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數位包容、節能及無障礙是世界行動通訊大會的主角

本文翻譯自:Digital Inclusion, Energy Conservation, and Accessibility Play Major Roles at Mobile World Congress(2015/3/20)

原文作者 Ginny Mies 是 TechSoup Global 的內容策展者。


每年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辦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 MWC),都會為來年的行動通訊產業定下主旋律。這個大會也會影響科技世界及其他產業,包括社會公益的區塊。

今年在 3/2-3/5 所舉辦的 MWC,特別聚焦於包容性、連結性,及透過科技建立橋樑。MWC 通常也會展示對綠色科技的強烈企圖,今年也不例外。關於 MWC 的周邊新聞琳瑯滿目,我挑選了一些在新年度與非營利組織有關的有趣公告。


馬克‧祖伯談數位包容及 Internet.org


馬克‧祖伯(Mark Zuckerberg)在 MWC 的第二天開場時,並沒有談臉書。記得我說過 MWC 聚焦於包容性嗎?祖伯與記者 David Kirkpatrick對談中提到,由臉書領軍的 Internet.org,有著崇高的目標,試著要讓地球上還沒有網路可用的 40 億人,可與網路連結。Internet.org 已經與手機硬體及軟體廠商結盟,共同減少發展中國家手機的網路服務費用。

祖伯在 MWC 提到下面這個訊息,是達到前述目標的障礙,也說明了為何像 Internet.org 這樣的倡議行動是必須的:

「只有 27 億的人們可以連上網路,且其成長速度比想像中的慢。其中主要的成本並非智慧型手機,而是讀取資料的花費,我們此刻還不是在一個可以連結世界上每個人的道路上。」

我的同事 Jim Lynch 曾在 Internet.org 剛開始時,寫過相關文章,並且針對這個倡議提出了幾個問題(英文)。 智慧型手機真的是解決數位落差的最佳解法嗎?而這整個倡議是否也是臉書獲得更多使用者的一種方法?

網絡世界(NetworkWorld)的 Fredric Paul 針對 Internet.org 的「零費率」("zero rating")計畫——讓人們可以免費使用部份的行動網路,和特定的 App ——提出幾個問題。零費率的想法是讓部分的資料存取免費,於是更多使用者會開始使用網路、並看見它的價值。最後,這些使用者會為了要用更多的 App 或讀取多媒體內容,而開始付費。

Paul 指出,前述的零費率結構可能會對網路中立性(net neutrality)帶來威脅。有些 App 被定位為「零費率」,意味將不產生資料讀取的費用、可免費使用;但不在其中的 App 將需要網路費用。如果你想多瞭解這方面的訊息,我強力推薦閱讀這篇 TechDirt 的文章,說明為何零費率方案將違反網路中立性原則。


無障礙的創新及輔助科技

包容性不止意味著將網路帶到世界上尚未被連結的地方,也意味著行動科技應更加無障礙。

IBM 開發了一個新工具,可讓蘋果的 iOS 和 Google Android 的 App,對年長者、視力不佳者、或有聽覺障礙的朋友們,更容易使用。這個手機無障礙測試工具,是一個自動化的測試,讓開發者可用來檢測他們正在開發的 App 是否符合無障礙的使用。

雖然對時常關注輔具科技的人們來說,這不是什麼新聞,但資訊週報(Information Week)在 MWC 裡,與 Google 的無障礙工程團隊首席 Eve Andersson 有一個有趣的訪談。Andersson 描繪了在 Android 的 Ice Cream 5.0 版本中的無障礙功能,將使得物聯網(the Internet of Things)可以幫助身障朋友的境界,攀上高峰。
Saving Cities Energy and Money

節省城市的能源及開銷


而在 MWC 所有的綠色科技新聞中,我發現飛利浦的城市觸控計畫(Philips' CityTouch project)是最有啟發性的。戶外的燈光照明系統與城市內的每盞街燈,透過 2G、3G 和 4G 的網路相連結。這讓市政府的工作人員可以管理每盞獨立的街燈,並且可以根據天氣或特定活動進行燈光的調節。

市府工作人員可以排定行程,決定燈光照明與熄滅的時間,並且調整亮度。舉例來說,他們可以為戶外的夜間活動設定較強的燈光,或在關閉道路時將燈光關掉。他們也可以追蹤每盞街燈耗費多少能源。這個系統已經為好幾座城市所採用,包括倫敦及布宜諾斯艾利斯。這個構想多麼合情合理,為何我們沒有早一點想到呢?

在其他的節能新聞中,手機硬體製造商 Kyocera 展示了嵌入太陽能電池的手機原型。這支手機可以在戶外透過太陽、或在任何有光線的地方充電。這是否意味者可以和耗費許多能源的電池說再見?有待未來分曉。

你是否追蹤了 2015 MWC 的消息?什麼宣布或重點是你覺得最有趣的?可以留言與我們分享。

圖片來源

圖 1: Mobile World Congress

圖 2: Philips Communications

中文延伸閱讀:

  1. 網路巨擘齊聚,MWC 已非電信商專屬舞台
  2. Zuckerberg 與彭博社談 Internet.org:10 億人連網,將創造 1 億份工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