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活動紀錄] 9/5 Office 365 線上討論會


9/5 開拓嘗試了和 NPO 夥伴們透過商務用 Skype、以線上會議的方式,聊聊組織導入 Office 365 之後,運作協力上的好處,與過程中遭遇的挑戰。

這次活動明顯感受到夥伴們對線上會議的使用越來越純熟,整場會議的對話和音質都頗順利。感謝這些作為先鋒部隊、來自十一個組織的夥伴們,一起來嘗試。

以下是活動紀錄,分別就 Office 365 環境中:檔案的共享與協作(SharePoint 和 OneDrive)、工作流程的自動觸發(Flow 和 Power App),以及帳號單一登入(Azure AD)進行討論。

自我介紹

請大家先自我介紹,並講一下今天的活動想要獲得或想解決、想說的一句話。例如:我是科技濃湯的立宜,今天活動想多了解大家使用 Office 365 的狀況,以及 Azure 有一個可以整合 ID 身份的運用,很感興趣,謝謝。

心路:使用 O365 時,Flow 有一些是現成的模板,但要套用在組織員工的使用上有困難,想知道其他團體的使用經驗,謝謝。

伯大尼:我們最近NAS壞掉了,想趁這個機會上雲端,也想看看大家這部份的經驗。(問:是想做 O365 跟 NAS 的整合嗎?)希望可以直接淘汰掉NAS,直接全部資料上雲端。

高雄社大:使用 O365用有一、二年的時間,Azure AD 的部份也有做研究,想用在組織的系統或網頁上,就不用自己再做一個登入系統,想知道其他人的使用狀況。

華科:O365 剛開始時,用過 OneDrive 功能,但同步不易,想了解目前的狀況。
合昕(失親兒):很開心趁這個機會跟大家一起學習。

吳組長(喜憨兒):參加這次的活動,有機會分享基金會三年來的使用經驗,也請大家多多指教。

(有些夥伴陸續加入或有麥克風的問題,所以不在自介中。)

問題討論

剛有提到一些問題,我們先就這些問題進行討論,之後可以再提其他想法或問題。


問題 1:使用 OneDrive 遇到什麼問題?

問:大約三、四年前,我在電腦做好的檔案、存檔關閉,但雲端找不到,或無法同步成功。不過那是幾年前,現在不清楚有沒有比較好?

答:O365一開始使用時,的確沒有很好用,例如同步會發生問題,這兩年同步的功能已經非常順暢,而且可以選擇要同步哪些資料夾,不用統統都拉到本機上。

問:其他人的經驗如何?

答:如果 OneDrive 多人共同使用的狀態,有可能因為大家開啟同一個檔案、而有被鎖定的問題。所以針對多人使用,我們都用 SharePoint 的空間,共同協作比較好用,而且可以設定權限讓人下載。例如:我們基金會的統一的文件,就放在 SharePoint 上,沒再出過問題。

問:是指放在 SharePoint 的雲端上,要用時再下載嗎?

問:SharePoint 和 OneDrive 是可以同步的,但 OneDrive 有些電腦規格上的限制,譬如我們有一些財會系統還是 Windows XP,是否就不能使用?

答:吳組長補充說明文件〈OneDrive for Business 和 SharePoint Online —— 同步處理檔案和資料夾的限制〉。

佳音:請問組織的目標有要推動 OneDrive 嗎?如果有,就需要組織的意志力,訂個時間邀請大家一起進來用,有困難就協助他。

吳組長:以 3 年前導入 O365 的經驗,至今我們仍是持續在推動的狀態。我們的策略是先推對使用者進入門檻較低的部分,跟 Google Drive、Gmail 使用上差不了太多、大家常用的基本功能,所以導入的第一個月不太有問題。

使用 OneDrive 時,建議把電腦中想備份的檔案先上傳,逐步放上去,才不會一次上傳(佔網路)流量太大,至少檔案有問題時,雲端還有一份可以備用。

問:長官誘因不足的話,怎麼辦?

答:先找幾個人一起用,形成小團體,再慢慢往外推。也找適當機會建議長官去了解。例如科技濃湯舉辦的其他活動,可以特別告訴我們,給我們一些暗示,我們也來邀請他們參加。

答:我們組織在施工時,震壞了一台 NAS,硬體不便宜。我們統計了一下,如果用 O365 的話,支出減少很多,頂多就是網速需要提升一下,能省下蠻多經費。我們主管聽到後,樂於讓我們有一些嘗試。

合昕也分享過,因為用了 O365 而節省了將近一百多萬的支出(O365 部份組織使用了相當 86 萬的額度,Azure 則有 15 萬,共 101 萬。也可參考以前的活動紀錄:2016「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



問:伯大尼的NAS是直接登入?還是用網路芳鄰?
答:剛開始是網路芳鄰,用檔案管理員登入,但使用上不是很順暢。如果說服他們到O365 的話,會需要另外開網頁。

問:把每個員工的電腦都存一份 SharePoint 的檔案?
答: SharePoint 可以設定權限,能同步到每個人的電腦上。

問:如果不小心二個人同時開啟同一個檔案的話?
答:如果是同時間開或編輯,系統會依照存檔時間,另外儲存一個衝突版本的檔案。

問:把 OneDrive 當NAS,大家都如何備份?每個組織狀況不同,如果有定期、計畫在備份的,可否分享一下儲存這些檔案的策略或規劃?程序如何進行?

答:失親兒基金會是請同仁直接使用 SharePoint 上面的文件,不是使用同步下載在個人電腦的那份。我們並沒有同步回電腦上,因為大家是使用雲端那份。之後再備份到NAS上。

因為每個辦公室的頻寬足夠,可以直接存取雲端、不用同步回來,因為同步回來,有的是用電腦那份、有的是用雲端那份,可能無法隨時取得最新最正確的版本,會亂掉,所以後來請大家統一使用雲端的檔案。除非像公關部門,需要做檔案很大的報告,才會先下載到本機使用。

使用方法:先打開 Word,2013 之後的版可以先登入使用者的微軟帳號。在選單的「檔案」裡,直接開啟、編輯儲存在雲端 SharePoint 或 OneDrvie 的檔案。
勵馨:目前是將 NAS 開啟同步功能到 OneDrive,但多版本的備份還是靠 NAS 本身的硬碟空間。

合昕補充:OneDrive 和 SharePoint 本身可以紀錄 50 個版本的歷程。

問:在行動裝置上,如手機、PAD 等,開 OneDrive 的 Word 等檔案不是很順利。請問大家的經驗?

答:目前使用 iOS 的裝置,OneDrive 的 App 設計是將不同的微軟帳號整合在一起,所以個人和公用的 O365 帳號,存取起來都蠻方便的。另外,一般行動裝置用瀏覽的比較方便,編輯的話只能做簡單的處理。

補充:NAS 和 Azure 的整合使用,可參考 [活動紀錄] 6/23 微軟 Azure 服務大解密及應用案例分享


問題 2:Flow 的設定

問:Flow 在 O365 上有自動觸發的工作流程,微軟已經預設了一些模版可以使用,如果要客製化使用的話,怎麼規劃比較好?

吳組長:之後資料上雲端的話,希望簽呈也可以電子化處理,Flow 也有主管審核的模組,但只能上傳給一個人,後來我們有自己改了一下,先上到組長,再上到主任,其實蠻簡單的。

勵馨:Flow 的開發是搭配 SharePoint 的,蠻方便的,目前主要的問題是:SharePoint 的開發,在 Flow 上的核淮比較嚴格,沒有現成的模組可以套用;Flow 的開發我看國外的資料是可以的,只是要有很多程式碼在上面,需要比較多的工程去處理。

合昕補充: SharePoint Designer 後來獨立拉出來成為Flow,是因為 SharePoint 的效能較差,觸發大約要 12-15 秒,Flow 則可以馬上觸發。程式碼方面,Power App 的整合,要查閱一些國外的文件,的確比較複雜,而且發生錯誤時無法除錯,會蠻花時間的。




問題 3:Azure AD的功能,在 O365 上可以做什麼應用?

合昕:Azure AD 是指「統一登入的機制」,我們有兩種用法。Azure AD 是帳號、密碼集中驗證的地方,他是不是組織的人,權限、群組,都可以設定,一般申請 O365 時就內建了 Azure AD。如果組織內部使用伺服器 ,有 Local AD,也可以同步,不管是雲端或辦公室使用的帳號,都可以是同一組。

另外,如果組織的網頁系統有 SSL 驗證,可以在 Azure AD 裏申請權杖,加在 O365的功能裏,進行整合(可參考:Office 365 和 Azure AD 使用者的憑證更新)。

Azure 裡也有組群、權限,如果在管理群組裏,O365 的登入也可以整合。

勵馨:組織有使用 Windows Server 和 AD,會同步,讓所有使用者使用同一組帳密,就可以用 Gmail(也可以同步回到 Outlook),組織裡的同仁習慣一打開瀏覽器就是 SharePoint,這是我們的內部入口。

問:Azure AD 的設定是自己閱讀文件,照著做嗎?

答:是看相關文件一步步操作的,花很多時間,很多挫折。

勵馨也是,都是 IT 辛苦爬文做出來的。

問:如果我要做到 Google 跟 O365 使用同一套帳密,要怎麼做?

吳組長:微軟文件可以 AD 建到 Azure 上,但實際做法還沒測試過。

合昕:Azure AD 是在組織內的伺服器上,和雲端同步。我幫忙的另一個單位是直接使用雲端的 AD,因為他們沒有NAS,什麼都沒有,都在雲端上,所以一開始就直接登入在雲端上。每個組織的需求和原本的條件不同。(可參考:為不在 Azure Active Directory 應用程式庫中的應用程式設定單一登入

勵馨:我們也是內部 AD 同步到Azure AD。這樣組織內的電腦登入時,速度快很多,若再連線跟 Azure AD 驗證,效能差很多。

吳組長:如果組識人不多,可以不用建地端的 AD,直接上 Azure AD 就好。



問題 4:目前使用 O365 有沒有很好的經驗,或比較大的挑戰?

勵馨:想問其他單位是否有在 SharePoint 整合 OneNote 的經驗?因為 OneNote 的同步衝突很嚴重。 SharePoint 2013 以前的舊版,有一個可以線上開會的協同文件,但 O365 現在沒有,要整合 OneNote。

多人編輯時會出現衝突頁面,例如:3 個人同步編輯就會出現 3 個人同步衝突的錯誤版本,無法知道哪一份是最新的。無論是地端或雲端版本都有這個問題。

答:我們組織是在會議前,透過表單將大家要報告的事項,先進行彙整,會議時可顯示給大家看。

勵馨:可否詢問微軟會議是否有替代方案?例如預約會議室,大家都怎麼使用?舊版有預約的功能,但現在也被拿掉了,變成行事曆的方式,但對於大組織有很多空間來說,並不好用。 SharePoint 2013 以後這些功能就被取消了,我看國外的討論也有問過微軟,答案就是取消了。行事曆的預約跟現在 Google 一樣,小組識還可以,但大組織就沒辦法。

合昕:使用預約的方式,是開會時會發會議通知,裏面會有資源項目,可以在上面列出借哪個房間。不過它沒有預覽功能,只會在你真地去點、去借時,才會顯示出同一個時間、同一個房間已經有人借用。

心路:在 OneDrive 上共同編輯 Word 時,是否出現格式編排過,但下一個人看格式跑掉的狀況?不管是網頁版還是電腦版,都有這樣的狀況。

答:大部分的組織沒有遇過這樣的狀況。

(Icons made by Freepik from www.flaticon.com is licensed by CC 3.0 BY)

分享 Azure 的使用經驗

合昕:之前測試 Azure SQL 時,發現 Azure Table(表格儲存體) 蠻神奇的,是類似資料庫的檔案,處理資料時可以不用全部欄位都抓出來,例如只抓姓名,就不會拉地址、電話等其他資料出來,這樣在傳輸資料時就有差。

Azure Blob(Blob 儲存體 | Microsoft Azure)可以當一般的檔案系統,若有新同仁要進來,可以放一張他的照片在 Blob 上,也顯示在我們系統裏。

最後是 Azure Queue(佇列儲存體 | Microsoft Azure)。當把一個檔案放上去,譬如照片的像素很大時,這個功能可以壓縮儲存。

另外,Azure 可以把網站放上去,動態調整它的效能,假設這個時段使用效能達 80%,我就再加二顆 CPU 或 RAM,若低於 20% 就可以縮減,動態調整虛擬機的功能。另外,Flow 跟 Power App,我都是上 Youtube 有個工程師每周五都會發表一些東西,可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spdrsKTBXJTGuco6U3KF0Q

問:開虛擬機是給員工用嗎?

答:不是的,目前只開一台是放組織的 AD。如果會內地端的 AD 全部掛掉,至少還有一台在雲端。我們若開一台 4G 雙核心 SSD,一年要 8 萬塊,開在雲端省下不少費用。

虛擬機可以同步 AD,進行備份,也可以透過 Site-to-Site VPN 來加強安全性。

問:Azure 大家會拿來做什麼?

社大:架組織的官網,譬如 Wordpress,另外選課系統也是 NAS 之外,備份到雲端上。選課系統是全新開發的,放在 Azure 上,不用自己管一台 Web Server。
吳組長:組織是把伺服器放上去,不過我們用量比較大,目前得付費了。

另外目前也透過 Power BI 和 ERP 系統的連結,可以設定資料自動排程的更新和分析。

還有整合 Power App 和 SharePoint,成為內部教育訓練的平台,可以做到選課、報名、Email 上有報到 QRCode 等功能。

小結

活動討論的過程頗熱烈,有些夥伴回饋線上的方式可以節省交通時間、比較便利,討論的效果和品質也不錯。雖然組織導入 O365 會有各自的挑戰,也得花時間自行實做,但能互通有無彼此的經驗,看看大家怎麼應用並思考、解決類似的問題,可以帶來一些啟發。未來,開拓也會再舉辦類似活動,也歡迎 NPO 夥伴們持續的參與和反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