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展示價值:追蹤並傳達所屬組織的成功


掌握你的非營利組織資料,並有效傳遞它們的價值
作者:展示價值(Demonstrating Value),2012/4/2。 
(原文網址:Demonstrating Value: Tracking and Expressing Your Organization's Success。根據創用 CC 授權翻譯)


編按:Demonstrating Value 是從社區中發展出來的,旨在協助社區工作者、社會企業、非營利組織、公共專案和社區投資者,可以追蹤並展現他們的成功之處。現在,這套工具、資源與研究,希望能和任何有志於社會改變和創新者,產生連結。

這篇文章摘錄了《展示價值工作手冊》(Demonstrating Value Workbook)的五個步驟,協助大家透過這樣的流程,運用資料來傳達組織的價值和績效。這套方法有助於更有效地蒐集、瞭解和將資料視覺化,以呈現你的工作、社區及組織理念的價值。



下文將說明《展示價值工作手冊》的五個步驟


介紹

《展示價值工作手冊》(英文)可以協助你決定什麼樣的資料是你需要的、怎麼拿到這些資料,以及如何設計一張「績效快照」("Performance Snapshot"),讓組織的成果與價值成為吸引人的介紹。

《展示價值工作手冊》以及相關的工具的共通前提是:在組織裡,你所蒐集的資訊,必須與你的決策直接相關,並且可以讓其他人對你的價值,印象深刻。

要決定什麼樣的資訊最有用,永遠要在心中問自己這個簡單的問題:「什麼是我們想知道和展示的?」

一言以蔽之,想想看你要說的故事,以及資料支持的決策是那些?

底下的二個表格可以幫助讓答案更聚焦,也是目前這篇文章練習的要點:
  1. 上方的表格:「什麼樣的資訊是重要的?」
  2. 下方的表格:「這些資訊會如何被使用?」



 什麼是我們想知道的?並想展示的? 

  • 從組織「永續經營」的觀點:什麼樣的資訊可以幫助你瞭解,組織是否已開發、維持足夠的資源,以滿足長期目標? 
  • 從「使命」的觀點:什麼樣的資訊可以告訴你,組織的能力是否足以達成組織使命中所設定的社會、文化和環境目標? 
  • 從「業務表現」的觀點:什麼樣的資訊可以讓你從財務或業務的角度,檢視組織的成效?
從以下三種不同「使用者」的觀點,慎重考量資訊將如何被使用,也會很有幫助:
  • 營運的觀點:哪些資訊,足以讓組織的管理和工作人員每天正常運轉?例如:怎樣可以協助組織在實踐使命的過程中,維持優質的成本、品質和服務控管?
  • 策略的觀點:什麼樣的資訊,可用來支持策略性的決策(通常由管理階層,如理監事會負責)?這樣的資訊必須用來教育他們,讓他們掌握正在發生的關鍵趨勢與事件。
  • 責信的觀點:什麼樣的資訊,可用來吸引和增長對組織的支持?包括來自投資者、社區成員、員工和服務受益者的支持。這些人可能對「你是誰」以及「你努力要完成的事」所知有限,所以你的故事必須簡單俐落。

步驟一:定義你的受眾以及他們的需要

你的組織對諸多不同群體的人有著不同的重要連結。這些人是你的「利益相關人」(stakeholders),而瞭解這些人是誰?他們在意什麼?對於發展有效的監督和報告的能力,至關緊要。

在這個步驟裡,你將命名這些關心組織的人和團體(你的利益相關人),他們所需要的資訊,以及你所想要改善的。

「利益相關人」包括:

  • 員工
  • 義工
  • 管理者
  • 一個管理的群體(例如:理監事會)
  • 母會(例如:與某較大 NGO 或資金贊助者有關的某個社會企業)
  • 支持者團體(你正為他們工作的一群人)
  • 顧客
  • 投資者、贊助者和捐贈者
  • 同儕與夥伴
  • 廣義的社群

步驟二:製作出「績效快照」的電腦圖表



「績效快照」是一種溝通工具,可用來對董事會、投資者或贊助者、員工,呈現組織的績效和價值。它會根據你的需求和所想連結的受眾,有所不同。

這個「快照」可以是一份被列印出來的文件,或是一個數位化的「儀表板」,讓你可以主動地嵌入相關資訊。這個工具將為你帶來組織清晰的樣貌,幫助你計畫和管理每天的工作、展示價值給其他人,並且保證你的組織獲得長期的支持。你可以在我們的圖集裡,瀏覽「績效快照」的範例和範本(英文)。

製作快照的好處有:

  • 節省找尋資料、並把它們整合在一起的寶貴時間。
  • 從資料中發現關鍵趨勢,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讓你從蒐集的資料中,獲得最豐富的資訊。
  • 有效整合不同類型的資訊,讓你的受眾們感興趣。
快照確切的內容和形式,取決於你想連結的受眾,以及相關的重要議題。設計的流程包括:
  • 想一想你的受眾是誰?
  • 他們需要做出什麼樣的決策?
  • 你想傳達的訊息?
  • 可用來說故事的資訊(包括數字、敘事、圖片、引用和影片等等)。
這些都取決於你的需求和所面對的受眾。例如,一個雙月份、用來展示給董事會的簡介版型和內容,會和設計給公開網站、用來招募志工和捐贈者的快照,十分不同。

步驟三:列出你的資訊需求地圖(Information map)

在這個步驟裡,你將做出「資訊地圖」,用來展示從組織的使命和目標看,什麼樣的資訊和資料是值得被蒐集的。

「資訊地圖」是一張最能有效協助你管理、計畫和溝通組織價值的資訊圖片。開始繪製時,要從宏觀的角度看,先問:「為什麼你的組織會存在?以及你們正在工作的目標為何?」

接著,你會畫出:為了達成這些目標,你正在做的工作,以及想要創造的影響力。最後階段則是:決定那些資料(現在正在追蹤、以及未來要追蹤的資料)是可用來評估和展現這些目標的成效。

「資訊地圖」是發展出「績效快照」內容的關鍵工具。以組織所追求目標為基礎,找出你需要知道和展現的資訊。透過底下三個步驟來畫「資訊地圖」:
  1. 寫下組織的首要目標,來自於:
    a. 根據組織策略佈局、業務規劃、贊助計畫的申請,以及行銷和其他溝通材料…裡的資訊。
    b. 成果範例。
  2. 描述你正用來達成這些目標的活動,以及你希望達成的影響。
  3. 決定什麼樣的資訊是你應該蒐集來展示成效的。從這個問題的腦力激盪開始:「你想知道關於這個目標的什麼部份?你要怎麼呈現它?」接著寫下來你想包含在快照裡的具體指標,足以表達出你想知道及要展示的東西。不要受限於現在手邊找到的資料或其他資訊,而是去描述什麼是你理想中想要的樣子。

步驟四:設計你的快照

在前面一個步驟中,根據組織的目標,你找出想在快照裡蒐集和可能展示的資訊。現在,你要根據目前所能蒐集到的資料,設計快照。

你也許想直接在手邊可用的應用程式中(微軟 Word 或 Excel,或像 SAP Crystal Dashboard Design 這一類的商務智慧分析軟體),直接設計,或只是先描繪出內容摘要。記住,必須從現在可以獲得、或可輕易分析出的指標中,來做設計。如果你現在沒有相關的資料,請先做個註記,晚一點再來調整它。

針對每一個區塊,仔細地想你要傳達的是什麼?不要只是為了展示數據而展示,記得要做統合或有相關資訊,使這些數據有意義。這代表你得考慮:
  • 看這張快照的受眾們,可能需要下的決定
  • 用來傳達理念的明確訊息
重新審視你的資訊地圖,有助於提醒自己:這些指標如何和活動、目標及影響力,有所關連。

你可以使用圖表、數字、文字、故事,甚至是影片和照片等多媒體,來傳達你的訊息,讓使用者對組織有更深刻的理解。例如,資料和圖表、加上適當的文字說明,可以為你的受眾提供更好地理解。

步驟五:規劃進一步的資料開發

現在你所發展的快照,可以隨著組織成長而增修。在這個步驟中,根據快照的資訊地圖,規劃出其他有待開發的指標。此外,你也可以決定多久一次,增加你想要的資料、以及重新評估組織的價值。


延伸閱讀

  • SAP 是一間以企業管理和商業智慧應用等軟體聞名的公司,目前世界前 500 強企業中,有 80 % 使用 SAP 的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譯作「企業資源計劃」) 系統與相關產品。該公司的商業智慧軟體,可以幫助組織快速地將資料報表化,並從交叉比對的關係中,進行更進一步的數據解讀與流程改善。您也可參考科技濃湯所提供的 SAP 產品 https://techsoup-taiwan.org.tw/directory/79 
  • 目前有許多資訊圖表的免費工具可以使用,例如 Infogr.am、Picktochart 和 Visual.ly,可參考這篇教學及說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