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0日 星期二

NPO數位時代的轉型與前瞻

(本文原刊於停泊棧-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

雲端、大數據和物聯網等等,是數位趨勢的熱門關鍵字。在這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與筆電的時代,我們都在使用雲端服務、成為大數據的一部分,非營利組織(NPO)也無法置身事外。然而,NPO 夥伴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做好準備,打造出適合組織的數位環境?同時善用數位技術,讓組織想推動的理念與服務,能在更清晰、可追蹤的管理中,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以下從筆者近幾年服務NPO的數位應用經驗裡,提供一些方向與資源,給大家參考。



非營利組織也可以有雲端辦公室

現今我們的生活和工作幾乎都在「雲」上,不管是手機收發 Email,透過社交媒體瀏覽訊息和討論,以線上文件保存想法、和夥伴協作等等。雲端簡單地來說,是由服務商集中建置大批硬體設備、強化了電腦的運算能力,加上建置在平台上的各種技術和資料庫,透過網路連接成為每個人都可以使用的應用程式(Application,簡稱 App)。使用者不必再負擔沈重的硬體和維護成本,就可以享受安全、穩定的服務。

隨著雲端技術越來越深入你我生活和各種物件,實體和虛擬的界線將消弭於無形,各項產業的數位化成為不可逆的趨勢,這也意味組織的領導者得更加重視數位化帶來的挑戰及轉變。對組織來說,雲端辦公室會是發展的第一步。過去要佈署組織內部或外部的辦公網絡,需要很高的硬體和維護成本,現在有了 Office 365 及 Google 非營利版等產品,組織只需準備好一位工作人員作為主要窗口、負責協助導入,就可以開始這項工作。


(本圖摘自筆者在 2017 教育基金會年會的簡報「NPO可運用的雲端科技工具」

雲端辦公室的好處如上圖:

  1. 跨裝置:不受限於電腦或行動裝置,有網路的地方就可以辦公。
  2. 機器成本下降、技術支援無須擔憂:組織不用再負擔伺服器或備份硬碟等硬體成本,技術門檻降低許多。
  3. 共享協作:透過檔案與文件的分享和權限管理,有助於組織內工作人員的共同合作。
  4. 瀏覽器=入口:任何電腦只要符合一定的軟、硬體規格,有可上網的瀏覽器,就可以直接進入雲端辦公室的入口介面,可以在不安裝軟體的狀態下,直接工作。
  5. 安全隱私:雲端服務有軟體公司幫忙進行安全偵測,只要使用者有良好的帳號和密碼的管理習慣,檔案的安全與隱私狀態的保護,並不亞於一般企業的資安層級。關於組織入門的員工資安管理建議,可參考 12 個讓您安全使用網際網路的秘訣
  6. 混合雲:組織仍可佈署內部網絡、不與外網共享,採取部分檔案對外、部分對內的混合雲形式。
  7. 資料同步、多點備份,並有版本紀錄:檔案可以透過雲端服務進行多點備份,不用擔心本機硬碟壞軌後,檔案消失的風險。大多數雲端服務也有版本追蹤紀錄,人員協作的修改一目瞭然。
目前 NPO 可免費申請、使用的雲端產品,包括:

  • 微軟 Office 365 非營利版:代管郵件、每個組織300至無限個帳號、每個帳號 1 TB 的雲端硬碟容量及 50G 的郵件信箱、可進行視訊會議的商務版 Skype、可做組織內部公告欄及檔案共享的 SharePoint 等功能。
  • 微軟 Azure:每年 5,000 美金的額度供組織免費使用。可在上面架設網站、存放系統、檔案備份等功能。
  • Google 非營利版:代管郵件、每個帳號 30GB 使用容量、G Suite 文件功能、每月1萬美金的關鍵字廣告額度,及最近開放的 Google 地圖 API 進階功能等等。
以下為組織導入 Office 365 的分享:

最後,若組織要導入資訊系統或數位服務,可參酌〈規劃一個成功資訊專案的九個步驟〉,讓事前的規劃和事後的執行、成果評估和使用者回饋,有所遵循的原則。


宣傳與募款──經營捐款人,深化與組織的連結

宣傳和募款是一體二面的。讓捐款人更了解、熟悉組織的服務理念和成果,可以深化和組織之間的連結與關係,有助於更長期、穩定的募款。

通常組織的數位化宣傳管道,包括:官網、電子報、社交媒體(臉書粉絲頁、Line 群組、Instagram 等等)和群眾募資……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官網。官網是組織所有資料的長期基地,不只包含文字、影音等文宣內容,很多組織也會加上信用卡、定期定額的捐款功能,和 CRM(支持者關係管理系統)進行串接,讓使用者瀏覽動人故事或想支持的倡議議題之後,緊接著有下一個號召行動(Call to Action, CTA)的按鈕──訂閱電子報、填寫活動報名資料或小額捐款等等,都是在擴大和潛在支持者更多接觸的機會(可參考:李怡志:非營利組織的網路內容策略

當然,官網頁面的易讀性、適合行動裝置閱讀的介面,已是不可或缺的基本要求
可見〈陳啟亮:行動載具時代,NGO 網站設計妙方大公開!〉

長期經營線上社群的施典志,曾提點過「長槍短劍」的秘訣──官網(部落格)是可承載複雜內容、低成本的平台,組織應該好好經營、定期更新,讓組織裡動人的故事、倡議的議題、各種活動的舉辦和紀錄,長期保存在上面,這是長槍。接著,透過社交媒體作為短劍,將長篇的故事或理念,以簡短扼要、符合所想經營的目標族群的文字,較快速頻繁地進行更新。

這裡,筆者要加上一個「中戟」—電子報。電子報之所以重要,在於它不受社交媒體的演算法干擾,組織可以定期統整內容寄送給支持者。因此支持者的經營與管理很重要,CRM就是重要的工具。很多廠商提供不同特色、客製化的 CRM,主要功能多有紀錄捐款人的基本資料,除了電話、Email、地址等欄位外,還可以註記是什麼樣的宣傳管道或活動而和組織有連結,以及曾經的捐款紀錄等等,方便組織針對不同的行銷或募款活動,找出特定受眾、加以投放。

一但捐款人開始了第一筆給組織的捐款,組織可以針對不同的捐款者制定經營計畫,甚至在適當的時機提高募款額度;而當捐款者想要取消捐款時,也可以了解原因、進行挽留,讓他們成為未來的潛在支持者。綠色和平的夥伴在網路星期二有精采分享,詳見:〈林摩根:如何陪伴捐款人走一段長久穩定的旅程?〉也可見〈林彥甫:「如何從零開始導入 CRM 系統」— 美國 NGO 工作經驗談〉

迎頭趕上資料驅動的公益新浪潮

以上概略地介紹雲端服務、宣傳和募款,組織如何透過數位工具,進行更有效率的工作與管理。最終,所有數位化的結果就是累積許多不同類型的資料,包括量化的數據報表及質化的個案管理等等。有人說,「資料科學家」是21世紀最性感的職業,而透過各種統計方式和資料分析獲得的觀點,也有助於非營利組織解決各種營運、課程設計、募款客群種種議題,輔助決策的擬定;或者回過頭來,看見組織在蒐集各種資料時,能夠如何改善與強化。

三年前,開拓文教基金會和 DSP 智庫驅動共同發起了D4SG 公益資料力計畫(Data for Social Good),希望透過媒合資料專家,與 NPO 夥伴以短期黑客松、長期資料英雄計畫等免費的實作活動,讓非營利組織的資料可以獲得更多應用。也歡迎NPO夥伴們多多了解、參與,讓數位資料再做活化,有助於服務和倡議的深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