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行動] 為何科技濃湯要連署 #SaveDotOrg 活動?


(本文翻譯自 Why TechSoup Signed the #SaveDotOrg Letter

在全世界,Dot-org(.org)的網域被許多非營利和公民社會組織所使用。如今擁有 .org 網域所有權的 Internet Society,決定把負責該網域的子公司 PIR(Public Interest Registry)賣給一家私人投資公司 Ethos Capital。科技濃湯已經連署了 #SaveDotOrg 的信件,抗議這項交易,我們也邀請非營利組織和慈善機構,一起響應連署活動。



什麼是 .org?

設立於 1985 年,.org 和 .com 一樣是最高層級的網域。之前由二家商業公司所擁有,從 2003 年開始,.org 則由非營利組織 PIR 負責營運、管理。

該網域原本的立意是給非營利組織使用,但規範並不嚴格,因此任何人都可以申請。有些商業網站也會使用 .org,譬如有名的 Craiglist,雖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營利網站,但網址卻是 craigslist.org。.org 通常標誌著強而有力的信號,代表這個網站是為了更遠大的共好所服務。

雖然技術上,.org 是一個公開網域,但的確被許多非商業性質的法人所使用,並且通常代表著非營利組織。現在,該網域有超過 1000 萬個活躍的 .org 網域,因而相當有價值。

.org 的買賣

在 2019 年 11 月,PIR 被母機構 Internet Society 賣給 Ethos Capital,收購金額未公開,但預估超過 10 億美金。從 2003 年開始,PIR 已經限制了 .org 的價格,停留在每個網域名稱每年 9.05 美元的價格,但在 2019 年 7 月,價格被提高了;緊接著 Ethos Capital 就與 PIR 接洽要收購 PIR 營運 .org 的權利,而 Internet Society 也快速地答應了這樁買賣。

在 2019 年 12 月 5 日,NTEN 召集了一場線上會議,讓非營利組織的利害關係人直接詢問 PIR 和 Ethos Capital 的執行長。當時,Internet Society 的執行長安得魯.蘇立文(Andrew Sullivan) 表示,本來沒有出售 PIR 和 .org 的打算,也沒有要公開標售 .org, Ethos Capital 的提案是在非常短的時間中提出來的,而他們接受了。

蘇立文表示,這項交易可以提供 Internet Society 永續的資金和資源,強化其任務與目標。他保證,所有關於網域的運作和教育性質的活動仍將繼續,並且「不會中斷對 .org 社群的服務和支持」,然而有趣的是,這項交易之後,PIR 將從非營利組織轉變成具有商業性質的 B 型企業

非營利組織的擔憂

引用 accessnow.org 的說法:「這項可疑的交易完全沒有諮詢依靠 .org 營運的公民社會團體,也沒有評估在人權上的影響,更沒有對線上公民空間長期的健康進行適當地保護與捍衛。」

作家 Cory Doctorow 也說,非營利組織未來可能需要支付更高的費用來維運網域,而新的商業擁有者將可以審查張貼在 .org 網域上的內容,並且可以剔除任何不喜歡的網域。

像 Ethos Capital 這樣的私人投資公司,是由私人持有的投資資金,用來收購並重整沒有公開交易的公司。他們的財務和活動狀況大多不受規範,並且都不公開。Ethos Capital 的創辦人兼執行長 Erik Brooks 在 NTEN 的線上會議裡,和大家保證:

  • Ethos Capital 未來會將價格的調昇保持在每年低於 10% 的狀況
  • .org 會以 PIR 先前營運的精神,繼續營運
  • Ethos Capital 不會強加任何審核機制在 .org 的社群之上
但是,我們也可以明確地看到,目前並沒有任何可約束這家公司必須執行上述事項的力量或規範

Ethos Capital 發表聲明表示,將建立管理委員會(Stewardship Council)來維護 PIR 建立的核心價值,並且提供多樣的社群方案繼續給予支持。然而,沒有人知道非營利組織是否會在這個新的委員會中有任何角色。

科技濃湯總部(TechSoup)的擔憂

科技濃湯總部負責結盟與專案開發的主管 Chris Worman,總結了一些對於 PIR 和 .org 買賣的憂慮:

「如同其他 #SaveDotOrg 的連署者,我們關心這樁買賣在沒有諮詢、幾乎不透明、也沒有讓公民社會有所選擇的狀態,只是提供一個標價讓 PIR 繼續留在非營利組織的領域中。Ethos 可能有最好的意圖,而一個獲得更多資本的 PIR 可能最終證明能做出好事。然而,這樁交易影響巨大,卻不和非營利領域進行討論,這違反了非營利社群的哲學基礎和相互諮詢的本質,也埋下不信任的種子。

「這是很嚴重的事,當考慮到 .org 的網址所代表的意義。對許多自認為公民社會的成員,.org 是驕傲與認同的標章。將控制權拱手讓出,就有如對某個驕傲地認同自己是個美國人的人說,『現在你可以繼續認同自己為美國人,但我們才剛買了 [美國人] 的權利,可以決定如何管理你的認同』。」

下一步?

我們相信連署 #SaveDotOrg 的信件、抗議這樁交易,是一個有效的作法,可用來阻止這項交易,或在營運 .org 時加入非營利組織的意見。在《.org 註冊協議》(Dot-Org Registry Agreement)的規範下,負責監管的單位——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 (ICANN) —— 有權不核准這項交易提案。ICANN 在收到這項交易的最後所需訊息之後,有 30 天的時間給予同意與否的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