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

[活動紀錄] 非營利組織的雲端佈署策略 — 以 Office 365 及非營利版雲端產品捐贈為例(5/6 台北場) (上)



數位發展的趨勢,所有的軟體工具都在雲端上。而組織的員工同仁、服務對象、捐款人、志工、理(董)監事…等等內、外關係人,需要垂直╱水平、小團體╱大團體、跨團體的溝通和協作平台,更多時候,工作者小小的心願是:可否更公私分明一些?同時對組織來說,資料能做更好的控管與保存。

現在,這些都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也都能在組織可負擔的成本和人力下做到。

雲端發展讓非營利組織有更多資源可使用、更輕易跨越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並整合不同的力量。科技濃湯平台上的雲端捐贈也越來越多,今年的非營利組織資訊應用座談會,就以微軟的「Office 365 雲端辦公室系統」為例,和大家分享最新趨勢與實案經驗。

本次活動有微軟專家,分享 O365 的最新發展與功能;並有心路基金會和伯大尼兒少家園分享組織導入的甘苦談;最後,合昕帶來協助不同組織導入 O365 及其他資訊系統建置的過程中,組織可預做規劃及概念上的準備。本場活動共有 35 個組織、50 位夥伴參加。


一、Tiffany:NPO雲端佈署策略-Office 365 協作平台





經過幾年的進化,微軟的 O365 已經成為組織管理與團隊協作的好幫手。一方面促進個人和團隊的生產力,發展出不同的軟體應用和彈性的協作平台;另一方面則協助組織的 IT 和主管可以簡化管理,隨時掌握系統裡所有工作人員的使用狀況,並強化資安防護與控管。透過網路與強大的雲端運算能力,微軟也將 AI 人工智慧用於 O365 的平台上,強化個人和資安防護的各個層面,更聰明地主動反應。

對個人來說,只要有網路和瀏覽器,就能連上 O365 的入口網站,使用郵件、文件編輯、擷取紀錄與雲端儲存等工具,同時也有跨平台的手機 App 或電腦軟體可安裝使用,譬如 Outlook、OneDrive、OneNote、Word、Excel 等等,讓使用者能在各種場景與狀態下工作。若再加上付費使用可安裝於桌機的 Office 應用程式,那麼 AI 就是強大的智能助理,譬如 PPT 簡報,可以輸入圖片和文字素材後,自動排版;也可以輕鬆將整份簡報中英互翻,或即時將語音翻譯成不同語言的字幕等等。

而對組織內的各種團隊,O365 推出的 Teams 服務,更是強大的溝通平台,整合即時訊息、線上會議、團隊雲端空間和多樣化的第三方服務介接。慣用的 Line 或 messenger 有公私不分、資料無法長久保存等問題,現在團隊可以透過 Teams 滿足所有溝通和文件協作的需求與保存,也可跨組織使用(詳見小組的來賓功能)。



資安部份透過 AI 輔助,若組織內帳號有異常行為,系統會主動推送通知給管理員;進階方案更可嚴格控管 Email 的存取和複製檔案的權限,讓機敏資料不外洩。而文件與檔案的分層權限控管,也有助於降低風險;文件的版本紀錄更可隨時還原或復原不同時間點的文件狀態,避免檔案遭受惡意軟體的綁架或威脅。

二、心路基金會:Office 365 導入經驗分享


心路基金會的資訊組長林育德分享,目前使用 O365 的員工人數約 500 多人。由於人數較多、每位夥伴的工作情境也不一樣,因此是一步一步慢慢導入,譬如:透過系統發送公告的 Email 信件,讓每個員工逐漸養成使用 O365 收信的習慣。過去,大家多使用 G Suite,而系統的轉換的確需要時間適應(編按:目前手機版的 App,如 Outlook 或 OneDrive 等等,門檻比較低,設定也比較容易)。


阿德分享了幾個組織主要使用的功能:

1. Outlook

界面分成「焦點收件夾」和「其他」,有些人一開始沒察覺,以為信件不見了。這部份的欄位也可以設定成不要自動分類,可以多玩玩看設定。也提醒組織內的同仁,好好設計簽名檔,有助於組織社群媒體等資訊的傳播。信件還可以透過「@提及功能」,直接標註相關人員,很方便。

2. OneDrive

事先給予員工教育訓練,提醒大家要有「資料備份」的概念,亦即資料至少要有二份以上!也針對工作性質和情境不同的同仁,給予不同的作業方式,畢竟有些人可能沒有專屬電腦、是共用狀態(心路的工作人員工作類型很多,一線的服務工作者可能是多人共用一台電腦的)。

3. SharePoint 內部網站


透過 SharePoint 功能,可提供組織內部網站的功能,包括門戶頁面、團隊站點、文件庫、具備版本歷程紀錄的文件儲存空間等等,可以把部門、團隊或小組拉在一起,多人共用一個空間進行檔案的分享和協作,也可建立內部公告。上圖就是心路自訂的內部網站畫面,透過既有的區塊自訂功能就可製作完成,使用者完全不需要懂得任何程式語言。

內部網站導入的重點提示:

  1. 不要急,不要想一次到位。
  2. 要找到常態性資料提供單位(比如:行政,財務…)的負責人。
  3. 不用盯,要提醒。
  4. 重要訊息還是會發 Email 主動通知同仁。
  5. 負責的同仁如果具備資料庫概念,設定環境時會事半功倍。
此外,心路也展示了透過 SharPoint,進行「場地租借」、「專案管理」和「資源運用」等不同場景的應用,且可當作組織的知識管理系統。

4. OneNote

搭配 AI 智能運算,OneNote 作為隨手紀錄的 App,提供方便的網頁與 Email 擷取功能,並能辨識圖片、直接 OCR 抓取出文字;也能依照不同情境執行照相功能,譬如拍攝簡報畫面時,會自動最佳化並調整大小,使用者不用再辛苦地一張一張調整格式。標註 PDF 時,也可匯入檔案後、展開所有頁面,直接在頁面上進行手動或打字註記。

OneNote 也能在 Teams 裡直接加入,成為團隊的共同筆記本。


延伸閱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