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D4SG] 從個案紀錄/個案基本資料得到天使的行為風險評估(失親兒福利基金會)


小組討論中(更多照片請見 Flickr相簿

工作坊專案共筆

失親兒福利基金會
已邁入第10年,服務對象從孤兒擴大為失親兒,目前全台有 50 多個社工,服務 6,000 多個個案。過去從紙本逐漸轉為數位化的個案資料、訪視紀錄、獎學金輔助等,已累積一定量的資訊。但因過往並無針對該數據進行分析與研究,希望藉由大數據分析,能評估基金會投入於個案的資源,以及其所產出之成效關聯性,藉此檢討過去成效,以及對未來新案的預先評估。亦希望藉此分析,能檢視目前基金會資料品質的充足性與正確性。

要解決的問題

  1. 分析基金會所投入之資源,與協助個案成效之關聯性。
    檢視個案是否因本會服務,在心理、生理、學業、生活、經濟等方面有所改善。 
  2. 評估現有數據品質,檢視數據是否有不足或多餘,以致未來能在數據蒐集上做調整。 
有怎樣的資料

彙整 5,675 個案資料總表(2014-2017.5),內容包含:

  1. 個案基本資料/申請表(年齡、性別、所在地區等) 
  2. 個案服務紀錄(社工訪視文字紀錄、經濟資助等) 
  3. 個案年度評估表 (每年評估個案情況) 
希望產出「公益投資社會報酬分析」(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可做為對企業主提案的資料內容。


顧問點評
  1. 找到關鍵因子 
  2. 資源配置最適化 
  3. 成功模式被複製,減少失敗經驗 
  4. 傳播策略:需要扎實的資料分析 
  5. 怎麼把大範圍的問題收斂到二天工作坊可以展示的成果 
成果報告
  1. 資料遺漏值達 95% → 有些欄位應設為必填 
  2. 受助個案中,父亡比母亡高很多 → 這樣的家庭危機比較高?家庭經濟來源者? 
組織心得




很幸運能參加 6/24、6/25 兩天的資料工作坊。

回想起來,我們基金會高度重視這次活動,開始一個月前,召開三次跨部門會議,三個提案中挑出我們最想知道的。非常感謝 Johnson(DSP 資料顧問)特別幫助我們了解、澄清討論中產生的許多疑惑。

我們最後的提案想法是:失親兒基金會在台灣耕耘了10年,能否從我們的服務記錄中,看到我們努力所帶來的社會價值、具體的成果?是不是有什麼服務或方案特別有貢獻?或者成效較低需要改善的?確定提案後,我們資訊組的夥伴,開心地前後用了兩週時間,從資料庫中彙整,挑選最後一次換系統後的 5,675 位個案、去識別化後,把系統中所有能撈的都撈出來,我們抓了8萬8千多筆、337個欄位的資料,滿心期待參加這次工作坊。

最後,雖然在時間壓力下,沒能回應我們原本想問的問題,然而,專業導師們的回饋、同學們的努力與熱情、其他單位的成果,給我們很多幫助,也令我們十分感動。


第一天,在資料整理、去蕪存菁的過程中(我想我們撈了太多資料,多到我們也無法掌握,理不出頭緒)),我們和同學們一起迷失在資料海中。第二天我們退而求其次,先了解個案的基本描述、服務以及相互交差比對、檢視資料的完整性等等,這樣的成果,有助於我們未來的個案評估、系統欄位的優化等,很感謝導師們、同學們的努力。

我們仍期待有後續機會,特別是導師們有提到,我們可能可以做使用文字庫分析個案記錄裡的文字內容,很有可能分析出含有社會價值的成果。然而,兩天的工作坊是做不到的,因此若有下次機會,我們在資料的預備上也會有更多掌握——先有內部初篩,再請專家或學生進行分析,相信在時間壓力下可以有更多成果。

很感謝主辦單位,以及每位投入的學生,讓我們有這次的經驗與學習,謝謝。

更多相關資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