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3日 星期二

[活動紀錄] 「AWS 非營利組織點數方案」是什麼?一起來探索與體驗~

更多活動照片,請見 https://flic.kr/s/aHsmVhtHMz

AWS 非營利組織點數方案 ( Amazon Web Services Credits for Nonprofits)提供超過 200 項功能完整的服務。組織不需要另外採購或管理實體伺服器,就能享有高速的計算能力、儲存、資料倉儲、開發、分析、內容遞送,以及其他可協助非營利組織規模化的服務。

AWS 加入科技濃湯的捐贈已有一段時間,陸續也有非營利組織伙伴申請與使用。面對眼花撩亂的各種服務,要從哪裡入手?NPO 通常會使用哪些服務?如何讓捐贈的 2000 美元等值點數,發揮最大效果? 

本次活動感謝 AWS 台灣辦公室的邀請,透過專業經理人的解說,讓 NPO 夥伴對如何更好地使用 AWS 非營利組織點數方案,有更多了解。


簡報 Justine Peng: Always Day One (Amazon Taiwan)

分享大綱:

一、關於Amazon 及 AWS 

二、AWS 基礎服務介紹

三、NPO/ NGO 客戶案例分享

四、QA 問答交流

一、關於Amazon 及 AWS 

 Amazon(亞馬遜)是一家從電商到雲端服務的公司,從賣電子書起家。因為賣書有淡旺季,所以想把閒置的資源釋放出來,在 2006 年正式推出雲端儲存服務,也是最早進入臺灣的雲服務廠商。 

擁有超過 15 年的雲端經驗,超過 200 種雲端服務,1400 多個合作夥伴,和一百萬名以上的活躍客戶。雲端服務的應用有很多,每天醒來都要先確認一下,AWS 又推出哪些創新服務,譬如:可以偵測人體骨幹位置的狀態,用作跌倒預警,或熱度偵測等等。除了 AWS 自產的服務,也有很多合作夥伴和客戶將所建立、各式各樣的解決方案放在雲上,可以快速複製和佈建給其他人使用。 

AWS 的使命是「成為地球上最以客戶為中心的公司」。因為採客戶訂閱制服務,所以客服是很重要的。 

亞馬遜也有一個著名的增長飛輪理論(Growth Flywheel):一開始飛輪轉動比較慢,但以客戶的需求出發、讓客戶有更好的體驗,透過客戶的回饋,不斷精進,轉動飛輪,越來越好。 

二、AWS 基礎服務介紹 

如上圖所示,可以看到傳統的基礎架構和服務中,包括伺服器、儲存與資料庫、網路和安全,都需要自己維運設備、安裝軟體等等,現在移轉到雲服務上,在儲存與資料庫的部份,就提供超過 6 種資料庫可供使用。 

這些服務很像積木,使用者可以根據需求,把自己的服務和架構拼構起來。也由於服務很多,AWS 也提供專業的架構師,給使用者建議。

雲端服務的另一個好處是:彈性供給,不再需要猜測或預估未來成長。有大量需求時,可以開比較多的機器;需求降低時,也可以即時減少。透過監控、管理,持續優化,使用者僅需按使用量付費,把資源花在刀口上。譬如:EC2 運算資源有十幾種,包括:網站、Email 伺服器等等,也有提供 AI 運算的虛擬機器,或需用來做會員資料儲存的靜態資料,或做直播影音串流的,也都有現成的不同服務,可立即架設、使用,免去採購機器的繁複流程。 

安全性的部份,使用者有完全的掌控權,譬如可使用趨勢科技等廠商的安全管控服務。透過可見、可控和可稽核的特性,強化資料中心的安全性,使用者也可設定在傳輸中加密,AWS 不會有解密的金鑰。並且會每年更新合規性的要求,如歐盟的 GDPR,AWS 很多機器都已經合規,使用者不需要另外申請,就可符合一般外部的安全性規範,當然也可進一步客制化。 

目前 NASA(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的衛星圖片就放在 AWS 上面,滿足高規格的資安要求。 

三、NPO/ NGO 客戶案例分享

AWS 提供許多服務,包括電子報寄送(Amazon Simple Email Service)和簡訊通知(現代應用程式架構簡訊)服務。 

A. Earth Day.CA:透過 AWS 加速專案推進、提昇工作效率

這個組織主要是協助環境的安全,每年有超過 200 場的募資,包含分送水源的服務。總部在加拿大的魁北克,歐洲也有分部。透過 AWS,他們用來:

  1. 把不同的機器配置給不同的專案,可在專案結束後就結束該機器。
  2. 使用 WorkDocs 內容協作服務,進行跨地域的溝通,包括版本紀錄、評論、溝通等等功能。也有安全的檔案儲存,提供豐富的 API 讓用戶開發自己的內容應用程式。每個使用者 7 美金可以有 1 TB 的雲端空間,也有嚴謹的權限可設定。
  3. AWS Lightsail:簡單架設多層次應用程式架構,和網頁式應用程式,也可測試 / 開發環境,包應用企業軟體系統。通常在雲端服務上做網站有很多方式,而 Lightsail 是個打包好的服務,使用者可很快佈建起來。通常需要選擇:虛擬伺服器和受管資料庫,不同運算能力有不同的價格;並且支援多種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範本(Wordpress、Drupal 等等),也支援很多開源程式的應用。

    會建議使用者先建立第一個自己的 instance(執行個體),再視更大的計畫,來使用更多的虛擬機器和儲存空間,擴展應用;最後可加入 AWS 的服務,做更多進階的應用。
B. 豐收基督徒團契的全球線上串流平台(Live Streaming)

該教會有 15,000 名以上的教友,是全美第八大教會,橫跨全美 5個以上的州。AWS 上有很多串流服務,包括即時傳播,並可調整為適應不同裝置的螢幕。 

該教會主要是透過 Elemental 服務,來客製化自己的平台。而一般的影音串流建議使用 IVS 互動式影像串流,這個串流技術來自於亞馬遜併購了 Twitch 平台,所以直播中間有舉手,互動的功能。透過聊天室吸引觀眾、資訊可即時推播,並可表決和投票、即時問答,如果需要不同功能都能再客製化。 

免費試用 AWS 

您可先線上註冊、免費試用一年份的 AWS,同時官方也提供許多線上免費學習資源,包含:數位課程實體工作坊及研討會,有 10 分鐘到 5-6 小時的課程。 

四、QA 問答交流 

1. Google 或微軟也有類似的服務,差異點是什麼?點數用完後的費用,如何計算?

A: 的確這些廠商都有提供雲端服務,不過 AWS 是最早進入台灣市場的,所以解決方案也比較多,特別是智慧醫療或工廠的部份。 

另外,AWS 有個「可用區」的概念,指每個區域內的多個隔離位置。譬如臺灣的用戶,會有三個獨立的機房,可以透過獨立連網,發生問題時不會讓服務中斷。在一個區域內,至少有 3 個獨立機房。 

還有「戰情表」:哪裡當機?對客戶是否有影響?AWS 修復時間通常是最快的,也最少當機。這些部份都有透明的 SOP。 

售後服務的部份,AWS 有約 200 位中文工程師在台北和都柏林,可 7/24 小時全天候提供中文支援。使用者可以依需求買不同規格的客服支援程度。

另外,自從 AWS 推出後,降價了 90 次。譬如不同的硬體(晶片)出現,成本就會更低,或者硬體效能更好,這部份就會回饋到使用者身上。 

使用者有完全的選擇權,資料可以選擇放在不同國家或地區的機房。臺灣比較多放在東京、新加坡和雪梨,因為通常會考慮「速度」,而這幾個地方比較快,譬如有些即時災難的救助,也會依災難發生地來選擇伺服器;也會參考「司法互助」比較能即時支援的地區。 

也要留意,中國和其他世界的資料中心是分開的。 

2. 使用 IVS 服務時,如果收看觀眾是在中國會有影響嗎? 

A: 這部份要看多少成本。因為中國有防火牆,可拉從中國到香港的專線,透過中繼站來解決。 

最低成本的話,可以考慮 Chime 服務,是類似 Zoom 或 Teams 的產品,在全世界(包含中國)都通過審查了。但是 IVS 就不一定。通常會建議如果要在中國執行的服務,最好在中國另外有一個相對應、一樣的架構。 

視訊會議和直播,會有互動性的不同:「一對一」或「一對多」,同時也有互動人數的上線限制。 

3. 組織大部分使用 Google 或微軟的服務,有沒有相容性的問題?每個組織不一定有 IT 人員,要自助學習?或有人可問? 

A: 一般通用的檔案格式不會有相容性的問題,除非使用了廠商特定的獨家功能,比較會出現相容度的問題;也要看系統的複雜程度和個別狀況。譬如在 container(容器)裡面的東西就比較好搬。 

組織沒有 IT 的部份,基本上建議 AWS 會有原廠課程,也有很多線上的免費課程,如:aws.training(中文僅提供簡中),雲端入門的課程大約 6 小時。也可參考 AWS 臺灣官網的首頁,有很多服務的說明和敘述,QA、計價方式和白皮書等等。也可以加入 AWS 臉書社團,有很多線上和線下的課程活動(研討會、座談)。 

AWS 也想了解更多 NPO 的需求和回饋,未來可以設計更符合大家的的活動。



4. 我們是教視障者使用電腦的組織。臺灣比較多中小型 NPO,但有許多需要使用系統的地方,譬如:架設網站、郵件系統、儲存空間,在 AWS 服務裡面都有看到。目前正在使用 Google 非營利版,如果轉過來使用 AWS,會不會有使用上適應的問題?    

A: 這裡會有「評估學習曲線」的問題,和大家使用的技術和選用的服務有關。譬如:原本架設在現成既有的網站上,和自己獨立架設網站,要評估後者的難度和必要性。Google 和 Windows 系統也都有學習成本,只是使用者可能習慣了而不自知。 

網站部份如前面提到的 Lightsail,是一個已經打包好的服務,對使用者是比較友善的。 

也許下次可以針對某個主題(如直播),來進行更仔細的操作課程。 

5. 想問關於「合作」的問題。如果要啟用一個比較大的專案,那麼哪個雲端服務商比較合適?線上學習資源太多,有沒有什麼資訊可以協助選擇協力廠商?我們是農訓會,會輔助很多農漁會,很多也沒有 IT 人員,目前遇到很大的問題是,很多金融服務的部分,能如何進行數位轉型? 

我想提一下合作夥伴網(Amazon Partner Network, APN)。AWS 有很多夥伴,對 AWS 的環境很熟悉,目前在臺灣有數千家。金融科技(fin tech)現在也有很多夥伴在提供服務,因為很多新創也會使用。 

也可以先跟廠商洽談,請他們提供建議和應用。如果有現成的需求,AWS 臺灣也可以幫忙媒合。當然,廠商多少都會收取費用。另外,自己的需求也許也要花一點時間來進行探索。 

臺灣的 NPO 市場比較小,不像美國比較大,很多公司主要就是服務 NPO。NPO 可以和廠商談一談,也許可以有些折扣,畢竟免費的最貴。像澳洲有針對 NPO 優質廠商的推薦,就像崔媽媽推薦優良搬家公司一樣,這部份還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也可以透過社群來互助。譬如:有些組織比較精熟特定功能,未來也許可以再分享。 

6. 請問如何看哪些服務預計會花費多少費用? 

可以透過 Simple Monthly Calculator(簡中),這是舊版,一目了然比較清楚;也可使用新版的 AWS Pricing Calculator(繁中)。 

一般服務我們都會建議可以「隨需」(on demand),依照需求,自動彈性伸縮;也可以預付,會有 7 折的折扣。 

7. 之前組織用 Azure 作為 NAS 的備份。當 NAS 被綁架後,要備份還原會有流量的問題? 

A: 通常把檔案放在雲端,計費的部份會包含「儲存空間、流量和儲存次數」。遇到勒索病毒,的確可以透過版本還原來回復。 

AWS 的政策是:資料丟上去不用錢,下載下來就有費用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