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訪談] 黃芷榆:Office 2010 好用的美工小幫手

在4/23高雄「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會後的 CEO 餐敘中,我們與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總幹事黃芷榆,聊到組織在資訊科技運用上的經驗,芷榆告訴我們,她使用 Office 2010 的心得:非常好用的工具,他們並使用 Office 2010 製作「走讀高雄海岸線」簡報,獲得101年度環境教育基金補助的金秋環境季主題計畫績優獎。所以科技濃湯透過電話訪談,邀請芷榆跟大家分享他們的一些心得。


芷榆待過一般企業公司,深知好的軟體對工作效率的幫助,但是NPO透過議價方式取得的軟體,價錢仍舊偏高。透過網路搜尋,知道科技濃湯的服務,於是申請了微軟的正版軟體來使用。


一開始接觸 Office 2010 時,芷榆慢慢摸索,同事之間彼此發現有好用的功能,也會相互分享、學習。他認為,有過去 Windows XP 和 Office 2003 當作基礎,新的軟體介面操作起來並沒有太大問題。

而從芷榆提供的作品來看,可以看到使用 Office 2010,就可以做出漂亮的美編排版。她說,Word 的排版功能有較多限制,圖片的擺放比較不能隨心所欲,所以她偏好使用 PowerPoint。過去,PhotoShop 或 PhotoImpact 的軟體,所處理的圖片,檔案size比較大、也容易當機,所以當需要處理 A3、A4 大小的文件,就都使用 Office 代替了。

在 PowerPoint 2010 中,善用表格、尺規和輔助線,可以幫助排版整齊(如下圖)。並且插入圖片、報告或動畫,也都很方便。

e3
※摘自「走讀高雄海岸線」
從芷榆提供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她使用了大量的色塊堆疊,利用不同的顏色方塊、自行製作的圖案或線上搜尋到的圖檔,有些圖案其實都是用小畫家製作的。

e1
※大量色塊。左上角的計畫名稱的圖章感覺,就是用小畫家製作的。


e2
※ 善用色塊與表格(摘自「走讀高雄海岸線」) 
果醬義賣海報
※手縫線的圖案也是自製的巧思
而這些色塊搭配或設計靈感,芷榆分享,多靠平常翻閱雜誌、參考內頁的排版設計,漸漸就會明白怎樣的色彩搭配,比較適合。而通常製作這樣的宣傳單或海報,大約花費半小時,只要選擇好顏色與照片,輕鬆就能完成。

(筆者按:網路上也有許多這類色彩搭配的參考工具與文章,譬如:

  1. Adobe的Kuler計畫
  2. 設計師的工具們
  3. 淺談色彩學:從調和色出發
  4. 先選擇對的顏色,而不是喜歡的顏色
除了 PowerPoint 之外,Excel 也是好用的工具,特別當會設定基本的公式、使用統計,對財務出納的幫助很大。

(筆者按:胖卡在今年的「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中,也分享了「甘霖基金會樂多家園」,利用「一份Excel表判斷八百個長輩的便當菜色,結合Word合併列印,產製八百張名條」,同時「營養師處理餐食禁忌、社工處理長輩禁忌、事務員處理資料合併、胖卡處理函數與其他」。詳見胖卡:聰明使用數位工具,讓專業更有力—NPO 的資訊小革命可見善用並瞭解手邊的工具,並不一定要花大錢建置系統,就能達到處理資料的目的。

最後,芷榆與大家分享一個原則概念:使用新軟體、嘗試改變,可以做更多事、更有品質。因為科技的發展越來越人性化,使用軟體也越來越簡單,並且時常有意想不到的驚喜。所以跟上軟體更新的腳步,反而會使工作更輕鬆。芷榆也歡迎大家與她交流,聯絡信箱 miya702115[at]gmail.com

※ 若要從科技濃湯申請 Microsoft Office 產品,請見 http://techsoup-taiwan.org.tw/directory/14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