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網路星期二〕非營利組織的服務創新思考工具:HCD Human-Centered Design, 以人為中心的設計

多年來,企業採用以人為中心的設計思考方式,來發展創新的解決方案。為何不在非營利組織裡也採用此方法以克服挑戰?

什麼是HCD Toolkit?

以人為中心的設計方法工具箱(HCD Toolkit),試圖提供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企業一些工具,您可以使用此工具讓工作人員與志工,以新的方式來瞭解社群需求,發現切合需求的創新解決方案,並提出財務永續的實際作法。

HCD Toolkit 是專門設計給協助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的貧困地區的非營利組織和社會企業所用,協助使用者透過以人為中心的設計程序,並包括建立傾聽技能、執行工作坊、導入構想等活動,已經幫助許多專案,例如,HeartStart 急救電擊器、CleanWell 抗菌產品、紅十字會的捐血系統等,改善數以百萬計的人的生活。

如何辨識以人為中心的解決方案?

image

HCD Toolkit 以人為中心的思考設計可從三個面向出發:
  • Desirablity(需求):人們需要什麼?
  • Feasibility(可行性):組織的能力或技術上是否可行?
  • Viability(延續):財務上是否可延續?
如果以上三個思考角度都能得到肯定的答案,則此方案即是HCD Toolkit想要協助您找到的以人為中心的解決方案。

找到方案的步驟

根據HCD的建議,方案的形成需要三個階段,如下圖:
未命名 - 1

在第一階段,您的工作團隊將透過觀察與收集故事來獲得解決問題的靈感和方向(Hear),然後進行抽象的思考和洞悉問題脈絡,最後進行具體方案的建構(Create),再將方案運用於當地(Deliver)。

在HCD的方案產出過程,您應該依照您的實際情況,靈活應運此模式,例如:您可以在Deliver階段取得服務對象的回饋,再回到Create階段。

上圖中,正Y軸為抽象化的思辯過程,越往下則越具體。在最後一個階段,您將進入雛形演化方法,藉由持續的改進,演化成最終的方案。雛型方法讓您可以持續改善和微調,透過時間的延續,被服務的對象也會有機會加入,也可結合資深工作者的經驗,發展出符合上述三種思考面向的最終計畫。

若想了解此工具的執行細節,請至IDEO網站下載(英文版),中文版(簡體)下載。

從案例開始

若您對HCD Toolkit 感興趣,建議您在閱讀文件時可以先看內頁的案例,可協助您更快了解內涵和獲得啟發。
未命名 - 1
(長期陪伴以獲得真實資訊的案例)

未命名 - 2
(藉由販賣產品了解服務對象的思考模式)

在救援服務中,有越來越多的檢討聲音,人們開始探討如何讓當地的被服務者也能參與計畫。被服務者不是沒有能力,只是沒有資源把事情作得更好,帶來資源的救援團體如何以當地人為中心思考,將是計劃執行成敗的關鍵。

相關連結:
網路星期二 – 非營利組織的服務創新思考工具箱:IDEO Human-Centered Design Toolki

想要幫助人嗎? 閉上嘴,然後聽吧!  Want to help someone? Shut up and listen!(有中文版)

TED上的影片,大多數心地善良的援助人員聽到一個他們能解決的問題時,就立即著手去做。但 Ernesto Sirolli 認為,這樣太天真。在這饒富興味的演說中,他建議:首先得聽你想幫助的人怎麼說,挖掘他們的創業精神。他的忠告對任何創業家來說,都是有益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