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非營利組織雲端特輯:活動舉辦雲端,跟傳統活動說再見!

Techsoup Taiwan Cloud
隨著頻寬速度增加,上網價格降低,雲端運算服務正對使用者及組織帶來革命性的影響。對非營利組織夥伴的好消息是:舉凡檔案備份、電子郵件、文件編輯、密碼管理等日常所需的軟體功能,皆可透過免費的雲端服務獲得滿足。更方便的是使用大部分的雲端服務時,您唯一需要安裝的軟體,就是您的瀏覽器。

於十一月起我們將連續五週為您逐步分享,開拓文教基金會正在使用的雲端工具及服務,讓非營利組織參考並邀請大家一起來嚐試,節省資源預算,更有效率的完成工作。

如果您閱畢覺得此文有幫助,請將文章轉寄給您所認識的NPO夥伴!您亦可將本文網址(http://j.mp/tLgZ29) 透過臉書、噗浪或推特等社群媒體跟NPO分享!


【第四週:活動舉辦雲端:跟傳統活動說再見!

A. 活動報名
每次要替組織舉辦活動的時候,都在煩惱怎麼製作活動網站、處理報名事宜嗎?利用Registrano 建立活動非常簡單,舉凡研討會、講座、營隊、團購、徵人、連署、出遊或各種社群活動,一切都可以在彈指之間輕鬆完成。而且非營利單位可以免費使用哦。(*僅限您的不收費活動)

參考文章:
Registrano 報名系統介紹
http://techsoup-taiwan.blogspot.com/2011/05/registrano.html

官方網站:http://registrano.com/


B. 線上問卷
您需要很快速地為活動製作一份專業的線上調查問卷嘛?SurveyMonkey讓您短時間內即可建立與發佈網上調查問卷,並且透過圖形方式即時查看問卷結果。

免費帳號可以讓您在每份調查問卷裡詢問 10 個封閉式的選擇題或開放式的問答題、讓您可以透過網路連結、電子郵件、Facebook 或內嵌在網站或部落格中廣泛收集意見和資料。免費的會員與付費會員所享有的功能差異在於:免費的會員無法匯出Excel報表、無法轉成PDF列印等等。

對華文使用者更方便的是,Surveymonkey現在已經是全中文界面囉!
官方網站:http://zh.surveymonkey.com/


小提醒:
如果您只是要製作一份基本問卷,亦可使用Google文件做簡單的網路問卷哦。


參考文章:
Google Docs「網路問卷調查表」服務,3分鐘做出精美問卷表單!
http://briian.com/?p=5433


C. 簡報分享
您要將活動講者的簡報很快的放到網路上跟參加者分享嘛?我們推薦簡報分享平台:Slideshare。

「SlideShare」專門用來上傳、展示PowerPoint簡報檔,用Embed的方式插入網頁,支援網站上直接瀏覽,可轉換文件成一頁一頁的Flash投影片,如果想在網頁上分享很多圖片的簡報檔案,是不錯的選擇。

以下文章介紹「SlideShare」網站的註冊、上傳等操作方法。

參考文章:
將PowerPoint投影片、PDF簡報貼在部落格上,動態展示、輕鬆翻頁!
http://briian.com/?p=2561


D. 線上轉播
您想要讓更多無法親自到場的人也能利用線上轉播觀看組織的活動嘛?使用「Ustream.Tv」服務,可以讓我們直接使用Webcam視訊會議攝影機或DV等攝影設備跟電腦來做活動的網路直播。

參考文章:
Ustream.Tv 網路影音、視訊「直播」服務
http://briian.com/?p=5892


E. 照片分享
您想要將活動的照片放到網路上嘛?只要您為組織建立一個Gmail帳號,你將可使用Picasa進行相片儲存與管理。

Picasa網路相簿 新增合作上傳相片功能,方便匯集眾人照片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09/08/picasa.html


在開拓我們除了使用Picasa之外,主要還使用Flickr這個服務儲存相簿照片但是其所提供的免費帳號最多只能提供檢視200 張最新圖片,所以我們也推薦使用Picasa網路相簿,搭配Google提供的Picasa軟體可一次上傳大量照片。

雖然Flickr 需要付費,但一年份的專案版(Pro)帳號只要24.95美金,就可以提供無限照片容量的上傳及儲存空間,很值得組織投資使用。

參考文章:
Flickr – 免費又好用的網路相簿
http://www.freegroup.org/2008/04/free-album-flickr/


延伸閱讀:
第一週:檔案備份雲端
第二週:即時溝通雲端
第三週:協同合作雲端
第五週:密碼管理雲端

介紹了以上的雲端工具及服務,您是不是也蠢蠢欲動想要馬上來使用呢?還有您可能還會說,我服務的非營利機構也需要正版的桌上型軟體呢,例如:Windows 7以及Office 2010或是防毒軟體等等。

別忘記,只要您是具有法人身分的非營利機構,就有資格到科技濃湯的非營利組織軟體捐贈平台申請這些正版軟體哦。

科技濃湯平台:http://techsoup-taiwan.org.tw/
NPO的夥伴們,如果您覺得還有哪些雲端工具值得介紹給非營利組織使用。請告訴我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