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2015 年的 Facebook:非營利組織必須知道的幾件事

(本文主要參考 Julia Claire Campbell 所撰寫的 Facebook in 2015 – What Nonprofits Need to Know


不管你喜歡或討厭,臉書仍將是非營利組織用來行銷與募款的一項重要工具。臉書在第三季的收入報告中,釋出以下數據:

  1. 每個月有 13.5 億的人登入臉書
  2. 每天有 8.64 億的活躍用戶
  3. 每個月有 64 % 的活躍用戶每天都會登入使用
  4. 在 2014 年 9 月,有 10 億支影片每天會被觀賞
當時序進入了 2015 年,以下 8 件事是非營利組織夥伴們必須留意的:

1. 2015 年將是「適者生存」的一年

根據臉書的數據,每位使用者一旦登入,就有將近 1,500 個新的動態消息可以看,有些人甚至會有 15,000 個以上!同時,有將近 3 千萬個活躍的臉書粉絲頁,以及 7 億個人每天使用臉書的社團。這代表組織得卯足勁吸引目光,在 2015 年,必須有花更多時間探究、撰寫更好的內容、及富創意的視覺效果,才能吸引使用者閱讀。

根據臉書在 2014 年 11 月發佈的管理政策,臉書將會降低推廣貼文在動態消息的能見度,這意味著「和廣告一樣的文字內容」將被掩埋起來。同時,這也代表,臉書經營者應該將臉書視為線上社群互動的基礎,而不只是單向的消息發佈平台。也可以想想看,如何善用臉書讓正在進行中的溝通與募款努力,以說故事的方式,以將效益放得更大?

2. 推廣貼文將被埋葬

臉書有兩種廣告選擇:(1) 標準的臉書廣告(Facebook Ads) (2) 推廣貼文(Promotional Post)。

第(1)種就像 Google 關鍵字廣告一樣,可以根據受眾特質(年齡、性別、地區等),把受眾範圍縮窄,或特定的興趣和類別等,設定廣告的投放。臉書會根據這些設定,估算目標受眾的規模,當然要投送給多少人看,取決於你的廣告預算,而有多少人會點擊你的廣告就得看廣告設定的功力。

第(2)種則是把單則貼文當作廣告,加強投放。點擊「加強推廣貼文」的按鈕後,會出現預算與受眾的設定,預算的調整可以比較彈性,同時針對朋友與粉絲有集中經營的特質。(以上參考如何選擇Facebook廣告和推廣貼文

從今年 1 月開始,推廣貼文的觸及率將在動態消息中下降,代表這一類的貼文將被埋葬。


3. 轉貼連結和原生影片,比較容易被看見

轉貼連結是指使用者不透過網站或其他 App,直接在臉書的「狀態」中編輯、發出的超連結,比較容易被看見。

臉書上的轉貼連結
搭配轉貼連結的推廣,使用者也可以善用「儲存連結」的功能,將感興趣的文章、影片、地點等等,留待有空時閱讀。

原生影片是指直接上傳到臉書,而不是從 Youtube 或 Vimeo 轉貼連結。如果你在粉絲頁中上傳影片,可以在洞察報告中看見瀏覽人數與採取行動(call to action)的連結。

當然,不論你在哪裡發佈影片,在臉書上效果最好的影片,仍是具有娛樂、教育性、或和某個熱門議題相關的內容。

4. 免費午餐已經沒有了

從臉書廣告中獲得成果並不容易。2015年,如果你想觸及更多粉絲、增加粉絲頁的粉絲數,以及宣傳你的貼文和活動,就不能不編列廣告預算。而且積極建議你接受更多訓練、多上一些課、多閱讀一些部落格裡這方面的相關文章。

5. 就讓虛榮指數(Vanity metrics)停留在 2014

虛榮指數會讓人自我感覺良好,但不必然會帶來更多募款或關注。舉例來說,你可能推廣一則貼文,讓 5,000 看到,但就長遠來看,這樣做能對組織產生什麼效益?

如同臉書達人 Mari Smith 所說:「停止為『更多數量』而衝撞,相反地,請多花心思在『更多意義』上面。」

6. 即時回應很重要

當你成立了一個粉絲頁或臉書社團,你也有了新的責任——你必須花費時間來回答新的線上社群的提問、評論和反饋。如果你不願意這麼做,並且無法在 24 小時內回答人們的問題(更理想的狀態是 12 小時),那麼不如不做。

7. 臉書社團會更加有用

臉書社團現在也有獨立的手機 app 了!(可參考:數位時代:FB社團專用 App 「Groups」四大特色讓討論聚焦

如果你經常使用很多社團,這個 app 很好用。社團的功能過去時常被低估,其實社團更適合拿來做深入的群眾經營與訊息的更新,因為:

  1. 社團比動態消息牆更具有隱密性
  2. 臉書通常會過濾動態消息的更新,你無法看到每個人的訊息。但在社團裡,每個人的發言都會被看見,除非你被某個人封鎖了。
  3. 社團提供「搜索關鍵字」的功能
  4. 社團更適合具有共同興趣與關懷的人們聚集在一起
  5. 社團具有檔案、活動和投票的功能,文件檔案還可以協同編輯。
8. 員工臉書(Facebook at Work)即將上線

員工臉書是一個很神秘的計畫(新網站),讓臉書使用者可以創造一個不同於個人的、工作專用的履歷。這項服務將與 LinkedIn 競爭,並且會有和 Basecamp、Yammer 等類似的功能,讓員工們可以進行線上討論與專案的協作。(數位時代的報導

這項發展值得關注,因為員工臉書將提供另一種不同於 LinkedIn 的選擇,甚至是 Dropbox 和 Google Drive 等不同的檔案分享方式。

所以 2015 年的臉書行銷,必須謹記在心的是:別太依賴臉書!雞蛋要放在不同的籃子裡!

當(潛在)捐贈者們拜訪組織的網站時,記得提供更好的線上體驗;也可以用影片、一篇好的部落格文章或定時寄送的電子郵件/電子報,定期與支持者聯絡、發揮組織的影響力;經營不同的社交媒體頻道,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組織。

0 意見:

張貼留言