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使用 ISO檔安裝全新的微軟作業系統

如何利用下載後的 ISO 格式檔,為您的非營利組╱圖書館安裝一套全新的微軟視窗作業系統?[註一]





原文:http://www.techsoup.org/learningcenter/software/page13617.cfm
作者 / Debbi Landshoff
2012年6月26日

如果您正面臨以下情況,這篇文章應可協助您為非營利機構或圖書館成功安裝微軟視窗作業系統 (英文)。
全新安裝 vs 客製化安裝

本文是利用 ISO 檔安裝全新微軟作業系統的使用教學。所謂的「全新安裝」是指在一個已經格式化、沒有任何 Windows 版本的硬碟上安裝作業系統;下列情況中,您應先格式化硬碟:
  • 在安裝 Get Genuine Windows 方案的作業系統之前
  • 如果要在一台運行 32 位版本的 Windows XP 電腦上安裝 64 位版本的 Windows 7 作業系統
  • 如果你想要在作業系統升級之後,更改磁區結構(partition structure)的話
有些人把「全新安裝」和「客製化安裝」兩個詞混合使用,如果您是要從升級版或完整版的 Windows 7 軟體安裝作業系統,您會看到兩個安裝選項的其中之一就是客製化(進階)安裝;這時如果您要執行全新安裝,或是您要從已取得正版授權的其他作業系統,例:Windows XP、Windows 2000、Windows NT 或Windows 98 升級的話,您應選擇客製化(進階)的選項。

下載完整版作業系統的安裝軟體

您需從微軟大量授權服務中心(VLSC)下載 ISO 格式檔,以建立一個可執行完整版安裝(不是升級版或是SP [Service Pack])的可開機式安裝工具。

如何下載軟體的指示說明可於大量授權服務中心-任何版本或語言的軟體安裝 (英文)中檢視。請在您所看到的 Windows 產品列表中,選擇一個包含最新服務套件(service pack) [註二] 的版本,但不要選擇升級版或是本身是SP(service pack)的軟體。例如:您可以分辨出Windows 7 Professional with SP1 是一個完整版的作業系統安裝軟體,因其名稱內沒有包含升級(upgrade)的字樣;請不要下載 Windows 7 Professional SP1,因為這個檔案只是 Service Pack 的更新服務套件。

備註:在大量授權服務中心的說明中顯示,「如果你的下載權限僅限於 Open License program,那麼您只能夠下載您已申請購買的產品。」然而科技濃湯已經與微軟確認,祇要您確認您的電腦格式化之前已符合升級條件,則您可下載完整版的作業系統以取代升級版。

Windows 7 的 USB / DVD下載工具

微軟提供了一個免費工具,用來把 ISO格式檔做成一個可開機的USB 隨身碟或DVD光碟片。此工具的安裝說明及下載連結位於 Microsoft Store。[註三]

您無法在一片已經燒了資料的 DVD 光碟片上使用此工具。如果您的光碟片是已經燒了資料的 DVD-RW,您仍可用 DVD 燒錄軟體格式化此光碟以移除上面的資料,最簡單的方式是使用您的 DVD 燒錄軟體完成整個格式化的操作。

您可在 USB 隨身碟上使用此工具,但此工具於開始前會提示您隨身碟內的所有資料內容會被刪除。

DVD 燒錄軟體

如果您的電腦配有 DVD 燒錄器,則您的電腦上很可能已經安裝了可以燒錄開機光碟的燒錄軟體;如果您需要如何燒錄開機光碟的進一步說明,您可於燒錄程式的說明頁面尋找 “bootable 可開機” 的關鍵字。

開始安裝作業系統

多數情況下,電腦上現有的設定是可以讓電腦使用USB 隨身碟或是DVD光碟片開機,然後開始安裝作業系統。

如果不能開機,您需要調整電腦中的BIOS開機順序設定。您電腦的操作手冊內可能會有指示說明,如果沒有的話,則請您參閱如何在 BIOS 中更改開機順序(英文,中文可參考 http://briian.com/?p=6117)的說明文件。

閱讀更多內容

註一:副檔名為「.iso」的檔案一般稱為「光碟映像檔」,當我們透過某些軟體將整張裝光碟複製下來,便會以「.iso」檔的格式(或其他專屬格式)儲存在電腦硬碟中。

註二:Service Pack (SP) 就是 Windows Update,通常結合了先前發行的更新,有助於使 Windows 更加可靠。確定您已安裝最新的 Service Pack 可促使 Windows 保持在最新狀態。(http://windows.microsoft.com/zh-TW/windows/service-packs-download#sptabs=win7

註三:http://www.youtube.com/watch?v=k4WrlVnmj7A 操作流程參考影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