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D4SG] 第二組: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活動心得目錄請參考:[D4SG]「公益加值」資料工作坊:心得總整理(及 1/5 活動邀請)
  • 提案人:駱安玲、黃昭蓉、王柏雄
  • 團隊成員:瓊玉、Lu Pei、智程、晏平、顥祐、Sean Huang
公益加值資料工作坊
現場提案

很高興能夠參與本次智庫驅動與開拓文教基金會辦理的「公益加值」資料工作坊,主辦單位很用心,事前花了很多時間籌辦、說明此次工作坊進行的方式,相當用心。

這次兩天的工作坊,結識了不同領域的朋友,有工程師、特教老師、大學教授,雖然背景不盡相同,但大家都對資料非常了解,並以自身專業,提出了不同面向的建議,讓我們能夠看到自己的盲點,從不同角度追本溯源的探討、評估原生資料的搜集方式,並且透過資料分析,讓我們的服務能更公平合理地照顧到視障按摩師們。

回顧第一天,大家先坐下來了解我們的資料,諸如記錄了些什麼?為何要記錄?記錄方式?希望達到的目的……等。有了初步了解後,就直接分工,開始埋頭作業了。


公益加值資料工作坊
大家一起討論,釐清問題

我們團隊的成員,既可以獨立作業又能合作無間的工作模式,忍不住要按好幾個讚!瓊玉教授持續針對我們的資料搜集方式,提供建議,為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Lu Pei 老師用Excel VBA 將 Raw Data(原始資料)轉成一行一行的長資料;晏平用 R 語言來做分析;智程用 Phyton 來分析,並協助去識別化及模組化;顥祐負責資料視覺化,從數據結果來做進階分析,觀察到我們未曾發現的現象;Sean Huang 則在工作坊結束後,從資料分析中提出最佳化結果。



公益加值資料工作坊
工程師上台解說資料分析結果

我們獲得的成果相當豐碩,能讓我們在不更改現有的工作方法下,就能利用原生 Excel 報表轉成一行一行的長資料,再透過大家撰寫的程式及研究出來的方法分析資料,這樣便能隨時檢視我們小站按摩師的工作安排,從中找到相較弱勢的師傅,達到排班更公平的目的。

感謝團隊帶給我們的,除了享受成果外,過程也像看了一場精彩的 Show,足足開了眼界。感謝主辦單位與參與的夥伴,這次工作坊的經驗,對我們日後調整工作方法,無論是在策略思考或資料的蒐集建檔上,都很有幫助,在這邊特別再次感謝大家!


圖 1:處理資料的第一步,透過 VBA 將 Excel 報表轉成長資料



圖 2:透過 Python,初步分析按摩師的收入與地點的關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