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非營利組織雲端特輯:密碼管理雲端,跟忘記密碼說再見!


Techsoup Taiwan Cloud
隨著頻寬速度增加,上網價格降低,雲端運算服務正對使用者及組織帶來革命性的影響。對非營利組織夥伴的好消息是:舉凡檔案備份、電子郵件、文件編輯、密碼管理等日常所需的軟體功能,皆可透過免費的雲端服務獲得滿足。更方便的是使用大部分的雲端服務時,您唯一需要安裝的軟體,就是您的瀏覽器。

開拓文教基金會於十一月起,已經連續四週為您介紹我們正在使用的雲端工具及服務,本文為雲端特輯的最後一篇,希望邀請大家一起來飛上雲端,節省資源預算,更有效率的完成工作。

如果您閱畢覺得此文有幫助,請將文章轉寄給您所認識的NPO夥伴!您亦可將本文網址(http://j.mp/rz8qVO) 透過臉書、噗浪或推特等社群媒體跟NPO分享!


【第五週:密碼管理雲端,跟忘記密碼說再見!

看了開拓文教基金會在前四週介紹的許多雲端服務,您會驚訝原來非營利機構只要多多利用各種雲端工具,就可以為組織節省資源預算囖!不過很多時候,組織為許多不同的服務建立了許多帳號,只是這麼多帳號,如何管理密碼呢?現在有一套雲端密碼管理工具LastPass,讓您跟忘記密碼說再見!

LastPass是一個非常好用的密碼管理工具,他跟一般密碼管理工具不同的是,LastPass是整合在瀏覽器上的工具軟體,同時您的帳號/密碼資料會以加密的方式傳送到 LastPass 的伺服器上;這些帳號/密碼資料也會同步到您的其他電腦/行動裝置上,您唯一要記住的就是進入 LastPass 的管理密碼(主密碼),其他的就交給 LastPass 來搞定!

參考文章:
LastPass 收購 Xmarks,組成跨瀏覽器帳號密碼、書籤雲端同步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10/12/lastpass-xmarks.html


小提醒:
只要利用組織公用郵件帳號,將所有組織內的公用帳號密碼(包含以上各類雲端工具服務)放在雲端,讓LastPass來管理,以後再也不擔心忘記密碼囉。

要提醒您的是:1. 千萬不要忘記LastPass的主密碼(理論上只有一個) 2.只要儲存組織的公用帳號密碼,個人/私人使用的帳戶不要同步哦

這個管理公用密碼的方法比較適合小型單位,大的組織一有人員異動要換主密碼也很累。如果是個人/私人使用,建議申請一個屬於自己的帳號

延伸閱讀:
第一週:檔案備份雲端
第二週:即時溝通雲端
第三週:協同合作雲端
第四週:活動舉辦雲端

介紹完以上的雲端工具及服務,您是不是也蠢蠢欲動想要馬上來使用呢?還有您可能還會說,我服務的非營利機構也需要正版的桌上型軟體呢,例如:Windows 7以及Office 2010或是防毒軟體等等。

別忘記,只要您是具有法人身分的非營利機構,就有資格到科技濃湯的非營利組織軟體捐贈平台申請這些正版軟體哦。

科技濃湯平台:http://techsoup-taiwan.org.tw/

NPO的夥伴們,如果您覺得還有哪些雲端工具值得介紹給非營利組織使用。請告訴我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