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給非營利組織的 Adobe Photoshop 簡介


2134.intro-photoshop-nonprofits-part-1-header.jpg

(本文翻譯自 The TechSoup Blog

若想改善照片效果、設計創意內容、剪裁舊照片,Photoshop 都是最佳工具。無論是調整照片色澤,或控制數位內容的各項細節,都能仰賴這項應用程式的強大功能。

各位過往使用 Photoshop 的經驗若不多,學習過程或許有些可怕,因此科技濃湯希望在此傳授幾項照片處理與圖像製作的基本技巧,讓各位能用於平面、網路及社群媒體中。

我們為此編寫連續五篇部落格文章與教學影片(以下影片皆為英文),協助各位學習 Photoshop 基本技巧。

sample-nonprofit-poster-small.jpg

在第二篇文章中(英文),我們將蒐集製作上側海報所需的各種素材,包括字型、照片、標誌等。

本系列文章希望向各位介紹基本概念,方便各位製作如上側海報般的內容。

之後各位即可自行創作,向外界說明組織宗旨,並包含組織品牌形象,如標誌、字型、色彩與訊息。

第二篇文章將提供這張海報的 Photoshop 檔案(PSD)下載連結,以及其他資訊。


(在此科技濃湯只翻譯第一篇,若大家有興趣,可繼續閱讀後面的章節[英文]

Photoshop 五項基本概念

在各位動手修飾或創作之前,請先放輕鬆,認識 Photoshop 基本概念,以下五段教學短片將幫助各位擁有Photoshop使用基礎知識,其中包括:

  1. 工具列簡介(以及各項工具與功能的實用連結)
  2. 說明畫布與圖像的差異
  3. 使用色彩及色彩模式的訣竅
  4. 示範如何修飾圖像
  5. 儲存平面或網路所需圖像
1. 工具列簡介 

首先介紹工具列內容,請見以下短片:





2. 畫布與圖像 

各位也得瞭解「畫布」(canvas)與「圖像」(image)的差異。

  • 「畫布」意指圖像及周圍空間。
  • 圖像尺寸通常與畫素、解析度及圖像細節有關,高解析度通常用於印刷品,低解析度圖像大多用於網頁。

3. 色彩模式 

進行圖像作業時,各位也應依據成品考慮使用哪些色彩,網頁與平面印刷的年度評鑑文件各有不同考量。 

請先思考,這張圖像是為印刷或網路使用?顯示在螢幕的網站或簡報影像通常使用RGB(紅、綠、藍)模式。 

印刷圖像則使用CMYK(青、紅、黃、黑)模式製作或儲存。 



有關色彩模式詳細資訊,以及如何更改影像色彩模式,請見 Adobe 輔助資訊。 

4. 影像修飾 

各位接下來應學習如何修飾圖像,讓成品更加賞心悅目。 

別因為工具或選項數量眾多而卻步,先熟悉基本技巧後,再開始嘗試其他工具,以下影片介紹如何調整影像的色彩、色調、上色、亮度及對比。 



圖像修飾的更多資訊請見此。 

5. 儲存圖像 

最後各位也要蒐集足夠資訊,才能讓圖像儲存格式與發表模式相符,格式無法一體適用所有用途。 

儲存格式與檔案類型包括 JPEG、GIF、PNG、TIFF等,更多概念及額外支援請見Photoshop 常見問題Adobe 輔助資訊。 

以下由 Wes 介紹如何儲存平面高畫質印刷影像,以及如何儲存網站用圖像。 


更多 Photoshop 相關資訊 

若想學習更多技巧,歡迎觀賞網路講座、Adobe Photoshop 入門課Adobe Photoshop 進階入門課。 

(本系列內容使用寫作當時最新版 Adobe Photoshop CC,文章內多數技巧亦適用於 Photoshop CS5 等較舊版本,只有少數例外,即便各位過去幾年未更新Photoshop,仍能參考本文練習。)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