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D4SG] 分析捐款人樣貌,提升募款績效(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

工作坊專案共筆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於民國 76 年成立,已服務 30 年,主要從事婦幼保護及拯救雛妓的工作,目前全台有 39 個服務據點,是擁有最多庇護家園的基金會。




要解決的問題

遭遇的困境:分析資料整合困難、投資效益分析無從下手、募款困難。目前一年約需 2 億經費,募款可達 7,000 多萬。現場其他組織分享:

  1. 失親兒:捐款人資料的收集比較困難
  2. 立心:大多是透過專案和企業及 NPO 合作
  3. 弘道:基金會找了一批行銷人才,會做專案募款分析,以及續捐戶的經營。企業經營很重要,盡量減少政府補助的來源
幫忙一起思考如何產出最完美的資料庫運用,來做最大利益的募款分析與資訊整合。主要研究議題為:

  1. 捐款人之輪廓為何?
  2. 索取贈品之捐款人輪廓?
  3. 捐款者動機與未來規劃。
現場 QA
  1. 避免刊物重新寄發
  2. 怎麼經營和捐款人的互動?
    a. 線上捐款:會收到 email,另外寄發收據時,會有酷卡。每年也會寄發成果報告及季刊。因為 30 年的活動,所以想分析近 5 年實質支持的資料。
  3. 目前有和捐款人的實體見面會?沒有。
  4. 目前募款成果是持平及上升的
  5. 資料填寫:很多資料不完整
  6. 資料庫和行銷的關係
  7. 善牧在聯合國佔有一席位置(有全球的善牧組織),也希望透過資料分析當作未來發聲的後援
  8. 分會的募款角色:很少,多是區域性在地經營,募款大多是總會在做
    a. 線上:總會
    b. 線下:分會,透過捐款人分析的策略

資料

3年線上資料庫、10年線下資料庫,由於資料的遺漏情形考量,最後決定使用線上資料庫作分析之主要資料庫。


第一天的小組成果分享(更多照片請見 Flickr相簿

顧問建議
  1. 資料搜索
  2. 初步分析
  3. 問題定義
目前資料看起來,捐款後贈送給支持者最多的是小陽傘。

成果報告
  1. 遭遇的困境:
    a. 現有媒體的管道資料不足 → 使用線上資料
    b. 資料庫項目不全 
  2. 平均捐款1,000元是合理的
  3. 雲林縣沒有據點,但捐款卻是偏高的 → 可以考慮設點?但成本可能增加!
  4. 資料遺漏值高(其他/待業中) → 設計問卷可以設為必填
  5. 群眾募資、小額捐款 → 小資女孩是主要的目標對象
  6. 所有年齡來看,信用卡捐款比例都是最多的 → 線上小額 1,500 塊以內
  7. 應該加入支持者管理系統(CRM)資料,以及贈品最好準備 500 份以內,也減少倉儲問題
  8. 社群網站:群眾只有 15 秒的注意時間,所以要和線下資料一起
  9. 不害怕推測,但沒有資料支持時,最好是:往哪個方向走?還需要哪些資料?這類的方式。
  10. 歷史資料:發現以前的事情,作為驗證,怎麼往下一步走?
NPO感想

感謝有這一次的機會,不僅可以和老師學生們學習新的資訊和應用,更因為可以和其他基金會接觸和討論現況,產生了更多的激盪與收穫。

1. 與不同領域朋友合作過程的挑戰或火花或其他...

原來資料分析的背後是如此專業複雜的一門課,包含我們在資料收集的過程需要的準備,這給了我們很重要的提醒——基金會應該修正前台線上、線下的資料收集,以利之後分析資料結果出來時,可以用有限的預算做更準確的投資。

2. 過程中,對原本提案的修正

一開始很想知道廣告投遞的效益,但因為資料庫缺乏資訊來源,故無法分析此項。但老師、學生們都給了我們很好的建議,期待來年我們可以做更多更好的效益分析評估。

3. 獲得的成果?以及會怎樣繼續使用產出的成果?



我們這一次主要分析捐款人樣貌,很特別的是我們從未分析過台灣各地的捐款交叉分析,分析的結果與我們自以為的想像還是有段差距,感謝大家的幫忙,讓我們更明白捐款者真實的樣貌。

這一次的成果為線上資料庫的分析,期待之後我們可以將資料庫來源編列的更完善,讓線上、線下的資料共同分析,使得樣貌能更完整。



更多相關資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