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NPO 可用於專案評鑑的軟體策略是什麼?

作者:Elizabeth Pope (Idealware 研究與執行主管) 發佈時間: 2013/8/30



大部分的 NPO 都會做一些專案評鑑,不管是簡單地追蹤有多少人曾經直接被組織服務過,或是複雜的、關於專案是否影響較大社群的多年研究,有許多豐富的資源,可協助 NPO 設計一個公式模型或決定指標,也有許多聰明的人可來談談專案評鑑的相關原則。


我們,Idealware發現很少人討論:軟體可以怎麼幫助 NPO 作專案評鑑的策略規劃。

伴隨我們的新報告《瞭解可用於專案評鑑的軟體》(英文)發表,我們誠懇地希望可以開啟這個話題的討論。我們召集了一群專案評鑑和非營利科技領域的專家,共同投入研究並產出這個易於瞭解的指南——究竟哪些類型的軟體,是組織們最可能拿來做專案評鑑之用。


我們發現了什麼?首先,並沒有可以全面解決專案評鑑的單一軟體——關於專案的資料檔案(data)通常會散佈在組織內的不同軟體之中。專案評鑑是一種策略、而不是工具,但我們仍可以用幾種工具來達成策略規劃的目標。

從目前 NPO 資訊科技領域的研究、以及專家們的新探索,我們根據軟體在組織策略規劃上的不同角色,進行分類,在報告的目錄中,定義了五種可用作專案評鑑的軟體類型:

  • 專案資料的樞紐中心。這類型的軟體可能就是你認為可用作「專案評鑑」之用的系統:你的案件管理系統、客戶關係管理(CRM)或客製化的資料庫。你的大部分專案資料可能就在這裡,但並不是全部。
  • 輔助的資料系統。許多組織擁有並不符合資料樞紐中心的資訊需求——可能那些資訊追蹤起來太敏感、太複雜。我們並不是要你們把所有系統都融合成一個,但我們發現關鍵步驟是:與儲存在樞紐中心的專案資料,盡量做整合(integrate)。
  • 主動的資料蒐集。我們將這一類的軟體,定義為組織主動蒐集、產出的專案相關資料,譬如:從義工那裡蒐集到的調查結果,或工作人員手寫的註記。從質性的敘述分析軟體、文字簡訊和行動 App,有許多這樣的科技工具可供使用。
  • 撈出現存的資料。非營利組織漸漸開始從公共資源獲取資料,譬如政府單位,來加強專案資料的相關脈絡。與此相關的工具,可以幫助你從社交媒體的平台、網站和 email,獲得和專案有關的資訊。即便是組織的行事曆工具,也可以用來參考,瞭解專案是如何轉化為員工的工作時間。
  • 報告與視覺化。最後的軟體分類,可以幫助貴組織和其他人,讓評鑑策略更加有意義,特別是關於質性資料的報告工具。這也許是專案負責人或資料庫經理所需要的,但如果要將你的發現呈現給董事會或捐款者,你也許需要資料視覺化軟體,來添加一些比較易於理解的圖形、圖片。
還有許多內容在報告書中,包括這些軟體分類怎麼進行橫向連結,以及如何從科技濃湯取得軟體,來輔助專案的評鑑策略。 

如同 Idealware 的其他報告,這份《瞭解可用於專案評鑑的軟體》也可以免費下載。請在評論中,分享您做專案評鑑時的策略思考,以及工具可以如何幫助您——讓我們繼續發展對話。等不及聽到您的分享與想法!

原文網址:Software for Program Evaluation: What's Your Organization's Strategy? 



※關於專案評鑑可用的軟體,您可以參考科技濃湯所提供的:
  • SAP 系列產品:SAP 解決方案能深入洞悉組織的專案流程,產出可持續的業務實踐作法,讓顧客管理好複雜的數據條件,並做出適當的決定。科技濃湯所提供的 Crystal Reports 產品,提供商務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產業最先進而完整的平台來呈現報表、查詢和分析結果、績效管理,以及資料整合。
  • 微軟 Dynamic CRM:新一代客戶關係管理平台 Dynamics CRM 2011,整合Microsoft Office、營運流程、商業智慧與 Facebook,橫跨 PC 與智慧型手機,讓組織從決策、行銷、到客服,都能擁有專屬戰情室,維護良好的客戶關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