非營利組織的工作效率。您可參閱這份:雲端運算,為什麼您應該關心的網絡研討會記錄。(閱讀中文全文:非營利組織為什麼要關心雲端運算?


給非營利組織和圖書館的雲端基礎概念
到底什麼是雲端運算?它能為你的組織帶來什麼?本文將說明雲端運算的基本種類,包含何謂提供基礎架構的雲端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何謂平臺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和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等,以及採用雲端解決方案對組織的優點和缺點,最後並預測非營利機構未來運用雲端運算的五大趨勢。(閱讀英文全文:給非營利組織和圖書館的雲端基礎概念

抽絲剝繭看雲端
美國非營利組織科技運用社群 NTEN (The Nonprofit Technology Enterprise Network) 最近在舊金山舉行了為期一天(2011/8/29)的雲端運算研討會。本文記錄了與會講者 Peter Campbell 對雲端的簡單定義,(雲端是一種外包平台,應用程式,或經由網際網路提供的應用程式, an outsourced platform, application, or suite of applications delivered over the Internet),並分享美國非營利組織在使用雲端時的思考面向,包括由雲端產生的機會(工具會更容易使用、可即時協作)和挑戰(如何整合?安全隱私問題以及穩定的寬頻網路等)。最後更分享了組織在邁入雲端時的一些技巧。(閱讀英文全文:抽絲剝繭看雲端

 雲端不是技術決定
科技濃湯的英國夥伴組織「慈善科技信託Charity Technology Trust」的Richard Cooper 認為,雲端運算只是一種商業術語而非技術決定(Technology decision)。對於NPO的非技術人員/主管來說,其實他更想知道的是如何規劃雲端預算,雲端是否真會滿足組織需求及其所帶來的效益(是否更方便,節省時間及員工訓練等等。)而不是雲端的技術問題。(閱讀英文全文:雲端不是技術決定

Source: The TechSoup Blog - Cloud Computing Worldwide

延伸閱讀:
第二週:雲端運算如何改變組織?
【第三週:雲端運算的安全議題】
【第四週:雲端運算的未來】


相關中文參考資料:
1. 雲端運算: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 
3. 雲端運算使用案例 由「雲端運算使用案例討論小組」製作之白皮書
4.  資策會雲端運算課程主題館

如貴組織還不是科技濃湯會員,可先登記註冊,接收科技濃湯提供給非營利組織的每月電子報訊息!(內容有:產品介紹、軟體分享、活動訊息、推薦文章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