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D4SG] 第五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活動心得目錄請參考:[D4SG]「公益加值」資料工作坊:心得總整理(及 1/5 活動邀請)

與資料人的重金屬小旅行

  • 提案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陳瑞賓、張淑貞、吳柏旻(pm5)
  • 協作小組:尼斯、Johnson、pm5、CK、Chia Hsin Liu、淑貞

公益加值資料工作坊
現場提案

還好,我不是那個想到數字就會頭皮發麻的人。即便如此,在這一天半的公益加值資料工作坊中,我很肯定,我有一部分的大腦遭多次卸載、重新格式化,才又裝回去。

在這個活動中,我代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案,帶著來自二個不同政府單位,近 14 萬筆台灣農地重金屬資料,想要了解政府的農地整治效率如何?全台還有多少比例的農地重金屬超標,卻未進入列管程序?我們希望利用資料分析的結果,與中央和地方政府溝通,尤其整治績效欠佳者,要求全力改善。

感謝工作坊一開始,CK 下來幫忙用各式問題淹沒我,協助檢視該問的問題問了沒(而不是有沒有答案)。「你做這份資料想問什麼問題?」「目的是什麼?」「做出的成果要給誰看?」透過討論將問題範圍縮小之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公益加值資料工作坊
CK正在「拷打」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夥伴,釐清問題

原本一旁默不作聲的工程師尼斯,靦腆又開心地端著電腦過來對我說:

「我把兩份資料的疊圖做好了,你看這是不是你要的?上面的點分佈情形如何如何。」「喔,我發現這個Heatmap的擴散效果是有問題的,因為超標的點沒有明顯群聚現象。」

「我剛去請教統計專家 Johnson,他幫忙設計了一個數學模型,可以看兩筆資料有沒有相關噢。」

一切從發生、產出、發酵、啟動下一個作業,乾淨、俐落、高效率!就是我與資料科學初次交逢的印象。

最後,我們發現,有許多農地重金屬超標,卻不一定被政府列管(圖一)。實際上,超標嚴重程度與列管完全不成正比(圖二)。工作坊結束,我帶著豐碩的成果,以及列了一串更豐碩、待解決的問題離開。我們準備將分析結果依縣市交予地方政府,敦促積極行政,也分享給大眾,讓全民了解農地污染與破壞的現況,一起來監督政府!感謝 D4SG!


圖一、綠色點是環保署所有列管(包含已解除列管)農地,紅色點是農試所檢出重金屬超標網點。


圖二、X軸為重金屬超標指數(1=達標,2=超標一倍,以此類推),Y軸為超標網點一公里內的列管筆數

相關資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