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網二] 2013/11/05 數位人生之工作整理術

evernote-tree

這次邀請到在部落格上,長期分享好用軟體、並提供許多 GTD (Get Things Done) 工作法的電腦玩物站長 esor,與我們分享數位筆記——特別是 Evernote——的使用心得。esor 強調,筆記不只是方便紀錄,更重要的是所記下的資料,可以作為日後行動的參考依據、真的會加以使用,而不是只堆疊很多文字資料而已。

對筆者來說,現在當我們決定要使用一個軟體或服務的時候,通常我們會考慮二件事:

(1)雲端備份:雲端化,代表我們可以跨裝置使用,不管在電腦、網頁、手機和平版,都可以隨時紀錄、存取、編輯,有網路就可以即時同步,沒有網路、離線時,仍有備份在裝置之中。(註一)

(2)資料的輸出:每個人都留存了大量的資料在各種網路服務之中,因此能將屬於自己的資料匯出、真正掌握自己資料的所有權,是非常重要的。



Evernote 就具有這些特性。跨裝置都可以存取、使用,並且有方便的瀏覽器外掛 Web Clipper、Clearly (教學文章)等等,方便閱讀、擷取並標記資料;若習慣以網頁收發 Email 的朋友,可以直接用 Web Clipper 擷取成為資料或待辦事項;瀏覽任何網頁或郵件時,還可以轉寄到個人帳戶所生成的特定 email 信箱,自動存入 Evernote。(註二)

esor 也示範了使用手機版 App,存取名片和各種文件資料的方法。只要圖片內容的文字是中英文印刷體,Evernote 就會自動辨識,搜尋資料時很方便,也節省打字、輸入的時間。 

而所有 Evernote 記事本的內容,可以選擇資料匯出的方式,另存成 html 檔。

免費版 Evernote 的容量,為每個月 60 MB/人,每個月循環,累積的總容量沒有上限。現在,他們也提供 NGO 公益價,和教育版本的折扣一樣,詳情可洽詢 Evernote 客服

此外,Evernote 也和不少 App 或網路服務進行串接,有許多有趣的應用,例如:將 Evernote 變身成為部落格的書寫後台(當雲端筆記 Evernote 遇見 Postach.io,有了部落格愛的結晶)、或將 Evernote 的經緯度地理識別,進一步與地圖整合(GoLater Evernote 剪貼景點美食網誌自動定位釘上旅遊地圖)等等。 

註一:更多資料,可參考科技濃湯:非營利組織雲端特輯

註二:可參考 活用 Evernote ,你應該學會的 10 個特殊操作技巧教學
 
現場影片

 
講者大綱

釋放記憶壓力,連結知識與行動,光是學會「做筆記」就可以增加你的工作效率與生活品質。這門課將以Evernote為例,深入淺出地帶領大家進入以數位行動、雲端儲存為核心的、全新的工作效率世界。
  1. 1.為什麼要把記憶雲端化?
  2. 2.那些傳統筆記做不到的事
  3. 3.雲端筆記工具介紹
  4. 4.如何重整工作與人生?以Evernote為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