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網二紀錄] 10/13 老派約會之必要-找到潛在捐款人先要到聯絡方式!



10月份的網路星期二邀請到亞倫(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AI] / 數位行銷與網站管理資深專員)來和大家分享:如何持續用數位工具,客觀理解形形色色的人們?人們對什麼有興趣、需要什麼、喜歡什麼樣的溝通方式?透過恰當的詢問,將未曾謀面的陌生人一步步轉換成捐款人,並建立長期的信賴關係。

本場分享聚焦於「如何利用名單型廣告來找到潛在捐款人」,內容包括:
  1. 倡議與募款部門都在用-為什麼要使用臉書名單型廣告?
  2. 目標導向-名單型廣告適合我嗎?
  3. 誰是對的人?讓潛在捐款人主動靠近你
  4. 開啟對話-我們要一起走很長很長的路

1. 倡議與募款部門都在用-為什麼要使用臉書名單型廣告?

關於 Google 和臉書廣告,講者都是進到 AI 才學的,所以今天的分享算是這份工作的點點滴滴。目前組織沒有經營 Line,一來是經營成本高,另外就是 Line Pay 不能做定期定額,而目前組織主要推動的是小額、定期定額捐款的募集。

臉書時常改版,我們時常在追求如何觸及到更多人,但其實支持者可能根本沒變過。

做行銷普遍都覺得品牌是重要的,所以講者剛進 AI 時,覺得組織的品牌形象不夠強烈,但主管在會議上表示不那麼相信品牌,而是取決於故事說得好不好,當時講者有點半信半疑。

後來在各個議題的推廣中發現:不管數位媒體怎麼換,民眾行動的要素都是「感同深受」,譬如看到香港民眾在街上被警察暴力對待所引起的共感。

所以接下來要思考:
  1. 什麼是名單型廣告?
  2. 替代方案為何?
  3. 為何要做名單型廣告?
    1. 因為如果粉專自流量不夠,是沒辦法觸及到同溫層外的受眾。
    2. AI 會透過街頭連署,蒐集名單。連署的名單會有政治意義,因為會送到該國政府。
    3. 部份受眾也可能因為中國議題而有疑慮。
  4. 如何讓人願意留下資料?拿到名單後如何轉換成捐款人?
  5. 開啟對話


每天大家看到的廣告很多,加上組織在做的人權議題比較敏感,像臉書或 Google 可能連議題廣告都無法刊出,管道受限,所以有自己的名單比較不會受限,可以自己發電子報之類的,有利於後續更長久、有效的經營。

連署時,會需要姓名、Email 和電話,所以大家比較不會質疑留下這樣的個資,但是還是要充分告知民眾所蒐集個資的用途,民眾也有權要求組織刪除自己的個資。

除了設置官網之外,也需要廣告輔助讓網站內容能觸及更多人,所以導流廣告是必須的。

以下分享一些操作過的經驗:



一、關於「Youtube 導流型廣告」:
  1. 官網頁面可以留資料
  2. 敘利雅的動畫影片(請見上方):觀眾已經因為影片而在那樣的情緒裡,這時候加上幾個字邀請連署,行動成效會很好。
二、關鍵字廣告:
  1. 因為議題的關係,檢索而來的流量是比較低的,關鍵字曝光也很低
  2. Google Display(指多媒體廣告聯播網,display network) 邀請人家來聲援的廣告也比較難,做活動的比較可能,但成效也不是很好
三、FB 名單型廣告(不同政策)
  1. 廣告內文和官網內容差不多,但會多一個問題:連署之後是不是願意讓專人聯繫你?
  2. 填表後會有隱私保護政策和感謝頁,最後一步也會放捐款資訊
  3. 隨時 CTA(行動呼籲,Call to Action)就是邀請大家捐款。
2. 目標導向─名單型廣告適合我嗎?

AI 選擇名單型廣告是因為「目標導向」。內容考量:
  • 議題:是不是能引起共鳴?讓大家願意留下聯繫方式的程度(需謹遵個資法)
  • 素材:照片、長影片、短影片?不同媒體的使用者,習慣、情境可能有所差異。
以下舉幾個例子:

案例一:伊朗人權律師納斯林,幫反抗頭巾法的和平示威者訴訟,結果被判一百多下鞭刑和 38 年的徒刑。這個廣告的成效一直很好。

案例二:羅興亞難民在 Covid-19 的疫情下,沒有辦法保持社交距離,希望政府可以將他們移居到安全的地方

案例三:侵犯人權的新疆議題動畫。

會發現不同廣告的成效,取決於「大家對議題的有感程度」。而臉書名單型廣告的影片成效通常不好,但「圖片+短短的文字」反而就蠻好的。

那麼怎麼判斷名單型廣告適不適合自己的組織?比較之下,案例中的影片 Youtube 成效比臉書好。比較 Youtube 影片廣告和 FB 名單型廣告,會發現 FB 名單型廣告的支持者名單,比較符合組織需求、客群較精準,雖然 Youtube 能獲得較多連署。

採用「官網+其他導流廣告」的成本是比較低的、追蹤設定也比較完整,但網站 UI(使用者介面)要夠好。而臉書的客群投放是比較精準的,溝通上比較知道溝通對象長的樣子,雖然成本可能比較高;另外,組織有「藍勾勾」的身份核實,也會影響受眾留下個資的信任意願。

建議大家可以投放 1-3 天的廣告,大約就知道成效如何,之後挑好的多放一點錢。這部份是需要一直做測試的。也鼓勵大家多元投放廣告,避免哪天某個社群的廣告被鎖起來,不過這部份也取決於組織的資源。

3. 誰是對的人?讓潛在捐款人主動靠近你

AI 的推廣和募款管道:人海茫茫裡,讓潛在捐款人來找你。

A. 街頭推廣計畫

主動觸及一般大眾,大多是對組織陌生的路人,面對面接觸比較容易建立信任感,街頭推廣也可以建立品牌意識。

B. 數位推廣計畫(集客式行銷)

多元的素材與曝光方式,可以依照不同管道、內容接觸到不同的新支持者、既有支持者,人們只會關注自己有興趣的內容(內容很重要,需要能吸引眼球),看到廣告會主動留下資料給你。

C. 電話推廣計畫

電話推廣民眾多有擔心詐騙問題,基本上對組織有簡單認識的對象,比較適合這種方法。所以有參加過組織的連署、或透過名單型廣告,願意未來收到組織聯繫的人較佳。操作上會先發信通知支持者要打電話,致電時也會先提取得名單的情境,避免詐騙的疑慮。

另外,並不是所有留下資料的名單都是適合的名單,先想想潛在的捐款人樣貌、和組織認為組成潛在支持者樣貌的重要元素。



試想捐款人的樣子(Persona ):
  • 背景:可能是 28 歲的女性,喜歡看 Netflix(用信用卡付費是 OK 的)、高教育水準(能接受比較多人權的解說和訊息)、喜歡出國(比較容易對國際議題感同身受)... 等等,條件想得越細越好。
  • 為什麼有機會成為潛在捐款人?
    • 相信行動是會產生改變的 → 連署是有用的
    • 數位廣告重視當下的情緒,雖然不能太煽情
    • 臉書有 look like 的功能,能找出相似使用者的名單
4. 開啟對話-我們要一起走很長很長的路

名單型廣告只是一環,我們想讓人們從不認識到以身為組織的支持者為傲!



為每個途徑吸引而來的支持者,設計一個流程,給適合的內容,讓捐款人成為支持者,另外也會讓支持者以相似的方式去影響、吸引其他潛在的支持者。

QA

Q1. 電話行銷的成本、花費的時間,是否有委外?

A:有委外廠商撥打電話,同時組織也針對外包廠商做相關的教育訓練。

Q2. Persona 要如何做驗證?

A:因為名單型廣告的成本不高,可以很快測試出所設定的 Persona 是否準確、有效?再做調整。

Q3. Persona 是否能描繪中高齡的族群?

A:沒有特別排除中高年齡層。FB 本身就有很多中高齡使用者,所以應該不用擔心無法觸及到,但得設計特別的互動流程。

Q4. 怎麼設計問卷、客製化內容如何設計?

A:由於人力限制,其實無法做到很完整的客製化。

Q5. 有建議組織第一步,必需先進行的步驟?

A:要訂定組織要追求的目標。

Q6. 數位和實體的捐款轉換率?

A:講者主要負責數位的部份,一開始覺得名單型廣告不太困難,因為簽連署比直接捐款容易很多,但經營後,還是有要突破同溫層的關卡。

Q7. 如果委外的話,名單型廣告的報價?

A:當時找廠商報價,一個名單報價是 200 元。太貴了,所以就由自己來做,嘗試將名單獲取成本設定在組織可以負擔的程度。

Q8. 投放關鍵字廣告時,如何下關鍵字?

A:想像誰對這個關鍵字會有興趣?投其所好的來設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