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趨勢] Big Data 與我和我的組織,有關係嗎?(下)

原文網址:What Does Big Data Have to Do With Me and My Organization?
 
Big Data
請先閱讀:[趨勢] Big Data 與我和我的組織,有關係嗎?(上)

 
資料對應(Data Mapping)和視覺化應用

 
對慈善組織來說,最能展現資料(data)有用之處的範例,就是許許多多的資訊圖表(inforgraphic,請見註一) 和地圖,它們可以將 NPO 正在從事的議題,用圖形化的方式展示出來。Keisha 推薦 Nicole Wallace 在《慈善紀事》中的文章〈視覺化資料幫助慈善組織獲得更多關注〉(Visualizing Data Helps Charities Get Attention)和〈NPO資料的視覺化:一個畫廊〉(Nonprofit Data Visualization: a Gallery)。 



微軟和 Google 的地圖服務,是很棒的 big data 分享者。微軟允許慈善機構免費使用 Bing 地圖。英國的 Earthware  公司開發了一個免費的地圖工具,可以讓慈善組織在自己的網站上,自由創造、自訂和嵌入專案計畫或活動的地圖,讓資訊的分享更有互動性。Google 也有類似的服務。非營利組織 Charity Water 就應用 Google 地圖來展示他們在世界各地所完成的淨水計畫。我想,沒有比這種資料視覺化的方式,能更好地去展現並利用你的資料。 Facebook Insights 是一個能讓你瞭解 Facebook 活動進行得如何的分析工具,Social Media Examiner 有一個簡單明解的說明文章,能幫助你瞭解如何使用它。Twitter Analytics 也是一個類似用來分析你的 Twitter 活動資料的工具,可以參考 Search Engine Watch 的文章〈Twitter Analytics: 給初學者的指南〉 (Twitter Analytics: A Beginner’s Guide)。最後,Google Analytics 是一個普遍被用來評估網站績效的工具。Google 的〈開始使用 Google Analytics〉是一個很好的入門開始。 


Big Data 的災後救援應用

 
Ariel Gilbert-Knight 最近也在《衛報》上發表了〈社群媒體、危機的地圖識別和災難回應的新前沿〉(Social media, crisis mapping and the new frontier in disaster response)。這篇文章講述了許多非凡的慈善行動,奠基於肯亞的慈善組織 Ushahidi所創建的互動式危機地圖,這套系統可用來管理災難發生時,從許多社群媒體來源蜂湧而至的 big data 資料。如同所有的 big data 計畫一樣,其所加總起來的總量是很迷人的。一個最近開展的微任務(microtasking) App 群組,可以幫助救援組織處理過量的資訊。 MicroMappers 的 App 群組,藉由打散較大、較複雜的分析工作,成為小的、容易完成的微任務,來幫助義工分辨並定位有用的社群媒體資料(註二)。 


一起來瞭解吧!Big data 和慈善與人道工作著實有著極大的相關。Big data 在今年是熱門議題,且勢必會再繼續發燒一段時間。 


註一:製作視覺資訊圖表(infographic)的三大要素及相關工具 -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註二:MicroMappers 在菲律賓遭受海燕颱風重創後,實際應用的最新報告:http://irevolution.net /tag/microtasking/。五天內,透過 300 個來自全球的線上志工,以及超過 105,000 條推特消於與圖片的點擊檢視,線上合作將海燕颱風所造成的各地受創的嚴重程度與需求,第一時間轉為官方與民間組織可用來參考的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目前科技濃湯也提供專門用來解析 data 的 SAP 相關產品,讓您能快速將文字、Excel 資料表或資料庫等不同類型的資料,轉化為有意義的報表,並且顯示出其他可能隱含的重要關連。請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