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開源社群與社會工作倡議:開放的不只是程式碼

圖片來源 http://bit.ly/1yLSpHY
Open Source 中文譯作開放原始碼/源碼(簡稱開源),是指將產品的原始程式碼公開釋出,透過不同法律授權的搭配,其他使用者可以接著編輯、修改、以此為基礎再創作或提供客制化的服務等等。開源社群藉由線上和實體聚會,有許多不同程式語言和產品的社群;同時,也透過基金會的成立,來協調、管理相關軟體的規範與開發,例如:開發 Firefox 瀏覽器的 Mozilla 基金會、微軟 .NET Foundation開放文化基金會等等。

開放源碼發展至今,所帶動的開放精神,已經成為許多參與者的生活態度與特色。透過網路直接參與、自主學習、免費、協作、分享等等,開源精神與公民社會所提倡的價值,相輔相成,逐漸在社會各個不同的領域中發酵。

自由軟體鑄造場,即將熄燈……?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一則臉書串起的感人群眾募資故事:Humans of New York

 Humans of New York:一個透過照片和短文,傳達紐約人生命故事的臉書專頁。
Humans of New York 是個非常受歡迎的粉絲專頁,有著龐大的千萬粉絲支持社群。透過街頭拍攝到的一個男孩、及其口中生命裡的重要人物,進而連結到男孩所感佩的校長,粉絲頁的主人(Brandon Stanton)接著跟校長、副校長一起討論出,可以協助孩子擺脫環境困境的計劃,並隨即在線上募資平台啟動募款,短短數小時內就募集了三十多萬美金,充滿了一連串的動人驚喜。

幾個非營利組織的行動網頁建議及範例

(本文參考了 Seven Tips for Nonprofits Going Mobile4 Mobile Nonprofit Sites to Learn From
(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許多數據顯示,使用手機和平板電腦瀏覽網站的人數,已經超過桌機和筆電;這代表更多人透過行動裝置瀏覽資訊、購買產品,甚至捐款。因此對非營利組織來說,如何讓網站在各種裝置的介面上容易被閱讀、讓使用者快速找到相關資訊,成為重要課題。

現在也有越來越多 NGO 開始嘗試「回應式網頁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縮寫為 RWD)——不論使用哪一種行動裝置瀏覽(不同的解析度/瀏覽器/觀看方向等等),都能獲得良好的瀏覽經驗,目前 CSS 與 HTML5 等規範化的協議技術,都能達到瀏覽器兼容的需求。改善網站整體功能,讓影響力可以更深遠、接觸更多不同裝置的使用者、增加線上捐款的便利性,將成為 NGO 未來在網站上的重要趨勢。

那麼,做一個行動版網站或使用回應式網頁設計,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以下是幾點原則:

2015 年的 Facebook:非營利組織必須知道的幾件事

(本文主要參考 Julia Claire Campbell 所撰寫的 Facebook in 2015 – What Nonprofits Need to Know


不管你喜歡或討厭,臉書仍將是非營利組織用來行銷與募款的一項重要工具。臉書在第三季的收入報告中,釋出以下數據:

  1. 每個月有 13.5 億的人登入臉書
  2. 每天有 8.64 億的活躍用戶
  3. 每個月有 64 % 的活躍用戶每天都會登入使用
  4. 在 2014 年 9 月,有 10 億支影片每天會被觀賞
當時序進入了 2015 年,以下 8 件事是非營利組織夥伴們必須留意的:

1. 2015 年將是「適者生存」的一年

根據臉書的數據,每位使用者一旦登入,就有將近 1,500 個新的動態消息可以看,有些人甚至會有 15,000 個以上!同時,有將近 3 千萬個活躍的臉書粉絲頁,以及 7 億個人每天使用臉書的社團。這代表組織得卯足勁吸引目光,在 2015 年,必須有花更多時間探究、撰寫更好的內容、及富創意的視覺效果,才能吸引使用者閱讀。

根據臉書在 2014 年 11 月發佈的管理政策,臉書將會降低推廣貼文在動態消息的能見度,這意味著「和廣告一樣的文字內容」將被掩埋起來。同時,這也代表,臉書經營者應該將臉書視為線上社群互動的基礎,而不只是單向的消息發佈平台。也可以想想看,如何善用臉書讓正在進行中的溝通與募款努力,以說故事的方式,以將效益放得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