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紀錄總整理] 6/24-25 D4SG 資料工作坊@NCCU

大合照(更多照片請見 Flickr相簿

2015 年年底,開拓文教基金會和智庫驅動(DSP)聯合舉辦了「公益加值」資料工作坊(相關紀錄),獲得一些組織的提案和不錯的迴響。今年(2017),開拓、DSP 和教育部ITSA社群運算與巨量資料跨校資源中心,攜手合作,希望能讓更多 NPO 夥伴瞭解資料蒐集與清理、以及怎麼應用資料來改善組織的營運或服務。

工作坊之前,照例在 5/8 先舉辦說明會(活動頁面),瞭解有意願參與的組織,手邊收集到數位資料的質與量,同時也回應夥伴們的問題與擔心,譬如:資料是否可用來解決原本想詢問的問題?資料需要如何整理、清理,方便未來使用?資料的隱私問題與安全性,該怎樣處理、保護?說明會當天夥伴們提出了許多精彩問題,也多了一些對資料應用的想像。

6/24-25 的工作坊在政大舉辦。本次活動主要是政大不同科系、學習過統計及資料分析科目的同學們,一起參與。5 個組織提案,共 40 多位 NPO 夥伴、資料顧問及同學們,一起度過為期 2 天的黑客松。

以下是來自各組織及資料顧問們的心得分享與點評,也歡迎參考活動的 hackfolder 共筆

  1. 從無障礙服務推展社會參與(社團法人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 
  2. 分析捐款人樣貌,提升募款績效(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 
  3. 弘道AIO照護服務優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4. 從過去的數字找到一條生路(財團法人台北市立心慈善基金會) 
  5. 從個案紀錄/個案基本資料得到天使的行為風險評估(台北市失親兒福利基金會) 
更多相關資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