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非營利組織用twitter的5個毛病

看到美國關心全球發展的blog有這樣一篇短文,提出非營利組織用twitter時會犯的毛病,如果我的了解沒有錯,台灣的非營利組織工作中,有用twitter的恐怕很少吧!

不過,我覺得作者Alanna很簡單明暸地做了很好的提醒,所以摘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1. 不要把twitter當成新聞稿發佈區,twitter上的人們喜歡的是與人與事有連結的感覺,不要用太正式的語言。可以推些歡迎新同事之類的小事情。
2. 別一直叫人捐錢,一周一次就很多了。
3. 沒有去follow你的follower,建議要去跟任何follow你們twitter的人,並關注人們在推些什麼?不需要每則都看,但要偶而花時間看
4. 忘了twitter的不受時間空間限制,任何人都可以看到你的推文,海外的捐贈者、同事都看得到,推文前要想一下適不適合
5. 加入前沒有想好用witter的策略,一個組織一個twitter嗎?要主推什麼?推文前要獲淮嗎?誰來維護?

全文請見:Five mistakes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make when using Twitter
我們目前有二個twitter:開拓文教基金會的twitter網氏女性電子報twitter



11/23補充:

昨天教一個NPO的朋友用twitter,他說之前有看到這則小文章,但不知什麼是twitter,所以沒有去嚐試。所以轉錄免費資源網路社群的介紹文字:

Twitter是一個免費的社交網路(Free Social Networking)與微型部落格(Micro Blogging)服務。與傳統的部落格不太相同,使用者可以在Twitter內輸入每次最多140字元的文字,並從網站、SMS、電子郵件、即時通訊等多種管道更新訊息。

或許你會問:Twitter可以做什麼?單從字意上來看,Twitter是嘰嘰喳喳、如鳥叫般地講話的意思,或是有種”碎碎念”的意味。你可以在Twitter紀錄下生活瑣碎的事情,當作在寫寫短篇日記其實也是不錯的呦!至少你不用打開龐大的部落格所見即得編輯器,卻不知道要輸入些什麼。

而在Twitter上,也可以知道目前網路上的一些新鮮事兒、或是誰誰誰最近又在做什麼,也可以把Twitter看作是一個龐大的訊息集散地,有來自世界各地最即時的訊息,如同PTT一樣。(全文,包括如何開始使用,請連結至Twitter - 顛覆網路的微網誌代表作!

1 意見:

David 提到...

可以用無名小站的嘀咕, http://www.wretch.cc/digu/ 無名小站有超過500萬的註冊使用者,而且都是年輕人(19-25),要讓公益成效發揮最大效益,用嘀咕(digu)對你們的幫助會比較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