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3日 星期三

[網二紀錄] 草創組織募款學步車,拼圖喵開始的第一步!(下)



請先閱讀上集

三、執行長燒賣的分享

1. 不打悲情牌

之前在動物權益方面,很多人都會分享悲情的處境,但這很像殺機取卵,因為給人很沈重的感受,明明這些都是支持者。有人一直捐到不能捐,無能為力,所以乾脆退出。這樣就會少了一個支持者,結果留下來的人越來越少,看著沒有盡頭的道路。所以後來決定改變對話的方式。公益徵信文章,很像在寫情書,和大家話家常。

熊熊是一隻很特殊的貓咪,因為免疫系統有問題,皮膚過敏很嚴重,時常抓破,所以需要穿衣服。我們不會貼她時常皮膚潰爛的照片,而是簡單陳述他的狀況,讓大家知道我們可以多做些什麼來改善他的狀況,大家都想給錢讓我們快點做,而且知道能作到什麼。

我們的目標可能很遠,看不到終點,也沒有前例可循,而看不到終點的路是最遠的。公益徵信就是把這條路切到很細,告訴大家我們已經到達哪裡,這就是公益徵信的目的——「如果我支持你,你可以怎麼做?作到哪裡?」

我們給她穿衣服,調整飲食和菜單。大家都知道熊熊有一天會走到終點,但秉持著「歲月靜好」的精神,因為大家的支持,她很安穩地離開,其實大家就不會悲傷了。組織要堅強的帶著大家,因為這樣而凝聚,更有力量。


2. 專人專職的重要性

有的捐款者覺得錢就應該放在貓身上,不應該支援人力,我覺得也沒關係,因為支持者只是不了解第一線,所以公益徵信要盡力溝通這件事,了解硬體的提供和折舊,以及各種陪伴,以及專職和志工的差別,耐心溝通專職專業的重要性。所以無論如何要留下工作紀錄,大家互相幫忙,留下工作的照片點滴,這些都是可以告訴支持者為何要支持,平時蒐集素材很重要。

這也是為何拼圖喵的支持者會繼續支持我們。

回到動物權益這件事。取拼圖喵這個名字,是因為愛滋喵的名稱容易造成誤會,所以想有個中性又不完整的代稱。其實很多貓不論外在或個性的不完美,和人一樣,擺在對的位置就能彼此成全。

3. 好玩又創新的「貓便當菜」



至於組織之前做過的「貓便當菜」,名字來自以前讀書時,很多人帶便當會有二個飯盒,大家就喜歡開玩笑說「大便當飯,小便當菜」,就有了靈感。因為貓糞要做成肥料,所以才想到貓便當菜。大家要能看到前進的動力,如何越走越不累?想到把清出來的貓砂和農作物契做,循環回來照顧貓,所以之前做了募資計畫「嘖嘖 × 貓便當菜:貓種菜、菜養人、人護貓」。

後來每年都有些變化,從菜變成米,結果米因為大多數支持者是上班族女性,比較不受歡迎,後來變成貓便當茶,透過復育茶園和使用次級的茶渣茶屑,又回頭變成貓砂,支持者覺得很有趣,大家都很期待每個月又有什麼歡樂的事情。讓支持者有歡樂、有點驚奇的感受,願意再找人來,這是不斷和支持者溝通,以及大家期待每封電子報的內容。

細水長流,積沙成塔,長期下來大家就會和你在一起。

貓的助養。有些支持者是認同我們的理念,但有的就是喜歡某隻貓,想贊助某個個案。所以組織也可以考量這樣的狀況。

拼圖喵的設定是降低門檻讓大家接觸動物議題,所以在頂溪捷運站租了一個廢棄幼稚園,讓大家可以來認養。因此我們很好驗證,因為大家隨時可以來預約互動,支持者不用花很多時間驗證、擔心詐騙。可能因此多助養更多貓,有更多的互動和參與。

四、QA

1. 素材先放網站、再放電子報,然後發臉書。

先發網站才有連結。電子報是一個月一次,臉書是一週一次,所以這樣我可以一次做完,只是進行排程,然後可以在不同時間點接觸到不同的人。

透過電子報先跟認識你的支持者傳遞訊息,後續再發臉書,這樣比較好。

有些活動會優先給電子報的支持者,類似 VIP 的概念。

2. 正向表達的歷程決定。要怎麼讓自己跨出正向的那一步,有這樣的能量?

其實這個世界上沒有壞人,可能只是他不了解事情的嚴重性。因為有幾次和朋友、親戚聊天,有些人很和藹,但如果聊到動物權益,很多長輩的觀點我完全不能接受,譬如:上輩子做的壞事,這輩子來受。

議題上認知不夠或錯誤,如果有方法好好體認或說明,是有可能改變人的,畢竟大家都不是「壞人」。每個人都像洋蔥,需要不同的方式一層層剝開,所以我們在帶領議題就是剝洋蔥的過程。

在環保和動物議題上,很多人覺得人類是毒瘤。其實在過去當下的某個情境,可能大家覺得是好的解法,其實很多事情還是有進步的。我希望我們不要過度放大負面的情緒,人類應該要用行動來證明我們可以讓地球變得更好!既然我們可以在 200 年內的資本主義發展過程中,把地球搞成這樣,也有潛力能恢復。

不要一直站在一個高度罵人,而應該能告訴大家怎樣能更好。

任何人都可以提出質疑,但合理更好的方法會是什麼?這樣就是建議,不要只會抱怨。

3. 操作策略和方法,設定是對什麼樣的對象說?

貓便當菜預設是對一般民眾產生連結和說明。街貓不應該過度保護,應該要幫助的是人貓的衝突狀況,人和動物可以和平相處,但這件事是需要相處的過程的,如果沒有說明,很多人不知道該怎麼做。

但最後吸引到比較多的是年輕女性。目前還在努力中,參訪的部份,每個月約 1-2 團,一團約 30 人,大多是學校的班級。我們會花比較多的時間和老師溝通,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孩子有不同的說法。寵物咖啡廳比較是撒大網,服務的是人;但我們希望大家認識的是議題。

也有一日課程,給大學和社會人士,和我們一起打掃,然後聊聊接下來可以怎麼繼續。

4. 投入的成本大約是多少?人力、系統等成本。

執行上,沒錢有沒錢的作法。平時紀錄真的很重要。如果有餘裕,請專職攝影師一個月花一天跟拍,呈現的效果會有差。

義工比較辛苦的地方是,義工比較難跟上全職的節奏。

另外 CRM 系統,一開始是使用 2,000 人以內的方案,一年 10,800 元,現在人比較多了,所以系統費用比較貴。

為何會選擇 neticrm?一般系統都是開功能級距,但他們是一開始就全部的功能都開,主要是依照人數來計算。

5. 貼文次數有建議不要超過的上限?會太騷擾受眾?


可以測試月電子報和雙週報的差別,以及要看分析的數字,才會比較準。不過大家要有規劃會比較好,否則光是經營頻道會很忙,這樣才能回頭看資源的部署。

有行銷的朋友建議,訂閱和按讚可以給不同的訊息。建議粉絲團貼文,可以以下列三種文章輪流發布:

1. 實質好康類,別的團體也可以
2. 知識類
3. 感性類

交叉分享比較不會讓受眾疲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