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D4SG] 從過去的數字找到一條生路(臺北市立心慈善基金會)


小組討論中(更多照片請見 Flickr相簿

工作坊專案共筆

立心慈善基金會成立 30 年來,有 25 年都聚焦在新北市的居家服務。透過專業社工精神來協助失能者,目前服務個案約 300 多人,關注萬華地區的社區問題。服務對象:

  1. 老人(失能型)
  2. 身障者
  3. 兒童(高風險)
要解決的問題

從 102~105 年的資料,把長照及非長照補助金額做失能程度的分析,套用在未來服務員薪資支付制度的調整,看成本程度的落差。
  • 目前基金會承接新北市政府的案子,包括:淡水和三重約 1/2 區域。因為區域縮小,多餘的人力怎麼辦?
  • 想了解過去成本的變化,以及成本結構?
  • 因為預算幾乎百分百來自政府專案,如果遇到縮編,會造成困境,所以想透過過去的資料及未來的新制度,來預測「未來的變化」。
有怎樣的資料

長照及非長照的月報表、每個月的核銷明細表。

成果報告
  1. 因應新制的成本規劃
  2. 格式整合困難
  3. 失能程度、低/中/一般收入戶:資料表沒有交集
  4. 基金會可以透過 web app 輸入介面來使用
  5. 顧問:新制與舊制最大的差別是:舊制的輕級不會補助,這部分會被節省起來;重度的新制補助會拉高 → 影響機構的投入服務和配置
  6. 補助方式不同
    a. 居家式:依時數(不管勞力負重)
    b. 機構式:以後是包裹式,不管時數,而是透過類別(把勞力包裹進去)
  7. 資料如果包含多一點訊息(對的欄位),可以找出優勢或服務因子
  8. 變數多的話:可以用「時間長度」而非類別來區分


組織心得


團隊產出了 Web App,可供組織未來使用

6月24日與25日對立心慈善基金會言是一個全新的嘗試,從事前的準備到活動當天,一直無法想像會是什麼樣的過程?以及會有結果產生嗎?當天的報告在參與團隊中並不突出,心想早上結束就可能打包回家了!當面對參與合作的同學們時,立即主動邀約請大家「選我!選我!選我!」還好一群可愛的同學們進入了這個團隊,真是好感謝!覺得好幸福!有這麼一群可愛的同學願意支持「立心」!

中午飯後,團隊開始討論如何進行數字的整理。的確在統計系或資訊人員的眼中,本會呈現的報表需要花時間進行「資料」整理,才是乾淨的!過去的經驗中,以為報表就是資料,原來資料不只是有數字呈現即可,而是需要一個欄位一個數字才能判讀,這是此次參與工作坊得到的重大收穫,未來執行資料整理時,要更確實掌握此重點。

泰竹同學是這組團隊的 Leader,在反覆的討論推敲中,感受到泰竹同學理解力之強,一點即通,不用太多陳述;且能引領團隊達到每個階段需完成的任務。因為如此,我們的工作變得格外輕鬆,只需備詢。

當日在討論階段的前面 2 小時中,確實陷入未來將要推展的「居家支付制度」與現在補助模式無法試算的困難,因為目前缺乏新支付制度的資料,加上新制度設計有多項內容的加成計算,考量因素很多,又缺乏相關資料,工作進度完全卡住。經老師的指點後,突破難關,找到可進行的方向,於是開始進行資料的整理,將本會的報表數字鎖定在 102 年至 105 年度的核銷明細表及月報表的資料,進行推估。因數字的整理需花時間、運用程式導入,遂將團隊分為二組:一組為資料導入,另一組為成果整理。

第二天,同學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近中午時又面臨費用計算方式到底為總數費用?還是補助費用?最後,參考目前試推模式,直接將輕度失能等級比照新制分類 8 級中的第1、2、3級,中度失能為第4、5、6級,重度失能為第7、8級,以政府補助的費用進行推估。團隊成員在分享過程中,對很多社政專有名詞是不認識的,而我們也對資訊專業的術語不熟悉,也因此察覺到「如何讓不同專業的對話能接上線」,是需要時間與方法,更重要的是要有耐心及肯學習的動力。不過團隊的成員們都非常專注討論與研究分析、個個全力以赴,這認真的精神實在令人讚嘆!

接近 3 點時,團隊似乎進入困惑期,此時老師再次進入指導,團隊似乎在黑暗中看見亮光、努力突破難關,這期間我們也發揮照顧服務的專業,送上餅乾、飲料。

在上台報告的前一刻,泰竹 Leader 沈寂了一會兒,將思緒慢慢地整併,在成果發表中得到一份出乎意外的禮物——可敬的團隊設計了App!將過去資料導入後,可以試算出未來支付制度在政府補助方面可能獲得的預算數,作為組織運作及營運規劃的參考,並作為政策倡導的依據,這就是我們期待達成的目標。

在此再次感謝 D4SG 資料工作坊給予我們參與的機會,感謝師資群的協助,更感謝團隊中每一位成員的努力與付出,請大家記得在長期照顧領域裡有你們的貢獻!


更多相關資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