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責信資源:《中小型NPO會計實務手冊》與「公益組織財務管理能力扶植計畫」

以下介紹二項資源給 NPO 夥伴們,歡迎大家使用。

第一個是由公益平台出版、給中小型 NPO 的會計實務手冊(有線上版);第二個則是資誠會計師事務所與社會事業發展協會主辦,從 2008 年迄今的長期培力 NPO 財務管理扶植計畫。



出版緣起


公益平台與誠致教育基金會成立以來,一直關注偏鄉教育發展,輔導過程中看見台灣各地課輔單位,長期站在第一線默默付出,他們經常面臨學童在課業以外家庭、心理的問題。為了提升課輔單位的組織治理能力,有效率協助弱勢學童,公益平台與誠致教育基金會於2013年共同舉辦「偏鄉課輔社會創業家成長營」,歸納課輔單位共同需求的五項能力:組織管理、教學、會計、資訊、宣傳能力的提升。由於中小型NPO組織受限於人力和經費的考量,沒有能力聘請專職會計人員,而由社工或志工兼任,因為財務會計專業能力有限,內部無法建立會計作業流程,外部也缺乏可諮詢的對象,經常面臨處理帳務上的困難。因此公益平台與誠致教育基金會特別邀請得魚會計師事務所所長陳稻松會計師及公益平台會計李惠美主任共同編寫「中小型NPO會計實務手冊」。
本書簡介

這是台灣第一本NPO會計實務操作手冊,為廣納NPO實務經驗,本書亦邀請多位專家學者擔任諮詢委員進行審閱,內容包含財務、稅務、會務、行政四個面向,並詳盡撰述具體的參考作業流程、範例及檢核表,期待能協助中小型NPO的運作簡易上手,降低財務知識摸索期間所消耗的時間及人力成本。

索書資訊

本書首刷 2,000本,歡迎有興趣的NPO組織踴躍索取。
一、對象:中小型非營利組織
二、數量:每單位限索一本,索完為止。
三、方式:
  1. 親自索取
    請於上班時間至93巷人文空間(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3巷2號)索取,索取期限為2015年01月31日止。
  2. 郵寄索取
    請上網填寫索書表單(https://crm.thealliance.org.tw/zh-hant/civicrm/event/info?reset=1&id=94),附上普通掛號回郵信封(每本郵資75元、信封尺寸34cm*26cm) ,並於回郵信封上填妥收件及寄件資訊,寄到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104台北市民權東路二段37號3樓/ 02-2593-1845),信封註明「索取中小型NPO會計實務手冊」,本單位將於收件兩週後寄出。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3. 下載電子書:
    請至聯合線上讀書吧下載PDF使用,或下載udn讀書吧APP觀賞EPUB版本。
    聯合線上讀書吧:http://reading.udn.com/v2/bookDesc.do?id=67287
    閱讀軟體使用說明:http://reading.udn.com/v2/udnreader.jsp
四、洽詢:
如有任何索書疑問,歡迎來信或來電洽詢。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02-2593-1845 service@thealliance.org.tw





一、目的

協助並強化台灣公益組織的財務管理能力,助其達成公益組織的持續經營,同時,為促成資誠專業能力,能更為社會所用,受協助的單位無需負擔任何費用

二、介紹

資誠的「公益組織財務管理能力扶植計畫」,是運用PwC的核心能力(財務管理輔導能力),免費「扶植」台灣公益組織的「財務管理能力」,以達成公益組織的持續經營,並提升社會公信力。

「財務管理能力」是一個公益組織邁向服務持續、強化社會公信的基礎。當公益組織發展到一定規模,高階管理者必須關注,並著手建立組織的財務管理機制,讓組織財務邁向透明,以獲得社會信任及肯定,落實公益組織的「責信」。

「扶植」則是一系列計畫性的診斷、建構、導入、修正與陪伴的歷程。

三、對象

凡是因組織人力精簡,沒有專業財會人員,而須外界幫忙輔導以建立財務管理能力的公益組織。

符合下列四項條件的公益組織為優先輔導對象:
  1. 以服務「弱勢」、「邊緣」的組織優先;
  2. 以年度營運支出在新臺幣800 萬元至1500 萬元的組織優先;
  3. 以承諾「財務公開」的組織為條件;
  4. 以高階管理人承諾親自參與該計畫,且有專責人力可接受輔導。
這項由資誠主動發起並提供專業技術、人力及資金的「公益組織財務管理能力扶植計畫」,主要目的在於協助及強化台灣公益組織的財務管理能力,藉以達成公益組織的永續經營,因此,受協助的單位並不需要負擔任何費用。

四、服務方式

「社會事業發展協會」在 2008 年 10 月起,結合 PwC 發起本計畫,每年協助 NPO 建立一個合適、量身訂作的財務管理運作制度;透過財務管理專業人員的輔導,計畫執行期間結束後,我們盼望公益組織可具備:
  1. 有財務管理基礎能力的同仁(或志工)
  2. 具體的、合宜的財務、帳務實務運作與管理機制
  3. 能產出正確、真實的財務報告,作為服務永續發展和社會交代之用。
五、申請方式及輔導內容
  1. 申請時間:每年 8~9 月間
  2. 申請方式:透過中華民國社會事業發展協會提出申請(詳細申請辦法可參考中華民國社會事業發展協會之網站。)
  3. 重要備註:
    公益組織只要填妥報名表、敘述自身的期望和需求,並檢附重要文件(例:組織簡介、年度工作成果報告、組織圖、組織大事紀等,有助於了解組織的文件),並於期限內交付審查。通過審查者即可獲得資誠志工提供的專業協助,不需負擔任何費用。

    審查通過之公益組織將於當年度10月至隔年6月接受專業輔導,透過此計畫使得組織之運行更為順利。
  4. 輔導內容及方式:

    (1) 現場輔導:於計劃期間,大台北區、宜蘭地區每月至少1個半天時間;南投則以每2個月一次;花蓮地區提供每2個月一次的個別服務。(其餘地區,視情況而定)由資誠專業志工前往公益組織瞭解、觀察並檢視其財會表單、憑證、運作流程,提供財會專業諮詢輔導。

    (2) 財會基礎課程:由資誠專業志工擔任講師,針對不同地區的組織特性,蒐集與研發適合小型公益組織的基礎財會議題、法令、制度與運作實務,研發教材與教學方式,提供給地方性小型組織群組。

    (3) 專業輔導:由資誠專業志工針對組織需求,建立一套健全與適合組織的財務管理(帳務、會計、財報、捐款管理、稅務、核銷作業、預結算、營與管理等)制度。

    (4) 建置客製化會計系統:依組織需求提供專用傳票作業、日記帳、損益表、現金出納表、資產負債等基本表單與程式設計。對有管理需求的組織,提供服務專用之方案管理、補助核銷、部門收支等客製化表單與程式設計。

    (5) 線上諮詢:於計劃期間,隨時透過電子郵件、電話提供諮詢。

    (6) 財會專業工具書贈閱

    (7) 後續追蹤與諮詢服務:對扶植組織提供後續的諮詢、系統維護更新、相關財會資訊、學習課程等服務。
  5. 服務流程:服務結構分析→工作流程分析→財報需求分析→會計科目重編→財報運算設計→會計作業流程測試 & 修正→財報分析與管理訓練→結案。

    (該流程為一般標準流程,每個組織的財務制度現況、需求,都會影響輔導的規劃與實施,原則上每一個組織都是需要提供「客制化」服務的。)
  6. 執行人員:
    (1) 計畫主持人、財務專業督導:周筱姿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合夥會計師。具有豐富的 NPO 財務查核經驗,熟悉國內 NPO的法律、財務、稅務環境,並參與多項 NPO 財務訪查、輔導與稅務制度訂定經驗)

    (2) 方案協同主持人、非營利組織經營管理顧問:陳淑蘭
    (NPO 經營管理顧問師。曾任臺北市政府社工督導、陽光基金會執行長等職。具有豐富的 NPO 經營管理、社會事業創業與經營實務經驗,目前擔任 NPO 管理顧問,並從事社會事業個案研究工作。)

    (3) 方案執行、系統規劃經理:施宜君
    (社會事業發展協會專案經理。2009 年財務扶植計畫執行負責人,具備會計、系統設計、程式設計等專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