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活動紀錄:「公益加值」資料工作坊(暖身活動)

今年(2015)11/28、29,開拓將與智庫驅動合作舉辦一天半的「公益加值」資料工作坊,以黑客松(hackthon)動手做的模式,邀請組織提案、帶資料,透過資料人和其他領域專家,共同解決組織在進行各種社會服務或倡議中,想解決的問題。

10/1 的說明會(活動記錄)讓組織們對資料、與透過黑客松方式進行活動,有大致瞭解之後;11/5 晚上,在金華官邸的青創基地,舉辦了資料工作坊的暖身活動,邀請幾組 NGO 夥伴帶著資料與問題方向來提案,與現場各行各業的資料人,進行對話、交流。



當天提案的單位有:

  1. 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
  2. 大渡山學會
  3. 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
  4. 中華民國家庭照護者關懷總會
  5. 主婦聯盟基金會
  6. 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提案的格式:
  1. 想解決什麼樣的問題?
  2. 有什麼樣的資料 (簡介、格式、欄位)?
  3. 需要怎樣的幫助 (人力、技術)?
  4. 有興趣的朋友請簽到
每個組織提供的資料和想詢問的問題,不盡相同,同時現場資料人也不時針對資料可以如何應用?還有哪些資料可輔助比對?資料可以怎麼清理?做了不少提問,現場火花四射。活動記錄如下:

2015 TechSoup 亞洲區會議

TechSoup 是與開拓文教基金會合作、以美國為基地的非營利組織,三十多年來,致力於提升全世界數位包容的軟硬體捐贈及數位教育等服務。

在今年(2015)10/28 ~10/30 三天,由日本 Japan NPO Center 作為東道主,舉辦了第五屆 TechSoup 亞太地區(APAC)夥伴會議,共有來自 12 個國家的 20 位代表,齊聚由東京日本微軟辦公室贊助的場地,相互交流。

以下簡介三天行程紀錄與感想。

10/28 瞭解亞太地區的合作夥伴



第一天會議中,有來自 12 個國家及地區— 南韓、日本、台灣、香港、澳洲、菲律賓、北越、南越、印尼、馬來西亞、中國及美國—的 NPO 夥伴們,就組織規模、主要服務內容、所遇到的挑戰,進行簡報與提問。由於每個國家在資訊及通訊科技(ICT)的發展脈絡不盡相同,每個組織提供的主要服務差異也很大,對彼此來說,都是刺激和思考。其中,可以看到的趨勢是:對社會創新(social innovation)和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的關注、投資及支持,明顯增加;對所服務的組織,如何在不同的規模差異下,提供最適合的 ICT 支援與服務,也一直是 TechSoup 全球網絡的夥伴們在意的課題。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如何用Google思維重建10倍速工作流程?

11/10 的網二邀請到電腦玩物 Esor,分享如何透過 Google 的免費工具,讓個人生活及工作可以節省更多時間、更有效率。




現在的工作型態,可以看到有些公司時常加班工作;但也有人認為,8 小時工作制是 1919 年所制訂的,如果科技增加了工作效率,為何不能縮減工時?

什麼是雲端?包含了:

  1. 儲存 
  2. 智能:被優化過的資料 
  3. 工作流程:串連 Gmail、行事曆和雲端硬碟 
一、智慧型的工作未來:只要設定好,自動備份和提醒讓人無須操心

(一)Google 相簿:不用記得備份,智能自動分類



Google 相簿是今年 Google 推出的新服務,主要功能有:

  • 手機App/電腦應用程式:自動上傳照片備份 
  • 空間的選擇有二種:建議可選擇壓縮成為高畫質相片,就會提供無限容量的儲存空間(會壓縮為 1600 萬畫素、1080p 影片) 
  • 自動照片特效(尚處於實驗改善的階段) 
    • 使用者拍攝同一地點多張張照片的話,會自動串連成為全景圖片 
    • 拍攝多張類似的團體照,會自動拼貼成為一張完美合照 
  • 內建修圖功能,不用額外再使用修圖軟體 
  • 自動產生微電影:包含照片、音樂、特效 
    • 根據大數據分析照片的好壞、有人物的照片,自動挑選、串連 
  • 自動產生故事書 
    • 會把使用者連續一天或幾天的活動紀錄,譬如外出旅行,以「地圖+照片」的方式,系統會自動精選出十幾張照片,包含所有透過電腦(例如:單眼相機拍攝的)和手機上傳,以資料精準預測地點和時間來整合 
  • 找出照片內容:人臉辨識越來越準確 
(二)Google Now 智慧型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