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活動紀錄] 2014年「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

今年的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分別巡迴了台北(4/3)、台中(4/25)、高雄(4/18)、花蓮(5/9)四個場次,共有 250 個組織、389 位 NPO 夥伴,一起參與。

今年的講題,聚焦於行動 App、群眾募資、雲端辦公室平台與支持者管理系統的概念和軟體,希望帶給 NPO 更多策略性思考與對下一個十年的展望與準備。


林崇偉:用智慧與科技來圓滿愛 ~友善台北好餐廰APP的众人夢想專文

2014「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0403台北場

結合年輕學生製作手機 App 的專業技術,加上身障朋友們親身的調查、訪視,「友善台北好餐廳」不僅是一個在內容和使用上,實用度很高的 App,同時也提供了身障朋友們另一種專業工作的可能。

林老師從「不只設計電腦程式,更設計友善城市」的概念出發,從各種行動不便的族群——老人、孕婦、推著嬰兒車、輪椅、柺杖輔具等等——親身經驗和視角出發,來看見城市環境的不足;同時帶著這樣的同理心與「愛」,進一步媒合店家,一起來改善、創造更友善的城市。

過程中,可以看到「運用科技力量來創造多元公民參與」,科技不只是工程師或設計師的事,身障朋友們也可參與成為調查員、學習相關的專業知識,共同實踐「從社會設計到設計社會」,也讓我們看到 NPO 與科技的跨領域專業結合,相互激起的火花與反思。

現在,不只有台北好餐廳,也有香港好餐廳,希望未來有更多國家和地區一起響應!



App下載與連結

友善香港好餐廳 APP 下載:http://goo.gl/8Lv3tv
友善台北好餐廳 APP 下載:http://APP.OurCityLove.org 

众社會企業官網:http://www.OurCityLove.org

 

張幼霖:群眾募資時代的公益勸募簡報

2014「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0425台中場

 
數位原生世代(digital natives)泛指一出生就與電腦、網際網絡為伍,熟悉並依賴數位工具的新世代,在台灣,約是六年級後半段、35歲以降的年輕世代。他們可能還不是多數 NPO 的主力捐款者,卻是未來十年 NPO 不可忽視、潛在或長期的支持者。

數位原生代不但代表網路與電腦的使用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數位工具更帶來人類整體生活的變化,其中消費者行為模式的改變,包括訊息的接收與捐款的方式。因此 NPO 也需要善用數位工具,並透過不斷累積的數位資料,更進一步瞭解「誰是我們的支持者?」「如何更接近他們?」

張執行長以「流量╱內容╱會員╱轉換╱成效」來分析,如何從網路聲量(利用Google 搜尋趨勢)來看組織在網路上被討論的活躍程度,同時針對每個能夠觸及支持者與會員的機會,進行內容優化的處理。他引用了 NPOchannel 的案例來分享,讓大家看見進行網路活動操作的重要節點與細節。



建立雲端辦公室的工具~Office 365 可以幫什麼忙?暨實際使用案例分享簡報
 

在去年的座談會上,微軟的周旺墩副總和我們分享「從行動辦公室到雲端辦公室」(活動紀錄) 的概念,緊接著去年 9 月,微軟提供了 Office 365 的非營利組織方案授權,NPO 可以全面免費使用,更使得雲端辦公室的建立不再遙不可及。

微軟的二位講師洪嘉男(Ken)和高星(Star),以生動的影片和案例,分享了組織們通常遇到 IT 維護的困難。一旦使用 O365,組織不僅可以快速架設所屬網域的 Email 信箱、召開百人線上視訊會議,同時也有組織內部專用的知識管理平台,加速行政事務的推進。

2014「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0403台北場
講師洪嘉男

2014「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0425台中場
講師高星


網絡行動科技:不要輸在起跑點!從開始就做好支持者管理(CRM)~簡報
Dynamic CRM 軟體介紹與應用案例分享簡報) 

2014「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0425台中場
講師 Jimmy

2014「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0418高雄場
 講師小花

網絡行動科技和許多 NPO 合作過,因此借重他們的經驗來分享,當 NPO 開始架設 CRM 系統時,通常會遇到的困難,以及應該如何準備,才能事半功倍。

過去科技濃湯也介紹過一些與 CRM 相關的概念和軟體。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客戶關係管理,詳見維基百科 )系統,是企業用來管理客戶、註記與蒐集相關資料,並利用這些資料進行行銷與資料探勘的工具。隨著 NPO 組織規模的擴大與相關捐款資料的整理與開發使用,CRM (支持者關係管理系統)也成為許多組織經營不可或缺的工具。

CRM 既然用來管理「關係」,顧名思義,舉凡與組織有關的人,不管是志工、捐款人、潛在支持者、活動參與者等等,都可以包括進來,同時從人延展而出的事務、活動,也能以此為基礎,更好地發展、累積。

因此,系統建置初期,組織應該認識「工具不是重點,執行的人才是關鍵」,CRM 的成功在於資料的匯集,而匯集的動作不能只是少數工作人員來承擔,而是整個組織都要認識到這套系統可以幫助不同部門的工作,同時也仰賴所有工作人員的共同維護。

態度調整好後,則是系統資料的調整。資料欄位要考慮到重複使用的可能,以及這些資料背後代表的意義,如:身份證字號可用作身份識別的獨特性、出生年月日可得知年紀、Email 可保持低成本聯繫等等,如此一來支持者的「捐款不只是捐款」,還可進一步「整合網路宣傳」,增加更多觸發與轉換的可能。
 
講師陳兆慶(George)(圖片來源

 講師李宗昇(Jason)(圖片來源


微軟的陳兆慶與李宗昇經理,展示了微軟 Dynamic CRM 的軟體及功能,包括和 Outlook 等微軟辦公室軟體的高度整合、視覺化的主控平台、使用拖拉方式調整欄位與報表的呈現、專案管理平台等功能。NPO 可以透過科技濃湯平台,取得 Windows Server、SQL Server 和 Dynamic CRM 等系統需要的軟體,另外需要專業工程師協助建置,一旦架設完成,組織可以輕易地累積資料、自訂模組、並產生可供分析使用的視覺化報表。

若您對各場次活動有問題,或想進一步瞭解,歡迎在下方留言,或來信科技濃湯詢問。 


更多資料

 

活動照片(使用 flickr slideshow 製作)


所有課程資料2014年「分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 @ Scribd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