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不是設計師,也該知道的平面設計四件事

原文作者 Laura Kindsvater
(翻譯自 4 Things Non-Designers Should Know About Graphic Design



未來世界與視覺密不可分,今日人們常透過圖片傳達眾多細節資訊,而非仰賴文字,視覺識讀也成為必要能力,既然如此,我們該如何與社群溝通及互動?

Meggan Frost 是美國紐約上州的保羅史密斯學院公共服務圖書館員,近期在內布拉斯加圖書館委員會,發表相當精闢的平面設計 簡報,強調若設計妥善,就會吸引人們的目光與靠近。

她提出四項平面設計基本元素,協助大家製作與他人互動的素材,也列出三項實用捷徑,以及發掘靈感的額外資源。

以下是她提出的四項平面設計基本元素:

一、排版:提出適當設計問題

構思排版時,請自問以下問題:

  1. 設計目的為何? 
  2. 有何限制? 
  3. 如何排列資訊?(有何階層?) 
  4. 重點為何? 
  5. 如何突顯重點?顏色、結構、位置或尺寸? 
  6. 排列是否合理? 
  7. 是否清晰? 
  8. 哪些元素沒有必要? 
若緊盯電腦螢幕,可能讓人逐漸麻木,各位可先粗略在紙上畫出各個元素的位置,再套用在電腦畫面裡,印出草稿後,退後一步,再次自問上述問題。

調整後,依實際需求重複以上步驟。下圖是她調整電子報排版的對照圖,左側是初稿,右側是定稿。

二、色彩:如何選擇

色彩組合可能顯得自然、精緻、溫和、明亮、鮮明或活潑,她建議除了黑白之外,最多使用三種顏色,限制色彩對設計反倒效果更好。



以下是有助挑選色彩的免費工具。
  • Colorzilla 是種瀏覽器小工具,可從任何網頁上,利用吸管複製色彩。 
  • DeGraeve 輸入圖片網址後,就會自然生成暗色與亮色兩種調色盤。 
  • 運用 Design Seeds 刺激靈感,為提供單一圖片諸多選擇,以及可搭配的調色盤。 


三、圖片:找出適合素材

她最喜歡尋找免費圖片的網站包括:
  • Flickr:內含眾多精彩老照片,記得尋找註明創用CC授權的圖片。 
  • Google:運用篩選授權類型,找出可使用的圖片。 
  • Morgue File
  • Pixabay:內含向量圖,調整尺寸也不會影響畫質,善用背景透明的圖片(背景會以格狀顯示)。 
  • The Noun Project:提供眾多可加入照片或設計的符號。 
TechSoup之前的部落文章(英文)裡,也曾介紹十項免費圖片資源。



四、字型:方便可用的工具

在字型方面,同樣也是愈少愈好,她建議最多使用二至三種明顯有別的字型,以下也提供幾項(英文)字型相關的實用工具:
  • 1001 Fonts:可在下載前先預覽字型效果,因此節省時間與減少失望情緒。 
  • DaFont:內含許多裝飾符號,可在設計中增添俏皮漩渦、彎曲箭頭等元素。 
  • Typewolf:從實際設計截圖中介紹各種字型,也說明各種字型如何混搭。 
三條設計捷徑


Meggan除了講述平面設計四種基本元素,也提供三條捷徑,都是各位能在設計中善用的工具,包括:

  • PicMonkey:功能齊全的圖像編輯工具,可調整畫面或製作拼貼效果,還備有各種主題,讓個人照看來像吸血鬼或殭屍。 
  • Canva:這個設計網站提供各種樣版,例如簡報樣版,其中約半數內容免費使用,且 Meggan 對免費內容就已很滿意。 
  • 資訊圖表生成工具:Meggan 偏好 Easel.lyPiktochart。 


靈感來源

各位如何發掘構想?許多創作者都會有些收藏,提醒自己有些格外喜愛的概念或設計,能在適當時刻做為靈感來源,這個習慣能夠節省時間,有了基礎樣本,再開始調整為新作品,或是在相似之餘仍有新意。

Meggan 平常會花點時間蒐集好設計,都儲存在Pinterest網站裡,即便各位沒有註冊帳戶,也能在這個網站裡尋找色彩組合構想。

她也推薦 Librarian Design Share 部落格,可見識他人如何溝通。

她常取經的網站包括:
(本文圖片皆來自 Meggan Fros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