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非營利機構搜尋與使用圖像指南—如何在網路上搜尋照片並合法使用


本文改寫自 Robin Good 發表的「為部落格找到免費圖片及視覺」(英文),並由 Laura Kindsvater 在2016年 3 月更新。)

目錄

1. 著作權圖片:未經許可不得使用
2. 不需詢問,自由取用
3. 如何註明圖像來源
4. 使用圖像原則 
5. 尋找開放授權圖像 
6. 其他網路自由圖像資源 
網路上有眾多圖片,可供您的組織及慈善單位使用,但如何找到最適合網站、電子報或年報的圖片?如何確保可合法使用圖片?本文介紹尋找與運用優質圖片的基本方法。

非營利組織與慈善單位經營不易,要為網站或刊物尋找圖片時,網路貌似是個巨大的免費相簿,但未經許可使用受版權保護的圖片,即便用途良善,仍屬違法行為。

網路上有不少地方,能夠取得可合法使用的圖片,本文將列舉眾多資源,但若要使用自網路上取得的圖片,得先瞭解幾項基本原則。

1. 著作權圖片:未經許可不得使用

著作權是種法律保障機制,涵蓋已發表或未發表的原始藝術或智慧作品創作者或持有人,美國著作權制度給予創作者獨家權利,可複製原始作品、製作與原版有別的「衍生作品」,以及公開展示、演出或傳播作品。

換言之,其他人若未獲創作者同意,以上述方式使用作品均屬違法,若未經許可而從事上述活動,等於違反著作權法,可能遭到罰款等法律制裁。為謹慎起見,即便網路圖片旁並未加註著作權符號(©)或法律文字,各位應假設多數圖片受著作權保護。

有些著作權圖片採取開放授權,例如選擇特定創用 CC 授權,在這種情況下,各位或許不需先徵求同意,即可使用(創用 CC 授權介紹請見下方段落)。

2. 不需詢問,自由取用

一般若出現以下三種條件,各位不需另外詢問,即可直接將圖片用於網站或文宣品,這些情況較為簡便,不需尋找著作權擁有人徵詢同意,但不論來源為何,都建議各位盡量註明原創者。

2-1. 公有領域圖像

公有領域圖像在法律上無持有人,作品進入公有領域的原因包括:著作權已到期、著作權未更新、專為公有領域創作的作品,所謂著作權已到期的作品,包括 1923 年之前在美國發表的作品,或是在 1964 年之前發表後,並未更新著作權的作品。

若不確定作品發表年份,請搜尋美國著作權辦公室紀錄;若作品註明「專為公有領域創作」,一般不需徵詢即可使用。

2-2. 註明「自由著作權」

許多網路影像庫均強調提供「自由著作權」(請見下方「其他網路自由圖像資源」),雖然圖像一般均可取用,仍建議各位先閱讀使用條款,自由圖像不代表各位可任意使用。

2-3. 開放授權圖像

cc_tw.png

台灣創用 CC 授權首頁 

所謂開放授權圖像,代表著作權持有人決定允許特定重製用途,最常見的開放授權為創用 CC 授權,創用 CC 授權種類眾多,許可範圍各異,若各位打算使用此類圖像,必須先瞭解使用規則,多數情況至少得註明原創者(請見下方「如何註明圖像來源」),各位可至創用 CC 網站瀏覽各種授權

2-4. 圖像可合理使用

在某些情況下,各位不需徵求許可,即可使用製造商的標誌或產品圖像,均符合美國著作權合理使用準則,不過也有例外,各位在網站置入其他公司標誌後,不能讓人誤以為網站隸屬於該公司,若有任何疑慮,還是建議徵求同意。

3. 如何註明圖像來源

姓名標示制度應清楚註明來源,我們建議適當標示原創者,其中通常包括三項元素,可使用以下或類似格式:

圖像(連結至原始圖像網頁):創作者名稱/授權類別(附連結)

若曾更動圖像,別忘了加註相關資訊,以創用CC為例的格式:圖像:John Tann / CC BY / 增加文字 

4. 使用圖像原則

TechSoup 內容的圖像使用原則包括:

  • 照片在發表時的尺寸中,畫面清晰,並無失焦或模糊等問題。
  • 呈現非營利組織的活動影響力,若協助民眾,則呈現受助者畫面;若打掃公園,則展示活動前後對照差異。
  • 盡量選用自然、非造作的圖像,而非一群人對著鏡頭微笑,例如志工作業景象會比一群人目視鏡頭微笑更具說服力。
  • 活動照片除了「某人拿著麥克風」的畫面,建議增加團體照、廣角畫面、與會者特寫等。
在這些準則下,網路上有不少可合法取得圖片使用的網站。 

5. 尋找開放授權圖像 

使用創新 CC 搜尋工具,或是 Google 使用權搜尋工具,可尋找開放授權圖像,用於網站或其他計畫。 

創新 CC 搜尋工具在單一介面匯集多個圖像搜尋引擎,方便找到網路上使用創用 CC 授權發表的內容,但找到圖像後,仍建議再次確認是否為開放授權。 

「Google進階圖片搜尋」能以使用權過濾適用圖像,例如搜尋可自由使用、分享或更動的圖像,也能增加其他過濾標準,如檔案類型(如僅限JPG)、圖像類型(僅限臉孔),甚至是圖像內的色彩。 

6. 其他網路自由圖像資源 

這些資源提供公有領域、自由著作權或開放授權圖像,可自由用於網站或其他用途,許多資源只要求連回至原網站,但仍請確認各網站的明確(與最新)規定。 

flickr_cc.png

Flickr 用戶來自世界各地,超過兩億張照片均使用創用CC授權,規模龐大,多數時候都能找到符合各位需求的內容。 

各位可使用 Flickr的創用CC頁面 找到符合照片,亦可運用進階搜尋功能選定你需要的授權類型。 

Getty Images 的自由圖像數量可能最多,超過五千萬張,並自 2014 年 3 月起自由使用,請見「嵌入圖像」頁面的使用說明,使用 Getty Images 之前,請確認您的網站是否支援嵌入 iframe。此外,有些人擔心使用嵌入碼之後,Getty 可能會藉嵌入碼播放廣告,或蒐集網站訪客資料,且若 Getty 服務中斷,網站上的圖像也會消失。 

Pixabay 免費提供超過52萬張高品質照片、向量圖及插畫。 

圖像搜尋引擎 Compfight 能快速找到圖像,尤其 Flickr 圖像的搜尋結果品質最佳。 

MorgueFile 擁有5.5萬張免費高解析度數位照片與參考圖像,可供企業或公開使用,網站要求加註連結或出處,但未強制附註。 

Wikimedia Commons 的資料庫內含超過2400萬可自由使用的媒體檔案,包括圖像、音檔、影片,許多均在公有領域,可搜尋主題、地點、類型、作者、授權、來源,亦可搜尋檔案標籤,資料庫裡有不少地圖、旗幟與人物照片。 

Stockphotosforfree.com 提供全球逾十萬張免費庫存照片。 

Pexels 提供逾六千張公有領域圖像,且每月增加數量。 

Unsplash 亦有眾多公有領域圖像。

「美國數位公共圖書館」(DPLA)是公有領域圖像與開放授權數位內容的入口網站,資料庫內多數內容屬公有領域,且標籤註記完備,很適合尋找歷史圖像、藝術及其他內容,更多相關資訊請見 Jim Lynch 的部落格文章。 

Internet Archive 有些類似 DPLA,進階功能可搜尋圖像,介面操作稍有難度,但資料庫內的創用 CC 圖像眾多,且標籤註記完備,更多相關資訊請見 Jim Lynch 的部落格文章。 

紐約公共圖書館在 2016 年釋出近二十萬張公有領域圖像。 

亦可善用 Canva 所列的清單,連結至諸多專業網站。 

Stock Photos That Don't Suck 持續介紹各種自由圖像網站,其中許多內容相當專業,如 The Pattern LibraryFoodiesfeed,或是蒐集有趣老照片的 New Old Stock。 

Verve 列舉27個提供圖像免費使用的網站,部分名單雖與 Stock Photos That Don't Suck 重疊,但精彩程度不減。 

美國「國家公園處」提供約1.3萬張公有領域的公園圖像可免費使用,但必須註明出處。 

freeimages.png 

Free Images 搜羅世界各地業餘攝影師的高品質照片,數量超過35萬張,許多照片開放自由使用,也不需註明攝影師,但仍建議確認個別照片的要求。 

Open Photo 為攝影社群,希望攝影師可透過創用CC授權,分享與保護個人作品,使用時需註明拍攝者。 

Visipix 為美術館、創作與攝影藝廊,擁有約130萬件「展品」,所有圖像均免費使用,但網站要求必須在靠近照片處註明創作者及Visipix。 

Stockvault 提供逾2.9萬圖像,可供個人及非商業使用,不要求連結至網站或註明圖像出處。 

From Old Books 共有超過3,500張公有領域圖像(部分例外),均掃描自書籍,使用圖像時需告知管理員,並連結至網站。 

PD Photo 將數千張自由公有領域照片分門別類,除特別註明受著作權保護外,均可自由使用,網站要求連結或註明出處,但未強制。 

Unprofound.com 的分類方式為基本色彩,而非常見類別(白色列於「其他」類),各位可任意取用,唯獨不得單以照片形式散播,使用時不需連結至網站或註明出處。 

FreeImages.co.uk 提供逾六千張庫存照片,若在網路上使用,需連結至網站,若用於紙本或其他實體素材,需註明出處。 

FreePhotosBank 可搜尋免費庫存照片,使用時需註明出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