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9日 星期二

數位轉型 AI 化社會創新典範 ── AI4SG Award 頒獎典禮




1/19 精誠資訊舉辦了「AI致能.美好轉型新世界趨勢論壇」(活動網頁),會中宣佈了 AI4SG 聯盟的正式啟動,並舉辦了「數位轉型 AI 化社會創新典範 ── AI4SG Award 頒獎典禮」。

什麼是 AI for Social Good (AI4SG)?這是指:「應用各種聰慧方法,以達成任一永續發展目標 (SDG) 的有效行動。」在 AI4SG 聯盟的官網上也提到:

AI 不只是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更是 Action Intelligence。

……有效行動的聰慧來源,可能是運用科技,如執行資料科學洞察或是應用人工智慧的結果,也有可能來自傳統的人類經驗彙整。在不丟失溫度的前提下,我們期待社會公益行動,能夠善用科技的力量,在數位時代與時俱進,發揮更精準、更自動、更具規模的影響力。

對非營利組織來說,適時引入科技或資料科學的視野與方法,或許有助於對倡議的議題或服務產生創新視野和可應用的解法;對企業來說,也是企業以專業力來呈現其企業社會責任(CSR)的一種方式。AI4SG 希望能在跨界合作與相互刺激、學習的前提下,讓社會的共生共好透過科技所帶動的數位轉型,另有一番風貌。




頒獎者與受獎者合影

以下介紹 AI4SG Award 頒獎典禮的獎項與得獎者:

(1)經濟成長案例獎:AI 數據處理服務(若水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本案例一手拉起居家身障人士,提供包容、有尊嚴、有生產力的就業機會;一手交付具品質的標註數據,成為 AI 生態圈不可或缺的角色。兩手連結,發展出可持續的商業模式,是難得的典範。 

(2)社會進步案例獎:以人工智慧提昇法律扶助品質(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這是一個傳統非政府組織透過 AI 來進行數位轉型的故事。對使用者需求與使用者輪廓的分析,不應該只侷限於商業領域;因為有著對使用者的愛,任何有服務意識的機構,都應該要關注並採取行動。法律扶助基金會從資料洞察中不只找到法律案件需求者的族群特徵,擬定分群的行動計畫,更用以自覺檢視自身營運、律師生態、與司法政策的可改善之處,影響層面既廣且深。 

延伸閱讀:未被滿足的法律扶助需求

(3)環境保護案例獎:農地重金屬污染潛勢分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從組織深切關注的主題出發,本案例示範了一個環境議題痛點到行動的完整實作,從倡議到資料科學、促使政府相關單位採取實際的行動回應,帶來正向改變。本案例不只演出了一場精采的公私協力夥伴關係,更可貴的是方法可複製性高,大大降低欲跟進者的跨入門檻。 

延伸閱讀:守護農地計畫

(4)政府典範案例獎: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大數據預警系統(新北市政府高風險家庭服務管理中心) 

突破依職能行政的榖倉,整合新北市府 10 個局處及民間團體,預警家庭危機,讓社工不窮忙,縮短進場時間並增加服務密度。此案例對打造兒少安居的城市,開創一條帶孩子平安長大的路做出了極佳典範。尤有甚者,將科學治理的經驗分享予更多縣市,期待能擴大規模,創造更大的影響力,一起建設一個具包容、可持續安居的臺灣。 

延伸閱讀:雙北社會局局長分享@2018雙北社會安全大數據交流論壇

(5)特別貢獻獎:D4SG 資料英雄計畫
 
台灣首創,為「以資料科學做公益」的先鋒,媒合民間資料科學志工與需求組織,並提供導師顧問,持續不懈,影響力逐年擴增。目前累積協助超過 40 個非營利組織、40 個政府機關親身體驗資料價值。2018 年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前五名獲獎團隊,即有三個團隊是從 D4SG 孕育出來,實證計畫成效卓著。D4SG,為 AI for Social Good 協作平台樹立了成功典範。

最後,歡迎對運用 AI 方法來促進社會數化轉型有興趣的單位(如:營利企業、社會企業、政府、非政府組織…等等),一起來籌備、探討痛點與解決方案的各項議題,參與 AI4SG 這個潮,讓台灣的 Action Intelligence for Social Good 被世界看見。 



延伸閱讀D4SG 公益資料力.紀錄總整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