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智慧型手機和盲人的無障礙應用

智慧型手機,由於本身可接收或反應許多物理特色,因此具有很多可供開發、應用的功能。譬如:有觸控螢幕可以開發多種手勢;攝影鏡頭可用來掃描、辨識物品;手機利用地磁原理可成為指南針,也可用來感應不同位置的變化;語音、擴音功能及閃光燈,可用來朗讀文件或做警告提示等等。目前,印度雖已有人在開發盲人專用的手機,其實現在智慧型手機上身心障礙族群的相關應用程式,已在大量開發中,實際改變了無數人的生活。

Image


根據36氪〈盲人的福音:智能手機的無障礙輔助功能和盲人應用〉翻譯報導:
有了智能手機以後,視力障礙者可以通過語音指令進行讀寫操作、可以用攝像頭(結合語音)識別鈔票面值、用 GPS 等導航應用定位……目前,各大操作系都帶有無障礙輔助功能。最新版的 Android 對無障礙輔助功能進行了改進,其中包括可提供語音和震動反饋的 TalkBack;Windows 手機也推出了語音指令功能,但與 Android 和 iOS 相比還有一定差距;在 iOS 系統的盲人拍照輔助模式下,iPhone 可語音讀出照片中的人數、拍照對象在取景框中的定位等信息,幫助盲人拍出更好的照片。
(中略)
除系統自帶的輔助功能外,開發者們還專開發了數百款盲人應用。例如,打開顏色識別應用後,盲人用戶將手機指向某一物體,手機就可讀出該物體的顏色。盲人用戶表示,這類應用為他們開啟了一扇新的大門,讓他們可以重新認識這個世界。光源識別應用在檢測到光亮時會發出提示聲,用戶越接近光源,提示聲就會越大。該應用可以幫助盲人用戶尋找房間門窗和關燈等。此外,還有可語音讀取郵件、天氣、股價、社交應用內容的各類應用。
鈔票面值識別一直美國盲人用戶的一大難題,因為 1 美元和 100 美元的鈔票長得幾乎一模一樣。過去,他們都是請別人將不同面值的鈔票折成不同的形狀以作區分,或攜帶一台昂貴的鈔票識別設備。鈔票面值識別應用的出現完美地解決了這個問題。
換言之,只要設計者有心(已經有不少身心障礙的工程師朋友,投入開發),或者主要的 App 服務,可以依循無障礙網頁的標準進行調整, 未來智慧型手機將可以成為方便、成本相對較低的服務工具,有益於生活品質的改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