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網二] 2013/09/10 網路社群改造社會之零時政府 (g0v.tw)


應該有不少朋友對 g0v 並不陌生,在這一整年裡,他們在網路世界裡,推出了許多趣味與實用兼具的專案應用。上面一百多頁的簡報檔看似很多,但講者高嘉良(clkao)深入簡出、幽默逗趣的解說與舉例,可以讓你輕易瞭解這個社群的核心精神與旺盛的產出實力。(現場影片

g0v 是反政府組織嗎?

g1

g0v 是個非常年輕的組織,誕生於 2012 年,原本是「一組以台大資工系友為骨幹的參賽小組,在看到政府推出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廣告後,對其中不對稱、不透明的心態相當不滿,臨時決定更改題目,由原本以電子商務為主題改為中央政府總預算視覺化呈現。在短短三天內,完成了【政府總預算視覺化】專案,是零時政府的第一項成果,也初步凝聚了科技工作者以資訊技術參與公共議題的動能。2012年12月1日,首次召開『第零次動員戡亂黑客松』,人數超乎預期,社群正式運作」。[註1]

g0

g0v 雖然成立不到一年,但背後其實累積了開放源碼(Open Source)社群二十多年的經驗。[註2]開放源碼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去中心化,藉由每個人的自主投入、共同協作、並將來自眾人的成果回饋給社群與社會,如同 g0v 的簡介所說:
g0v 許多成員來自開放原碼社群,我們鼓勵成果開放授權(Open Source或Creative Commons授權),讓知識流通刺激更多貢獻。用這樣的精神關心社會議題,分析問題並提出可以資訊推動改變的方案,進而實際執行,是社群的最大能量。歡迎加入這股動能。



※在《長尾理論》一書中,Clay Shirky 被稱作「一位關注網際網路技術的社會和經濟影響領域裡,突出的思想家」。[註3] Mr. Shirky 在這場演講中,指出開放源碼的精神與協作工具的思考,如何可以跨界為民主政治所用、並帶來啟發。


所以要加入 g0v,首先要瞭解線上的協作工具,只要有網路,不管人在天涯海角,都可以貢獻自己的心力。g0v 有清楚的免費常用工具介紹,包括文字、檔案、專案管理、網站原型製作(mockup)等等,方便眾人共同討論、編寫文件、形成網頁雛形等等。

此外,也使用 CC 授權,根據台灣創用CC計畫: 「創作者可以挑選出最合適自己作品的授權條款,透過簡易的方式自行標示於其作品上, 將作品釋出給大眾使用。透過這種自願分享的方式,大家可以群力建立內容豐富、權利清楚、且便於散布的各式內容資源,嘉惠自己與其它眾多的使用者。」換言之,創作者可以授權自己的作品,給任何人合法使用,同時限制他人傳播或改作的方式。只要到授權精靈頁面,就可以輕鬆製作授權 Logo,放在網站上,清楚標示;或者在素材搜尋頁, 輕鬆搜尋您所需要的影音、圖像素材等等。

g4

最後,g0v 是一個包容性社群(inclusive community)。如上圖所示,不管你是會寫程式的、會設計網頁的,或者你比較擅長文案、管理專案,或者你只是看到問題,想要丟出值得去做的應用,都歡迎加入。

媒體工作者 ipa(瞿筱葳)也提到,由於 g0v 是自主參與的社群,過去曾有 NGO 希望能付錢、加快專案的進度,卻反而適得其反。因為大家正是靠著每個人多做一點點,讓更多案子更加成熟、完美,也獲得成就感。

g3
※這張在臉書上被大量轉貼、並發展出各種版本的反服貿漫畫,也是出自 g0v 的創作

於是在九個月裡,g0v 完成了下圖中幾場的黑客松(hackathon)

g2
※黑客松就是 hack+marathon,是指在一~二天內,透過腦力激盪與團隊合作,快速將想法推進為專案雛形,並實作出成果。

以及族繁不及被「宰」的專案成果,譬如:(更多請見專案列表
  1. 福利請聽:由聽障的工程師朋友,主力完成的台灣福利相關法規的搜尋引擎。
  2. 中央政府總預算:將難以閱讀的數據資料視覺化,成為方便閱讀、比較的總預算監控。
  3. 新聞小幫手:安裝好瀏覽器外掛後,可以揪出問題新聞,維護網路閱聽品質。
  4. 萌典:一位在國外的台灣爸爸,想教小孩學中文,遂和 g0v.tw 合作,以教育部的官方辭典為基底,生出了國、閩、客、英、德、法等六種語言集於一身的辭典。

g0v和 NGO 的可能性?

g5

目前已經有一些 NGO 嘗試與 g0v 合作,透過 idea 的發想,在許願池裡發酵。很多時候,NGO 可能沒有對軟體想像的能力,不清楚能做到什麼?什麼又做不到?這部分 g0v 可以幫忙打開想像。

但與會的工程師也談到,NGO 往往沒有足夠經費做開發,這對 g0v 不是問題,但有時必須顧慮到長官的同意、或資料內容的授權問題。譬如 g0v 與兒盟合作的 404 協尋兒少專案,就是使用公開的失蹤兒資料,透過網站的參與,擴大協尋的可能。所以資料的來源,盡量使用政府的開放資料(open data)、透過 web 2.0 方式大家的貢獻,或者將個案資料經過匿名化處理、使其無法辨識為特定人,譬如將個案資料地圖化,作為統計、分析所用。

日日春的網站義工也提到,往往主事者與工程師,會呈現二邊不同的世界觀,需要先互相瞭解。主婦聯盟的志工,也提到「限時任務」的概念,利用主婦零碎的時間,挖掘出潛在的參與者 ,讓空閒時間也有生產力。

講者也提到,只要大家有想法,可以遵照「文字→圖→網站」的產生方式,先到專案許願池投入自己的想法,可以先用文字描繪,對議題也有興趣的其他人,就會幫忙畫出示意圖、甚至架設出網頁雛形。而什麼樣的案子大家比較感興趣、願意幫忙?仍舊得回到議題本身,是否引起共感,以及想法是否具體,包括:給誰用?誰來幫?有無相關文件或參考範例?越具體的想法,可行性越高。

另外,g0v 都是公開/透明的成果,會不會有困擾?媒改盟的朋友表示,依據經驗,辛苦搜集而成的資料,只怕沒人分享,而不怕更多人來參與、關心。

最後,「不要問為何沒有人做這個,先承認你就是『沒有人』!沒有人』是萬能的」!

g6



※ 11/05 場次預告:由「電腦玩物」部落格作者異塵行者(esor)帶來「數位人生之工作整理術」

 
[註1] 轉自 http://g0v.tw/about.html
[註2] 從 Linux 系統問世 1991 年起算(http://zh.wikipedia.org/wiki/Linux
[註3] http://bit.ly/cshirkywiki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