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非政府組織和雲端——建立社群以及資訊分享的文化

articles-images-comparing-online-vs-traditional-software_Big
作者:Meg Yarcia (
亞洲社會進步和持續發展協會 ASSIST 專案發展專家)
發表日期 4/18/2013(
這篇文章是由 Symantec Corp 的資金所贊助)

雲端運算對非政府組織產生巨大的影響,採用這項技術有助於降低營運成本、簡化溝通流程、實踐會計系統的現代化,並精簡管理資源。事實上,雲端運算已改變了人們管理資訊的模式,使用電子郵件、網站、社群、網路研討會和電子商務,這些都運用了雲端運算技術,此刻,雲端運算技術已是非政府組織運作的基石。 

雲端與彙整

雲端解決方案不僅僅是 NGO 技術架構裡的一個從屬品,它具有極大的潛力,可協助整合利益相關人:從捐贈者到合作夥伴、支持者至受益者。因此,雲端技術扮演著社群基石的角色,組織可善用以啟動知識傳播及能力增強。

我們已經看到,社群網絡平台如何被用來聚集對理念的支持,或者文件分享的應用程式如何為資訊的普及帶來革命性的影響。而且我們知道透過正確的規劃和工具,我們可以作更多事,例如發起募款活動或控制傳染病的散播。

接下來的文章,將舉出三個成功的故事,以說明雲端科技如何帶動新的參與整合方式。因為雲端技術已經消弭了時間、地理及後勤支援方面的限制,讓新的整合可以被實現。這三個案例之後,我們將以簡要的方式,回顧相關方法,以及 NGO 如何充分發揮雲端的最大潛力。

成功故事一:以雲端技術強化氣候研究




以氣候教育學習作為改善亞太地區環境的行動組織 (CLIMATE Asia Pacific),是一個由亞太地區環境教育者所組成的網絡。這些教育者來自公民社團、組織、學術以及政府機構。CLIMATE Asia Pacific不僅喚起意識、建立能力,並且邀請溝通對話、進行盟友的串連以及政策的倡導。

召集人弗朗西斯•金伯( Frances Quimpo) 表示,為了因應氣候變遷並達到區域的永續發展,就需要更多的教育工作。因此CLIMATE Asia Pacific 的成員們以扮演人與人之間,
特別針對貧窮的人們,關於知識、價值觀及技術落差的橋樑為己仼,共同面對環境變遷所帶來的挑戰。 

作為該領域的第一個聯盟,CLIMATE Asia Pacific 面臨一項艱鉅的任務:整合來自不同國家、背景,及政治聯盟的組織。此外,他們所深入挖掘的議題常常是不被教育者及決策者所重視的。

藉由雲端技術的優勢,CLIMATE Asia Pacific 宣布了它的旗艦研究倡議計劃:與DVV International、南太平洋基礎與成人教育協會 (ASPBAE),和菲律賓環境關懷中心 (CEC) 協同發起。這項計畫,著眼於該地區快速發展的氣候變遷的倡議、學習;同時也將環境狀況的資訊傳遞給草根的社區組織,用來評估所工作的環境。計畫主要的目標,是建構一個環境教育者的網絡連結。

資料內容透過電子郵件傳遞到 297 個組織。這些組織參與了2011 年 4 月到 6 月,在 8 個國家所舉辦的氣候變遷教育,包括:孟加拉、柬埔寨、中國、印度、紐西蘭、巴基斯坦、菲律賓及南韓等國家。不同的組織成員被分配到針對不同國家的報告,最終目標是統整建立一份共同的出版品,因此每一份研究報告都被上傳到 Google Docs(按:即雲端硬碟 Google Drive),讓聯盟的其他成員可以發表意見,然後這些檔案會經由數位圖書館(英文),分享給一般大眾。(這個數位圖書館也提供了氣候對話論壇,讓對這個議題感興趣的團體,可以分享他們對氣候變遷教育的想法)

這種方法提供了一種節省成本、又有效率的協作機會,讓資金少的小型組織不需負擔國際旅行與住宿的費用就能參加。參與計劃的組織也能節省時間,讓他們可以更聚焦於核心任務:氣候變遷教育。最重要的是,現在他們已能傳遞亞太地區氣候變遷教育的狀況,給政策制定者和全世界協的組織。

成功故事二:使用社群媒體來倡議

在菲律賓,氣候變遷的現象從來沒有像現在這般明顯。最近幾年,這個國家對抗了空前巨大的災難,其中最惡劣的是颱風凱薩娜和芭瑪(按:皆發生於 2009 年)。氣象學家預測菲律賓將面臨越來越多的乾旱、颱風、山崩及大洪水,所有這些都會造成財產的破壞及珍貴生命的喪失。對於參與發展的工作者來說,推動災害的事先預防與準備,已經變成一個急迫的任務。

樂施會 (Oxfam) 已經與其他幾個組織合作,著手解決這個問題,合作夥伴有:反飢餓行動 (ACF)、荷蘭基督教援助組織 (CARE Nederland)、國際計劃組織 (Plan International)、基督教援助組織 (Christian Aid)、國際殘障組織 (Handicap International) 和老人服務聯盟 (COSE)。這些團體亦獲得歐盟執委會人道援助署 (ECHO) 的支持。

聯盟推出一個為減少天災的危險
(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DRR))的社群媒體活動,以連結這些國家活躍的網友,特別是 60 萬的 Twitter 用戶及 3,000 萬的 Facebook 用戶。 



2012 年 10 月的降低天災風險國際日中, #icommittodrr 活動上線了。樂施會徵求民眾提供〞可以突顯女童和婦女參與準備救災,及氣候變遷對環境的衝擊〞的相關訊息、照片、部落格、影片及其他媒體等。

參與者被要求分享他們的承諾,並刊登在 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Tumblr 及其他社交媒體平台,內容包括「我承諾重複使用、降低使用,並且進行回收」,或「我承諾會種植更多的樹木」等公開聲明。這種方式的活動,可以鼓勵成千上萬人來響應、討論這個非常重要但卻常被忽略的議題。

樂施會 DRR 菲律賓專案經理珍妮絲•瑪露德 (Janice Manlutac) 說明,這項活動特別針對年輕族群,也是達成病毒式行銷的好機會。活動設計採用了非常正面及充滿希望的基調,並介紹了 Cristy SuperPinay——一位有著棕膚色的女性英雄卡通人物,搭配以活力勃勃的綠色為背景、桃紅色的官方標誌,這些元素創造了一個降低天災風險的虛擬社區的特殊品牌。

關於 #icommittodrr 的活動構思,主辦單位特別希望提供「除了著名的災難圖片外,另一種公眾形象」。活動由協會會員公告在個人與粉絲頁面,名人、音樂家及演員的參與,也被用來增加活動的參與度。超過 1,000 多條推文及數百張照片,展示了大家快樂宣稱建立更安全社區的承諾。

成功故事三:雲端時代的合作夥伴及網路管理



亞洲社會進步和持續發展協會 (ASSIST) 是一個國際性NGO,致力于能力建構(capacity building)工作,並管理超過十個以上國家的六大主題專案,他們的工作範圍,涉及數百個 NPO、捐贈機構、私人企業、政府機構、商會及網絡。

因此,ASSIST 需要一個有效的軟體程式,來管理這些不同的利益相關者,以便順利進行論壇、訓練工作坊、會議和倡議活動的執行。於是他們選擇使用 Salesforce 的客戶關係管理軟體 (CRM) 作為解決方案。Salesforce 公司在 2010 年為協助非營利組織,提供給 ASSIST 十個免費的使用者帳戶,這些帳戶分散給 ASSIST 在菲律賓、越南、印度的辦公室人員使用。他們也選擇在其他地點執行ASSIST 的個人工作者,如柬埔寨、尼泊爾和中國。

ASSIST 的夥伴和網絡管理主管 Kamesh Ganeson 說,現在 Salesforce 的資料庫包含超過 4,000 筆聯絡人資料,這個資料庫如同一個現成的贊助商名單庫,它亦負責管理 ASSIST 所主導的資訊遞送,這些倡議範圍,多種多樣,包括負責品管的 CEO 論壇、能源檢核的工作坊,或家庭暴力的律師助理培訓。

對 Ganeson 而言,這項工具在與相關成員或組織成員溝通、以及追蹤與贊助者的關係歷史與發展上,很有幫助。他特別稱讚 Salesforce 的特色功能:能讓他跟同事及合作夥伴間的資料分享、合併聯絡人記錄、或管理捐款和認捐資料等作業,變得非常容易。

如同其他的 CRM 解決方案,Salesforce 如果能審慎地與其他雲端應用程式一起使用,將能發揮最大效益。這些雲端工具包含:電子郵件、Skype、社群媒體平台等等。截至目前為止,ASSIST 已經建立了一個 Facebook 總社群頁面、其他 10 個專案頁面,以及 Twitter、YouTube 和 LinkedIn 的帳戶。它甚至成功地舉辦了一個國際性攝影競賽,參加者包括 67 個會員國家(即亞洲開發銀行所涵蓋的地區)。 ASSIST 只使用了 Facebook 和電子郵件帳號
——簡便許多的管理比賽方式——來作這件事。 

充分發揮雲端的最大潛力

透過這些範例,我們可以看見雲端技術扮演著將人們聚合起來的角色,特別是對有共同理念的一群人。然而,我們也提醒,非政府組織不能只依賴雲端科技,倡議只有在做了大量的實地工作後,才會成功。CLIMATE Asia Pacific 仍然進行面對面的工作規劃和撰寫研究計畫的工作坊;樂施會為 #icommittodrr 專案,舉辦了在地活動;ASSIST 也定期組織對合作夥伴和捐贈者的網絡活動與會議,以確保持續的溝通。

以雲端運算為基礎的活動,必需被整合在一個更加完整的架構中。例如,CLIMATE Asia Pacific 和 ASSIST 尚未在其網站安裝「捐贈」按鈕,使得一般網頁瀏覽者如果想對這些理念做出貢獻,卻無法實現。至於 #icommittodrr 活動,主要企劃的概念是為了建立意識的自覺,雖然透過其 Facebook 及 Twitter 的標籤(hashtag)功能,還能進一步被用於資金募集或招募災難援助的志工。一個活動要轉變成一個團結的社群,需要更多的步驟,才能實現迅速行動的目標。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他們具備了相關的雲端運算的知識,NGO 將能盡快表述所關心的議題。科技濃湯 (TechSoup) 全球雲端運算問卷(中文版摘要及下載連結)的調查顯示,有 60% 受訪者同意,缺乏相闗知識是有效利用雲端的最大障礙。(2012 年的問卷受訪者,包括超過 10,500 個非營利組織、慈善機構和非政府組織)

有健全的策略,雲端運算可以幫助組織們實現所設定的目標。無論目標大小,循序漸進,一步步地改變這個世界。 


※更多雲端相關文章,請見學習中心「雲端運算」特輯

原文網址 http://www.techsoup.org/support/articles-and-how-tos/ngos-and-the-cloud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