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科技濃湯雲端運算推廣月(第三週)




科技濃湯全球網絡將十月定為「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推廣月。台灣科技濃湯將積極參與,並誠擎地邀請您一起來加入科技濃湯雲端運算推廣月!


十月份的每個禮拜,我們將為您連結來自科技濃湯全球網絡關於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 的部落格文章、網路研討會等資訊,摘要翻譯後與您分享。也希望能邀請有翻譯專業的朋友,利用有空時間挑選以下您有興趣的文章,為台灣的非營利組織進行翻譯。翻譯詳情請見此!


第三週:雲端運算的安全議題

來自印度的雲端運算觀點
印度有超過三百萬間非營利組織,大多數組織規模很小,相當仰賴志工運作,使用捐贈的二手電腦,且往往所在地區偏遠而缺乏寬頻 設施。很多NPO甚至連電腦都沒有。印度科技濃湯夥伴「那斯康基金會(NASSCOM Foundation)」的Prashant Pandit 以及 Pooja Jayna 在本文中討論了非營利組織使用雲端運算至工作情境時所必須克服的障礙。以印度而言,近70%的非政府組織沒聽過雲端運算,30%的組織雖然聽過,但不清楚它可以如何讓組織受益。只有極少數較大型的非政府組織採用雲端技術。對印度的非營利機構來說,雲端運算的廣泛採用將會是一段漫長的過程。(閱讀英文全文:來自印度的雲端運算觀點
來自波蘭的雲端運算觀點
波蘭華沙科技濃湯(Fundacja TechSoup,科技濃湯歐洲總部)的Alicja Peszkowska 指出,波蘭是歐洲第九大國,人口數大致相當於加州(三千七百萬)。雖然大多數波蘭非政府組織已開始使用一些雲端工具,包含大型國際非政府組織會使用雲端服務與他們的海外合作夥伴聯繫;一些規模較小的組織也發現雲端是最廉價和最方便的選擇,然絕大多數組織還沒有充分利用到雲端服務的潛能。比如利用雲端透過網路和新技術的推動,增加民主化及權力下放的可能性。Alicja 還說,我們已開始教育本地的非政府組織如何運用雲端服務的工具。(閱讀英文全文:來自波蘭的雲端運算觀點
雲端運算的安全議題
“在每十個雲端使用者當中,就有九個會在意雲端運算的安全議題,且有77%的組織已經在使用某種形式的雲端運算服務。”本文指出:考量將系統或應用程式移到雲端時,安全性將是最大的問題之一。了解如何保護組織在網路上的資料、以及雲端上有哪些威脅將是重要課題。 (閱讀英文全文:雲端運算的安全議題
安全性:雲端運算令人擔憂的議題
雲端運算的安全漏洞事件最近成為頭條新聞,但對非營利組織來說,最大的安全風險仍是人為疏忽。本文舉例在2011年多次令人印象深刻的雲端服務中斷或是安全缺失的新聞,但非營利組織的安全風險卻常常是員工將密碼放在明顯可找的地方,或是交給別人。(閱讀英文全文:雲端運算令人擔憂的議題
為何人們如此擔心雲端運算的安全性?
慈善信託基金(Charity Technology Trust,英國科技濃湯合作夥伴)的Richard Cooper指出,非營利組織應更實際衡量雲端運算的風險。更重要的問題是,到底雲端服務的安全性比你現有電腦所擁有的安全措施更弱?還是事實上比較好呢?他認為,對大多數的非營利機構來說,也許雲端服務所提供的安全防護還比較強。(閱讀英文全文:為何人們如此擔心雲端運算的安全性?)
Source: The TechSoup Blog - Cloud Computing Worldwide


延伸閱讀:
第一週:雲端運算介紹
【第二週:雲端運算如何改變組織?】
【第四週:雲端運算的未來】


相關中文參考資料:
1. 淺談雲端運算 (Cloud Computing)
2. 雲端運算: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3. 關於資料儲存,中小企業都該知道的五件事-上
如貴組織還不是科技濃湯會員,可先登記註冊,接收科技濃湯提供給非營利組織的每月電子報訊息!(內容有:產品介紹、軟體分享、活動訊息、推薦文章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